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8日08:04 扬子晚报

分享

  国际水环境治理有哪些最新成果?海绵城市建设如何推进?“雨水花园”和“生态绿墙系统”研究有哪些进展?昨天,第二届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在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召开。

  通讯员 尚婷婷 刘晓静

  扬子晚报记者 郑幼明

  水科学领域院士专家及工商业领袖齐聚

  作为首届国际水环境治理高峰论坛的延续,第二届高峰论坛不仅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在水科学领域享誉盛名的院士专家,以及苏伊士、密尔沃基水务局等工商业领袖共聚一堂,探讨水环境治理、绿色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热点问题,还特别设立了中美水技术论坛和中加水技术论坛,邀请了三十余位来自北美的水技术创新平台机构、企业的嘉宾与中国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海绵城市、流域治理和智能水务等水环境治理的热点及需求展开对话与讨论。

  江苏省及南京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论坛活动并致辞。来自江苏省和南京市的相关厅局、科研院所、地方环保部门、国际机构、国内外企业、美国及加拿大使领馆代表共300余名嘉宾出席了会议。

  此次高峰论坛由建邺区人民政府和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管委会主办,大江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胜科集团南京国际水务中心共同承办,同时论坛还得到国际水协会、美国威斯康辛州经济发展厅、加拿大安大略省科研创新厅、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等国内外机构的大力支持。

  聚焦“绿色江心洲、生态水循环”研讨

  在上午的论坛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曲久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密歇根大学教授Glen  T.  Daigger,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加拿大政府卓越首席科学家、滑铁卢大学教授Philippe  Van  Cappellen,澳大利亚技术与工程学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Ana  Deletic教授,清华大学余刚教授,苏伊士亚洲水务首席执行官方恒业,美国密尔沃基水务局局长Kevin  Shafer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

  此次论坛围绕“绿色江心洲、生态水循环”的主题,深入探讨了水产业技术创新的国际化路径,为推动生态科技岛水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思路。通过此次论坛,加强了生态科技岛与美国和加拿大多家高校、研发机构、创新平台和企业的交流,为未来水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多合作机遇,并有望进一步促进北美地区先进水处理技术在江苏的转化落地,以及北美企业与南京当地企业的合作与融合。

  德国美国等多家水务有入驻合作意向

  生态科技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态科技岛项目总体定位是建设以生态环保、信息科技、文化创意三大主导产业为内涵,配套发展都市型服务业的多功能复合的“生态科技城、低碳智慧岛”,围绕中新合作平台架构,重点引入国际知名科技企业及新加坡优质企业。胜科集团南京国际水务中心项目已与百沃特生物水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等6家分别来自德国、加拿大、美国、挪威多家水务建立入驻合作意向。与包括新加坡公用事业局(PUB)、新加坡国立大学水研究中心(NUS-CWR)等9家国外知名的研究中心或水行业组织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2018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国际水生态创新中心目前已初步完成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未来将打造成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水环境技术创新及水科技产业集聚中心,形成独具特色的全球水科学智力中心及水环境教育展示中心。

  未来全岛计划以科技、智慧型产业为引领,加快建设科技研发、创意智慧、高端总部等高度聚集的国际化产业园区,打造顶级人才、高新项目和国际资本有效对接的国际化发展平台,形成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和社会和谐相互交融的国际化示范社区。

  岛上将建“雨水花园”示范工程

  与会专家、澳大利亚技术与工程学院院士、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校长安娜·德莱蒂奇院士团队,还介绍了生态科技岛上正在建设的“雨水花园”示范工程概况及意义。

  “雨水花园”是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被用于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或使之补给景观用水、洗车、厕所用水等城市用水,是一种生态可持续的雨洪控制与雨水利用设施,它不仅是个绿色生态系统,也是自然景观,它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雨水花园”也因此被称“‘美貌’与‘智慧’并存”。

  “雨水花园”可大可小,形态各异,最小的只有5平方米左右,可以搜集200多平方米左右的雨水,年收集降落的雨水在90%以上。目前正在生态科技岛上建一个示范工程,并选取了20多种江苏本土植物进行测试,待成功后向江苏和全国其他地方推广。 

  除此之外,该团队还在生态科技岛进行“绿墙生态系统”的研究。这种绿色生态系统是垂直绿化的形式,不仅可以收集屋面墙面产生的雨水,还可以将居民生活污水(除厕所用水外)进行收集处理并回收利用,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态水处理技术,目前还没有成功的案例,希望能在生态科技岛取得突破性进展。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鸡”游戏外挂背后的暴利链条(图)
  • 老赖撞人拒不赔偿,法院是否负有责任?
  • 清朝京官如何娱乐消遣?读清代笔记
  • 随笔:她如何就把日子过得诗一般
  • baby拍戏带6个助理!胡歌:我很惭愧
  •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 到美国牛仔的地盘,感受纯正西部风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