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8日20:17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善良就是不把毒蛇或者无毒蛇放在怀里暖

〇南在南方

有些东西是与生俱来的,比如善良,就像《三字经》开篇就说,人之初,性本善。这一点自从我做了一个男孩的父亲之后体会更深一些。

比如,他睡觉时要把玩具狗放在被子里,因为它会冷;他会给布老虎的嘴里塞满米饭,因为它会饿;他会把鞋子放在枕头上,因为它会累;当然,他会把我的手机放在脸盆里,因为不洗澡不卫生……

他做这些事时脸上红扑扑的,眼睛闪耀着动人的光泽。看得出来他很开心。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的小小的快乐小小的善良就挂在脸上,很朴素,很肤浅,也很动人。

我以为他是肤浅的,事实上他在日新月异地改变我的看法。

家里的下水道堵了。我用了各种法子都没有通畅。后来就去菜场买了几条泥鳅,准备派它去疏通下水道。他见了泥鳅,要我把它养起来。我哄他说,先让泥鳅去办事情,等它把水管弄通了,就给你养着。他想了一想答应了。

当然泥鳅一去不复返,当然下水道也通了。可他就站在下水道那儿,他在等泥鳅回来。他问我,泥鳅还没有下班?我说,没呢。他说,它几点下班?我说,可能7点吧。他想了想,就玩别的去了。晚上新闻联播开始时,他一下就冲到下水道那里,他说,泥鳅下班了?他等了很久,泥鳅没有回来。就哭了,说,天黑了,它看得见吗?我说,泥鳅不会回来了。他说,泥鳅去哪里了?

我的心就那么一动,我知道泥鳅去了哪里,可我该怎么说呢?他定定地看着我的嘴,分明是期待一个好消息,我只好说说,泥鳅可能是今天加班了,明天早上会回来的。

他这才止住了哭,他要我保证,我保证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去了买了几条泥鳅回来,让他起来看,他蹲在那里看,抬起头说,这不是昨天的,昨天的比这个小,尾巴有点儿红。他坚持,昨天的泥鳅去了哪里?

我就愣在那里,再哄骗他于心不忍,可我也不能告诉他泥鳅可能死了,那样会伤他的心。我只能以童话的口吻告诉他,小泥鳅沿着下水道流进了河里找妈妈去了。

他似乎满意我的说法,笑了,在他看来,找到妈妈就是好的。

他一天天地长大,喜欢上了小动物。这是件好事,书上说养小动物能培养善意。因为有研究表明,小时候虐待小动物的孩子,长大之后常常有暴力倾向。

有天他说想要养几条金鱼,于是就买了鱼缸鱼食,3条小鱼就在缸里落户了。他总是记得要提醒我给金鱼换水喂食,他坐在鱼缸面前跟鱼说话,有时把手伸到水里摸一下,咯咯地笑。有次我给金鱼喂食时,他说鱼食放得太少了,人一天都吃3回饭,鱼怎么只吃一次呢?我跟他说,不能多喂的,喂多了金鱼会撑坏,他说撑不坏,因为鱼也会上厕所。我笑笑,没当回事儿忙去了。

谁知道他趁我不注意时,将半袋鱼食全倒进去鱼缸了,结果3条可爱的小金鱼全仰在水上。我就批评了他,那时我还没有把这件事上升到一个高度,也就是还没有一分为二看待善良。

接着他又养了一只小兔子,开始只有一个拳头大,一团雪似的放在一只笼子里,他每次给兔子吃青菜时都会把菜上的水擦干,因为带水的青菜会让兔子拉肚子。他做得很认真,但后来还是出事了,那只小兔子从阳台摔到楼下去了,他哭着说,他想着兔子在笼子里着急,就把它放出来了……

这一回,我告诉他一句完整的话:你要明白善良是有底线的!你怕金鱼饿着,怕兔子着急,替它们着想这是好的。关键的问题在于,鱼吃太多会撑死,不看护小兔子就有可能摔死,什么事情过了就不行,善良也是一样的。

他似懂非懂,难过了好几天。

转眼就上幼儿园了,跟他说要学会忍让,要对老师有礼貌,要关心小朋友,甚至还说了宽容别人,得理饶人的大话,总之要做个善良的孩子。也许每个父母都会这样,恨不能把有生以来的所有经验和教训都传授给孩子。

幼儿园的老师喜欢摸着他的头说,乖孩子。他的确是个温顺的孩子,这有时是个优点,有时候却是弱点,比如有孩子就喜欢“欺负”他这样的孩子。

头一回,有个孩子踹他。他回来跟我说了,我的想法是忍让。我说你可以躲开啊。结果呢,第二次又被踹上了,原因是那个孩子追着踹他!这回我跟他说,你可以报告老师,让老师管管。

虽然告诉他这两个办法时,我心里也闪过躲避会不会影响他长大不能面对的困境的念头,但在当时就是希望他这样的。

他果真报告给了老师,老师也批评了那个孩子,可那孩子心里来气,趁老师不在眼前,他第三次被踹了,而且手臂上还被掐紫了一块。他回到家里说起这事时,哭了,说不想去幼儿园了。

