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6日10:39 央视

分享

今天(26日)是全国心力衰竭日,作为最重要也是最严重的心血管病之一,心衰却往往被患者忽视。据统计,目前全国约有超过1100万心衰患者,70岁以上的老人中每十人就有一名患有心衰,如果不能得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将给患者健康带来很大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虽然我国心衰患者多,心衰危害大,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心衰,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将心衰症状误认为是衰老的正常现象,四分之一的人在出现心衰症状至少一周后才去看医院或根本不去医院。

​专家指出,心衰是各种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终末期表现,由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病、肺气肿等疾病致致使心肌长期供血不足,造成心肌的收缩能力减弱或舒张能力不充分而难以推动正常的血液循环。目前我国心衰的患病率正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且日趋年轻化,每年大约会新增50万心衰患者,心衰住院率占同期心血管疾病的20%,五年存活率与恶性肿瘤相似。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主任 霍勇:实际上心力衰竭是由于通过心脏往外传播的血液减少,等于是血打不出去了,这样导致全身的各个器官供血能力下降,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心衰实际上是一种全身的疾病,它集中表现在心脏,人体的发动机,集中表现在发动机不行,发动机不行实际对全身的影响,每个器官都能够有所影响,所以心力衰竭的表现常常是全身性。

预防心衰 干预危险因素是关键

心衰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临床上也有一些30、40岁的年轻患者,而且数量在逐年递增,这与过度劳累、压力大有关。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群也是心衰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专家指出,能使心脏负荷过重或能造成心肌损伤的因素都可导致心衰的发生,所以,心衰的高危人群包括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心肌炎、贫血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有突发心脏病史或心功能不全的人群;还有有心脏毒性药物史、风湿热病史、心肌病家族史的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 葛均波:像心肌炎,心肌病所导致的心肌细胞的丢失,导致心功能的减退,都可以导致终末期的心衰。所以我们现在对上游一些冠心病,急性冠心病综合征,已经有一些有效的治疗手段,现在关键是号召我们的病人,号召我们的社会能关注这个疾病早防早治,可能避免或者是推迟这个疾病早期发展到终末期。

心衰的预防,关键在于干预心衰的危险因素。首先要防治高血压、冠心病,据国家卫计委的调查显示,20年来,我国由高血压和冠心病导致的心衰比率由33.1%升至69.6%。没有相关疾病的人群应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劳累。情绪激动是诱发心衰的一大因素,因此平时应保持愉悦的心情,遇事保持平和的心态。

规范用药治疗 降低患者经济负担

据统计,心衰患者每年住院平均费用近4万元,而其中用药费用仅占总费用的8%。专家指出,如果患者能够进行规范、有效的药物治疗控制心衰疾病进展,从而减少住院几率,将会大大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心衰患者平均每年住院2.4次,年均住院天数长达22天。长期反复住院治疗,为患者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53岁的河南人康俊十年前在河南老家查出心肌疾病,之后断断续续出现憋气、乏力、脑梗等心衰的症状,但每次都是住院一段时间就回家了,直到最近康俊无法睡觉、无力起床,家人带他来到北京确诊为心衰,接受药物治疗一周后,情况就有了明显改善。

​河南患者 康俊:我心里也是非常的高兴,从今天血压已经正常了,我的身体也有劲了,我感到有希望。

在全球范围内心衰的治疗一直进展缓慢,而近年来一些创新药物的出现使心衰病人预后和死亡率大大改善,但费用较高,专家也呼吁能够尽快纳入医保。另外,心衰病人住院周期较长,医院不太愿意接收的状况随着基层医疗的发展也将有望得到改善。

中国科学院院士 葛均波:随着一些养老机构,家庭病房,我们改善这个机制,让病人到了医院以后是来调节他的药物,到家庭病房,这样可能会对医院也好,对社会也好,对家庭也好,另外,对病人的康复也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