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8日11:16 澎湃新闻

分享
2017年是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11月27日,《战乱中的上海》丛书首发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举行。该丛书首批三种《1950年上海大轰炸》《民间武装与地方秩序:上海保卫团研究(1924-1946)》《抗战时期上海铁路损失及其影响研究》已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丛书主编之一、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军介绍,丛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现代史室和“中国现代史”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2010 年年初 ,马军与法国里昂东亚学院教授、著名上海史学家安克强(Christian Henriot)共同策划了项目“Wars made Shanghai”。该项目获得法国国立研究基金会立项,并于2016年结项。《战乱中的上海》丛书便是向中文学界推出的项目成果。
11月27日,《战乱中的上海》丛书首发式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举行。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图
丛书首批三种的作者皆为年轻学者。中共甘肃省平凉市委党校讲师、《1950年上海大轰炸》作者张犇在充分史料论证基础上,将“二六”大轰炸这一历史事件进行了全景式爬梳,特别展现了上海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行反轰炸斗争的壮阔场景。他表示,在那场举世震惊的危机之中,上海人民以自己独特的勇气、智慧、胆识和力量,赢得了迄今为止发生在上海最后一场战争的完胜,上海城市和平与发展的局面自此奠定。“近代上海在大家的印象中一直是十里洋场、灯红酒绿,但 ‘战争塑造上海’这六个字一直存于我的心中。”
《战乱中的上海》丛书首发三种。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图
东华大学副教授、《民间武装与地方秩序:上海保卫团研究(1924-1946)》作者白华山从2014年开始与学生把《申报》《民国日报》《时事新报》三份报纸系统查阅了一遍,找到了大量有关上海保卫团的资料。他表示军事史是民国史中最薄弱的一环,希望系统阐释上海保卫团产生、发展与消亡的历史过程,通过军事社会史的角度揭示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国家与社会的关系。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抗战时期上海铁路损失及其影响研究》作者之一岳钦韬尝试对抗战时期上海铁路系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进行研究。“为什么写这个课题?一是我对铁路很有感情,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巧合,我最早看的电影就是1986年的《大上海1937》,虽然电影内容并非1937年的淞沪会战,但也算是一个巧合吧。”
岳钦韬表示,做这个课题最大的目的还是在于纪念淞沪战争及战争中的死难同胞和为国捐躯的英烈。“尤其在这场战争中,铁路员工的牺牲与贡献往往被人们忽略。”
1937年8月28日下午,沪杭甬铁路上海南站被炸后在铁轨上嚎啕大哭的幼儿。
马军表示,2019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8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2021年是太平洋战争爆发80周年,若干具有学术性、纪念性、可读性的中型著作也将分批出版,以便从各个视角、各个层面揭示近代上海城市发展和巨变中的战争因素。
据悉,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蒋杰编译的安克强论文集《战时上海:战争、空间与社会》将付梓,马军撰写的《上海租界铁门研究(1925—1946)》 亦将告竣。《战时上海:战争、空间与社会》关注战时上海工业的空间动力、战时上海的粮食供给政策、淞沪抗战与平民集体死亡、日本占领下的上海工业、近代上海难民问题等等宏达叙事之外的细节问题。
京沪铁路第805号四等客车于1932年1月29日遭日机轰炸,日军占领北站后又被焚毁。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上海史研究发展到现在尚有很多空间,研究上海史可以有不同的层面和视角,而从战乱角度看上海是一个很好的视角。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认为“战乱中的上海”抓住了20世纪的主题:“丛书有几个特点。一是首创性。比如大轰炸我们都知道,但从没有过系统研究;二是写作方式上既有全貌、格局,又有大量的细节数据;三是史料全面,除了报刊和大量一手档案,考证详实,还对前人研究成果有判断和点评。”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周育民认为学界一定要区别战争的性质问题,这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而上海的战争应变能力也值得思考。“有些城市在战争中彻底毁灭,但是上海百年来经过那么多战乱,不仅没有衰败,而且经受住考验,还有进一步发展, 这和上海城市的应变能力,包括农业、商业、金融、各种团体与力量都有关系。”
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周武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上海这座城市是战争造就的。从另一个方面说,上海的前景又毁于战争。1934年曾有人预测当年的上海于十年后可以和纽约比肩,成为世界第二大城市。可1944年的上海呢,又是最黑暗的上海。”
周武认为,历史学者有必要好好讨论上海和战争之间的关系。“目前已出版的这三本书还是个案。我认为在一系列个案研究后,学者们还可以对上海从元代到1949年的战争史做一个整体通贯的研究。这其中不仅有小刀会起义、太平天国、一二八、八一三,战争给上海带来的影响是极其复杂的。它一方面给上海制造了灾难,另一方面又给上海带来畸形的繁荣。马相伯曾说,一部上海的繁华史就是一部中国的灾难史。”

责任编辑:桂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吃鸡”游戏外挂背后的暴利链条(图)
  • 老赖撞人拒不赔偿,法院是否负有责任?
  • 此人是谁?竟有本事逼死刘备!
  • 坏蓝眼睛: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关系
  • 撸完世界十大禁片的我,打开了新世界
  • 生活中积累的负面情绪该如何宣泄?
  • 到美国牛仔的地盘,感受纯正西部风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