这下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我想是我错了。虽然有些迟,但是我认真地跟他说了,从明天起,如果他还踹你,你可以还手。

我再一次跟他重复了善良是有底线的这句话,如果善良被当成了软弱,成为对手就非常重要。

从那天起,他再也没有说过谁谁打他踹他的事情。

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他成了一名小学生,有一回学校和街道组织了一次爱心活动,在一条街上做好事。有同学帮人倒垃圾,有同学拖地板,有同学把身上的零用钱捐给一个失明的老人……他也做了一件好事,给一棵干卷了叶子的树浇了水。后来老师表扬那个捐钱的同学,说虽然只是9块钱,但对于一个没有生活来源的老人来说这是非常要紧的,老师顺带也就表扬了他,说给小树浇水也是一种爱心。

他回家跟我说完这些之后说,他也是捐过钱的,只是老师不知道……有些小小的不满。

他是捐过钱的,尽管只是一些硬币。城市里很多衣衫破旧白发苍苍的老人或者残疾人,低着头坐在街道的拐角、公园门、车站,他们面前无一例外地放着碗,等待行人的施舍。最先是我掏了钱让他去放,让轻轻地放,千万别随手一丢,这样才显得诚心而礼貌。后来,只要遇到这样的人,他就从我口袋里摸出硬币,走过去认认真真地放在碗里,然后跑着回来,他是开心的,的确,献爱心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有周末早上我们带他去公园,在去公园的路上看见了一个姑娘低着头双手抱膝坐着,面前竖了一个写满粉笔字的纸牌子,他停下脚步,念那上面的字,他已经认得很多字了,大意是说女孩子出外打工,路上钱被偷了,两天两夜滴水未尽,饿坏了,想要点钱吃一碗汤面……

这个女孩子很像报纸上登过的“饿晕族”,以饿为由骗人钱财的。我正要拉他走时,他把手伸进我的口袋,飞快地将一张10元钱递给女孩,快得我拦都拦不住,女孩子头也没抬说了声谢谢。他大方地说,不用谢。

他兴高采烈地跟我说,10块钱只能吃两个鸡翅,可是对那个姐姐来说是非常要紧的,他还记得老师的话。

尽管我有些生气,可我并没有责怪他,我想也许那个女孩真的饿了。

事实上,我们下午回来的路上,我们再一次看到那个女孩,只不过隔了几条街。他再一次站在那个女孩面前,又开始认字,认着认着,他停了下来,他惊奇地回过头看着我,他说,爸爸,是早上那个姐姐!我点点头。他蹲下来看那个女孩,他说,姐姐你还没有吃饭啊?那女孩说,饿着呢。他说,早上我献爱心了呀,你怎么不吃面呢?那女孩低着头不看他,也不做声。他说,姐姐,你应该吃了面再来的。他的语气有些焦急,听上去那么温暖。我站在那里,想看看他还会不会从我口袋里找钱。这回他没有,我拉着他的手走了几步,那里有一个面包房,他停下来要我买面包,因为那个姐姐没饭,饿得头都抬不起来了……

虽然他有8岁了,可他还是个孩子,我不知道该怎样跟他说这个女孩,在我心里她是个骗子,可是我无法证明她就是骗子。

看着干净的眼睛,我还是买了面包。他兴高采烈地跑了回去。

其实我还想告诉他那句话,善良是有底线的。在做好事善事之前,得判断是不是有人正在利用你的善良,而不被表象蒙骗。我心里闪过这个女孩会因为他的爱心,忽然醒悟的画面,事实上并没有出现,因为这个女孩跟他说,她不吃面包,她需要钱,哪怕就是一块。

我忍无可忍,还是把那句话跟他说了,我说现在你还不明白,可你慢慢长大,慢慢就会明白的。

他突然说起了农夫和蛇的故事,前几天他刚看过的一篇寓言。他说,农夫不应该把蛇放在怀里对不对?

我点了点头说,做这件事之前,要明白蛇有咬人的可能。他说,如果那条蛇是无毒的呢?

这是可爱的问题,我说,那也不能让它咬啊。他说,不暖,那蛇就会冻死啊。

我抚着他的头说,其实把蛇放在暖和的洞穴里就行。

的确,我们要善良,但一定要避免被伤害,就像要避免毒蛇咬,同样也要避免被无毒蛇咬。

因为善良是有底线的,它不要过度,不要纵容,同样它不需要谎言。

(愚娘摘自公众号“南在南方Me”)

编辑:陈倩

来源:半月谈《品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截流三天就泄水,如此水电站不如不建
  • 此人是谁?竟有本事逼死刘备!
  • 坏蓝眼睛: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关系
  • 皮克斯为啥凭《寻梦环游记》重回巅峰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探秘京城恭王府,和珅的藏宝楼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