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00:09 新文化报

分享
    

  “比尔·盖茨、巴菲特够不够优秀?他们想来中国定居可不可以?门儿也没有!因为他没有现行规章要求的中国工作经验!”这个网上流行的段子其实不是笑话,街头随便抓住一个外国人,问他是否有中国“绿卡”,恐怕很难得到肯定的回答。

  中国“绿卡”(即中国永久居留证),被调侃为“世界上最难拿的绿卡”。据联合国统计,从1990年到2015年,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口从37万人增至97万人,25年间增长了60万人,年均增长2.4%。而在这97万国际居住人口中,拿到永久居留证的人数又有多少?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5年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中国开始发布外国人永久居留证至2014年,10年间,也只有7300名外籍人士获得永久居留证。

  这么难拿的绿卡,想必只有万里挑一的人才能得到。的确,据24日消息,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就将成为“中国绿卡”的拥有者。

拿到“绿卡”并不是拥有国籍

  近日,一位外国科学家走进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了永久居留证申请手续。他就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伯纳德·费林加。预计下月,他将与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库尔特·维特里希一起,成为首批来沪工作并拥有“中国绿卡”的诺奖得主。

  据《解放日报》报道,2016年,费林加因“设计并合成分子机器”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今年10月,他出任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外方主任,每年来沪工作,带领华东理工团队研发光刺激响应性材料和自修复材料。维特里希则是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现在是上海科技大学的特聘教授。目前他正带领上海科大课题组,利用液体核磁共振等技术,探析人体内G蛋白偶联受体的分子机理。

  近年来,“中国绿卡”在国际上十分受欢迎,知名球星马布里就曾踊跃拿到“中国绿卡”。“中国绿卡”更重要的意义是授予人出入中国国境和居留期限不会受到限制,但并非是拥有中国国籍。也就是说,马布里拿到“中国绿卡”并不意味着他可以代表中国男篮参加国际比赛,这和国外的“归化球员”显然属于两个不同的概念。

哪些“歪果仁”可以拿“绿卡”

  说了那么多,到底哪些“歪果仁”可以拿到中国的“绿卡”呢?简单来说,有两种途径:靠工作或者靠亲属。其中工作层面不仅包括任职,还有投资、特殊贡献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和《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的要求,“无犯罪记录”的申请者可以通过四种途径:1.在中国直接投资200万元以上、连续3年投资稳定且纳税记录良好;

  2.在中国担任副总经理、副厂长等职务以上或者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等副高级职称以上以及享受同等待遇,已连续任职满4年、4年内在中国居留累计不少于3年且纳税记录良好的;

  3.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

  4.亲属团聚。

据《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回应质疑:我为啥要帮江歌妈妈
  • 科长19套房:“小官”为何总出“大腐”
  • 李世民做过古代版联合国秘书长?
  • 小说:生活本来的模样应该是什么样
  • 变性人女主,演出最有力量的LGBT电影
  • 第一批05后已经分手了
  • 圣地亚哥全攻略!春节去SD看海看熊猫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