分享
2017年11月25日13:38 中国经营网

分享

本报记者 吴俊捷 广州报道

曾经的内河航运龙头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航凤凰”,000520.SZ)重组遥遥无期,大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顺航”)却诉讼缠身,且其所持有长航凤凰股份悉数遭法院轮候冻结。

有长航凤凰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强调:“大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对长航凤凰的运行和经营管理不会造成影响。公司也一直和大股东保持沟通互动,期望它能够尽快解决债务纠纷。”

而对于天津顺航来说,寄望通过重组的方式“甩锅”也并不顺利。继长航凤凰第一次重组因天津顺航注入资产出现问题而搁浅后,第二次重组也最终以重组方广东文华福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文华”)中途闪退告终。

不过,二度重组折戟,天津顺航实际控制人陈德顺还对外表示,仍会继续推进长航凤凰重组。对于后续重组计划等问题,记者致电天津顺航,相关人士表示“不便置评”。

大股东诉讼缠身

天津顺航持有的长航凤凰3692.59万股刚获解除查封解冻,就再度背上了新的诉讼包袱。

长航凤凰近日再度公告称,由于天津顺航到期未还杨帅借款2500万元,杨帅已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天津顺航名下价值2500万元的财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天津顺航目前仍有3笔股份遭查封冻结。天津顺航与债权人弘坤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优术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由于债务纠纷,对天津顺航持有的长航凤凰全部股份进行了查封冻结。最近,由于天津顺航子公司港海(天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未如期归还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行的金融借款,天津顺航承担连带责任,致使所持长航凤凰股份再遭冻结。

根据长航凤凰公告,截至目前天津顺航持有公司18101597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89%;累计质押18056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88%,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的99.75%;累计司法冻结18101597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89%,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的100.00%。

对于大股东所持有公司股份遭法院轮候冻结,有长航凤凰内部人士向记者强调:“大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对长航凤凰的运行和经营管理不会造成影响。公司也一直和大股东保持沟通互动,期望它能够尽快解决债务纠纷。”

据了解,早在2015年,天津顺航取代原控股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而跻身为长航凤凰第一大股东。天津顺航原计划以其持有的控股子公司港海(天津)建设的全部股份注入长航凤凰,并保证于2016年5月31日之前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交割事宜。

但后因天津顺航“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事宜未获批准,而导致资产注入计划终止,借壳也随之终止。天津顺航随后屡爆债务纠纷。

彼时,天津顺航入主长航凤凰还受到业内看好。航运业观察人士刘洋向记者表示:“天津顺航长于港口建设,长航凤凰精于航运。航运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利润率低,而天津顺航主营的港口航道业务,主要采用工程承办的方式,项目利润率较高,港航联动前景可期。”

孰料天津顺航入主不仅未能成功注入优质资产,反而陷入债权缠身的困局。

“这至少说明长航凤凰此前引进新股东之前的尽调工作还欠妥当。”上述长航凤凰内部人士称,“这应是主导重组的时任大股东中外运长航集团的事情。”

据长航凤凰2016年年报显示,天津顺航实际控制人陈德顺自2000年起相继任天津市港海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华海船务有限公司董事等数个港口航运公司的董事长。自2015年10月13日起,其开始担任长航凤凰董事长。

刘洋向记者介绍,港航不分家。陈德顺浸淫港口航运业数十年,可以说和长航凤凰是同一个圈子的人。如果两家公司实现重组,将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

凤凰难“涅槃”?

值得一提的是,长航凤凰的第二次资产重组,在历时近8个月后也再度于2017年9月宣告失败。根据长航凤凰公告,广东文华原拟收购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持有的公司17.89%股份,鉴于客观情况变化,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签署了《解除协议书》。

此次股权转让失败,广东文华并非全身而退。据了解,天津顺航同意最迟不超过2017年10月3日无条件向广东文华退还股份转让定金1亿元中的部分定金6000万元。在广东文华按期足额收到退款后,定金剩余部分金额4000万元归天津顺航所有,无须返还广东文华,双方互不追究其他任何责任。

11月10日,长航凤凰最新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文华《告知函》,经与天津顺航查实,截至目前,天津顺航暂未完成《解除协议书》中向广东文华退还人民币6000万元款项及相应经济责任的约定。

在引进广东文华重组失败之际,陈德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重组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已经完成了,该做的也都已经做到了。但他们(指广东文华)却没有做完。其实,他们早就和我说过重组所需资金没有到位,没有那么多资金。因此,我认为他们没有诚意。”

拖延退还定金是天津顺航有意为之?对此问题,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广东文华方面,一位负责人表示:“不便置评,公司将诉诸法律手段来解决。”

尽管大股东天津顺航频涉官司,但值得庆幸的是,长航凤凰业绩尚稳定。据长航凤凰2017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8亿元,同比增长22.9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则高达1171.92%。

据了解,2011年~2013年长航凤凰曾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曾一度暂停上市。2014年 ,公司借助减员控本、运力调减和拓展经营等组合拳策略,才最终实现扭亏为盈,并形成了以沿海运输为主体,配以内河运输、远洋运输的业务格局。

2016年下半年以来,航运产业正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受行业复苏迹象带动,长航凤凰全年业绩预计整体稳中向好,保壳压力较小。”刘洋指出。

但借重组实现涅槃或难言乐观。在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涛看来,尽管天津顺航退出意志强烈,但如果顺航海运不能以自购资金清偿债务,其股权难以实现完全解冻,更不可能过户给第三次重组引进的新入主方。对于深陷诉讼泥潭的天津顺航来说,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

编辑:张家振 校对:颜京宁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