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5日14:54 参考消息

分享

  原标题:头条 | 俄媒感叹中国正成为全球新“总部”:俄罗斯恐沦为资源供应国

  俄媒称,中国经济正在从“世界工厂”向全球生产的“总部”转型,这一结论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全球价值链中的无形资本》。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介绍《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全球价值链中的无形资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介绍《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全球价值链中的无形资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官网)

  据俄罗斯《独立报》11月24日报道,长期以来,扮演“总部”角色的都是诸如美国、德国一类的发达国家,它们向中等收入国家即“工厂”经济体提供具有高技术附加值的中间产品和服务,再由后者完成装配并出口成品。

  然而,旧有的“总部”国家出现了新的竞争对手——中国。它同样能够提供高附加值、高技术的产品和服务。最显著的例子莫过于该国蓬勃发展且日臻完善的智能手机制造业。

▲资料图片:在OPPO生产基地,一位员工正在对手机进行品质检测。▲资料图片:在OPPO生产基地,一位员工正在对手机进行品质检测。

  报道称,虽然美韩两国仍是手机市场的王者,拥有巨大的无形资本,即品牌、技术、软硬件设计等,但中国手机制造商正在朝上述方面努力。毕竟在价值产业链全球化的背景下,无形资本对于企业财富及命运的影响只会不断提升。

  报道称,全球竞争不只加剧,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只囿于制造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商品是不够的,现在需要不断推出奇思妙想,让一部高品质的智能手机更炙手可热,令消费者趋之若鹜,超越同类产品。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封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封面

  那么,俄罗斯又能向世界提供什么呢?

  令人遗憾的是,在这场竞争中,俄罗斯经济目前显得不可救药地落后。政府因粮食出口创下纪录而沾沾自喜,将农业视为极具前景的发展方向。当然,俄罗斯不妨继续出口石油或是粮食,所获得的收入不投入发展,而是储备起来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油价及粮食下跌。然而,这丝毫无助于俄罗斯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领军者。

▲俄罗斯经济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度居高不下。图为俄罗斯巴什石油公司位于巴什科尔托斯坦的输油管道。(路透社)  ▲俄罗斯经济对石油出口的依赖度居高不下。图为俄罗斯巴什石油公司位于巴什科尔托斯坦的输油管道。(路透社)

  报道称,不错,俄罗斯也出售武器、飞机,在其他国家兴建核电站,俄罗斯还四处谈论本国IT产品出口的不断增长。然而,在上述所有领域,俄罗斯都没有所谓的不可替代性。更何况除性价比之外,消费者可能还会考虑其他一些东西,即包括知名度、威望和信誉在内的无形资本。

  报道称,俄罗斯也参与了若干前瞻性项目的开发,但无非处处都能收获声誉上的红利。

  例如,俄罗斯跟中国联手开发新一代远程宽体客机。合资企业的总部设在上海,业务包括客机设计、营销、售后服务、咨询、项目管理等。最终的组装同样选在上海完成。虽然双方承诺会按均等原则行事,但各界普遍视北京为该项目的主角。

▲资料图片:这是6月21日在法国布尔歇举行的第52届巴黎航展上拍摄的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模型。▲资料图片:这是6月21日在法国布尔歇举行的第52届巴黎航展上拍摄的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模型。

  俄宏观经济分析和短期预测中心曾警告说,全球科技发展将不断提速,同时会出现若干地区实力中心,它们将围绕资源分配及影响力进行角逐。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的未来有两种发展版本:彻底沦为外围的资源供应国,或是复兴为新的实力中心。专家指出,按目前的情形看,更有可能是前者。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