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7日19:34 多彩贵州网

分享


来源:科普中国



本文专家:黄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近日,网络上一篇《泡错脚等于慢性自杀,90%的人都不知道……》的文章,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吓得小编目瞪口呆,泡脚真的如文中所说,泡不对等同于慢性自杀吗?事实究竟是怎样的?


泡错脚真的等同于慢性自杀吗?


泡脚具有降血压,缓解疲劳,促进睡眠,防止感冒等等对人体有益的作用,泡脚对大对数人来说都是有益无害的。



不过,泡脚对一些严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低血压糖尿病患者确实存在一定的风险,但这个风险可以通过严格的水温控制(40度左右)、泡脚时间限制(15分钟左右)来把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对身体上的损伤。所以,不可以盲目的相信泡脚会引发慢性自杀这一说法。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虽说泡脚不会导致慢性自杀,却也有着很多禁忌,有一些人群并不适合泡脚。


 1、皮肤病患者。如若脚部有严重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的患者不宜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


 2、下肢动脉硬化患者。一方面,下肢动脉硬化患者本身血管状态不佳,血管壁已经硬化,这样差的弹性,很难在水温的刺激下有效扩张,不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另一方面,周围组织感受到温度的变化,肌肉等组织细胞的代谢活动旺盛,增加组织耗氧量,反而引起更加严重的组织缺血,造成疾病的进一步恶化。



3、糖尿病患者。因为这类患者容易并发周围神经病变,末梢神经不能正常感知外界温度,即使水温很高,他们也感知迟纯或者无法感知,此时就容易被烫伤。而一旦形成烫伤,伤口很难愈合,常常会发生局部伤口的感染、溃烂,严重者可以造成肢体的坏死,乃至截肢的风险。


4、严重心脏病、低血压患者。因为用热水泡脚会使人体血管扩张,全身血液由重要脏器流向体表,这将导致心脏、大脑等重要器官相对缺血缺氧,增加发病危险。



5、下肢静脉病患者。热水泡脚会导致下肢动脉扩张,更多的动脉血液进入下肢。此时对于患有静脉疾病的患者,静脉的回流能力并不会因此增加,这会加重患者血液的瘀积,加重病情。


6、太饱时不宜泡脚。因为此时泡脚,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还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去会造成消化不良,营养失衡。



泡脚有哪些好处?


既然泡脚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影响,为什么大多数人还是选择泡脚呢?其实,泡脚有很多的益处,不胜枚举,具体有以下几点:


1、降低血压。足浴可通过热水的温热和机械刺激作用,直接改善动脉血管壁的弹性,解除细小动脉的痉挛状态,使血管扩张,从而外周阻力下降而降低血压。同时热水也可以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感受器,通过中枢神经,调节内脏器官功能而起到降压的作用。



2、缓解疲劳。在温度的刺激下,下肢的周围血管扩张,血流更加丰富,促进血液循环,从身体运来的新鲜血液流过动脉,给下肢的肌肉带来丰富的氧气和养料,从而改善脚部和下肢的血液循环,增强血管弹性,降低局部肌张力。白天因为局部无氧环境形成的乳酸等代谢产物,可以迅速的排泄,不仅缓解了腿部的酸麻胀痛,更是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一天的疲劳。



3、促进睡眠。热水可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一种温和的刺激,从而促进大脑皮层进入抑制状态,有助于加快睡眠,同时使睡眠程度加深。



4、防治感冒。素有“头上风寒脚上起”之说。中医认为脚部着凉很容易引发感冒,通过热水泡脚,会促进呼吸道黏膜发生变化,从而对感冒达到预防或者促进恢复的作用。



5、滋润皮肤。我们可以自行在泡脚的水中加入少许醋。热水和醋融合在一起,可以杀灭细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疗脚气,另外还可以滋润皮肤、软化角质、增加皮肤弹性、祛除风湿。



如何科学健康的泡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鸡”游戏外挂背后的暴利链条(图)
  • 老赖撞人拒不赔偿,法院是否负有责任?
  • 清朝京官如何娱乐消遣?读清代笔记
  • 随笔:她如何就把日子过得诗一般
  • 今年最过瘾的大片终于来了?我呸!
  •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 到美国牛仔的地盘,感受纯正西部风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