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09:03 国土资源部网站

分享

  11月23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联合公告——国务院国资委同意中国建材吸收合并中材股份,并出具《关于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合并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此前9月份,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签订合并协议,并发布公告称将以换股方式实施合并。

  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的合并事宜一直备受关注。2016年8月,两公司获批合并。有业内人士称,此举将创造我国建材行业规模最大、资产最雄厚、人才最集中的超大型集团,标志着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入新的阶段。

  在国资委今年8月举行的“关于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有关情况的通报”会议上,中国建材股份提出,集团在两个月内完成了二级平台搭建,由原“两材”旗下的32家整合为17家,后续经过多次整合变为目前的13家,未来还要继续整合成12家。这也是与重组整合同步进行的,为集团业务整合和打造“大利润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上市公司的整合方式,中国建材股份彼时称,总体思路是按照业务归核化原则,每个子公司都围绕核心业务形成一个大的产业,争取做到全球前三,打造成专业化的大中型上市公司。同时,要遵循资本市场逻辑和规律,通过多种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提高资本运营与重组整合能力,实现上市公司价值最大化。

  很快,两公司重组整合迈出实质性步伐。根据今年9月两公司签订合并协议时发布的联合公告,中材股份将被中国建材股份吸收合并,合并通过换股形式达成,换股比例为每1股中材股份可换取0.85股中国建材。

  据中国建材集团官网,中国建材集团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连续6年荣登《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而相关资料显示,合并后公司水泥总产能将达5.3亿吨,将成为全球最大水泥生产商;商品混凝土产能将达4.25亿立方米,位居世界第一位;在新材料领域拥有多个世界级“隐形冠军”,玻璃纤维、风电叶片、石膏板产能均位列全球第一。

  合并后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中国建材股份和中材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在业务板块上有所重叠,均有水泥业务板块、新材料业务板块和工程业务板块。

  对此,中国建材股份方面曾表示,合并后公司将推动多个方面的整合,创造协同效应。

  有分析称,从产能分布看,中国建材股份控股水泥企业产能主要分布在华东,东北,西南,中南地区,中材股份控股水泥企业产能分布在西北地区,双方仅在华东和中南部分省份存在小幅产能重叠,因此双方因重组导致的直接同业竞争非常有限。

  “央企现阶段的发展,明显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李志群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央企通过横向合并、纵向整合提升企业影响力、发挥协同效应的同时,用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使央企的资源配置得到优化。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