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10:32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1月16日刊发题为《美国赢不了大国实战》的文章称,这个世界已经变得“再度正常”,历史证明单极难持久。

大国政治正在复苏

文章称,面对大国竞争的严峻现实,奉行多边主义、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后主权时代外交政策的自由派倡导者们碰了壁。罗伯特·卡根十年前首次在《历史的回归和梦想的终结》一书中提醒人们注意大国政治的复苏,他在开篇第一句就直言不讳地提出“这个世界又恢复了常态”。

文章称,过去几年,现实主义者挫败理想主义者获得了成功,他们说,理想主义者最终说服了自己,历史的终结已经到来。我们感受到了一点旧式的大国竞争的残酷,这种残酷甚至让一个现实主义者都渴望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的日子。

文章称,沙特阿拉伯事实上等于对它在地区内的竞争对手伊朗以及微不足道的黎巴嫩宣战。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相处融洽,但它们是作为传统的、把利益最大化的大国而选择这样做的。

历史证明单极难持久

文章称,我们都知道在《凡尔赛和约》中,英国、法国、意大利等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战胜国,夺取了一切它们能够占领的殖民地,并对战败国德国进行报复,最终导致了又一场世界大战。尽管威尔逊预见到了这个结果,但他却被嘲笑未能抓住强权政治中无法抑制的现实。

文章称,在又一场毁灭性的大战后,建立一种“自由世界秩序”的任务将留给另外一位,或许不那么天真的美国总统去完成,这种秩序将为一些主要国家克制它们各自的能力提供动力。当然,在这种秩序下,美国是说了算的。但这种单极时代不会持久。

文章称,70年过去了,这个时代明显已经结束。不仅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竞争对手,甚至像沙特或埃及这些所谓的盟友也不再听命于美国。

文章称,卡根有先见之明,强国和即将成为强国的国家再次在地球上晃荡。然而,这个世界已经变得“再度正常”,不过前提是我们相信19世纪的模式已经再次被提出,而且我们需要掌握强权政治的老规矩——就像斯蒂芬·沃尔特所说的“重新学习强权政治入门课程”和“对敌人和朋友都采取强硬手段”。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鸡”游戏外挂背后的暴利链条(图)
  • 老赖撞人拒不赔偿,法院是否负有责任?
  • 清朝京官如何娱乐消遣?读清代笔记
  • 随笔:她如何就把日子过得诗一般
  • 今年最过瘾的大片终于来了?我呸!
  •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 到美国牛仔的地盘,感受纯正西部风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