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8日22:04 容城县委员会宣传部

分享

芦苇是大自然馈赠给雄安新区人民的礼物,白洋淀自古就有“一淀芦苇一淀金”的说法。初冬时节,白洋淀里的芦苇开始变得轻盈、干燥,又到了“打苇”的季节。



村民“打苇”。李根摄


村落里的老农撑船进到淀中,手握一米来长的“打镰”熟练地把芦苇割下来捆成捆。淀泊中,不时有运送芦苇的船只划过,一船船芦苇金灿灿、沉甸甸。


“现在‘打苇’的,基本上都是我们这些60多岁的人,年轻人好多都不会割啦。再过一段时间,淀里运苇子的船会更多。”一位正在收割芦苇的村民说,等到严冬三九、四九的天气,淀面的冰冻结实后,才是村民大规模走冰“打苇”的时候。


村民“打苇”。李根摄


11月24日,记者来到安新县圈头乡大田庄村的苇田里,实地探访当地百姓的“打苇”场景。“我们家承包了24亩苇田,现在刚开始收割。自家顾不过来,得雇人,三四个人一天能打一亩地的苇子。我这20多亩,差不多得收半个来月呢。”67岁的大田庄村民田德增说,近几年,芦苇越来越卖不上价了,加上高昂的维护成本和人工费用,别说赚钱,总体算下来不赔钱就不错了。


村民种苇的积极性下降。刘向阳摄


芦苇是白洋淀分布面积最大、最典型的水生植物。近年来,随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绝大部分淀区群众不再收割芦苇,芦苇不断退化且经济效益逐渐降低。村民种苇的积极性下降,一些苇田由于疏于管理,芦苇的品质也大不如前了。


圈头乡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称,仅大田庄村就有近1500亩苇田,每家平均有2亩左右苇地,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水中的苇田是归村子集体所有的。“这几年村民‘打苇’的积极性确实不高,但是苇子如果不收,不仅会影响来年新苇子的质量,烂掉之后还会污染水质,造成水质的富营养化。”


“我们家今年种了两亩苇地,一亩地差不多能打个五六十把,一把才卖六七块钱,要是雇人来‘打’的话,这一把的人工费就要五六块钱。如果算上平时养护的成本,根本赚不了钱。”大田庄村村民郭亮说。


村民运送芦苇。刘向阳摄


以前,每年入冬以后,白洋淀家家户户的屋前屋后,都有一个芦苇垛。人们早早就把芦苇收回去了,有打成帘子的、有编成苇席的、还能做成抓蟹捉鱼的小背篓。品质不太好的苇子,要不就是卖给造纸厂,要不就是我们留着做烧火的引子。芦苇值钱的时候,到处都能看到人们在编苇席。


记者在大田庄村头的一处集市上看到,一些摊点摆放着一些待售的苇席,根据大小、品质不同,售价基本上在20元-40元之间。


67岁的村民马永德,今年种了5亩苇田。他介绍说,这些芦苇收回去,品质好点的,等我们打成箔,会有山东的芦苇出口商来收。一根差不多能卖一毛钱,听说是出口到日本做成苇帘或制成工艺画什么的。“另外,我们也会留下点编席子,剩下的就垛起来,等价上去的时候再卖出去。”


雄安新区将研究建立芦苇种植、管护及资源化利用的长效机制。刘向阳摄


从长远看,芦苇的养护收割,不仅仅要保护淀区的生态系统,还需要增加芦苇的附加值,增加农民就业和提高收入。保护白洋淀芦苇的生态价值,开发和利用好它的经济价值,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政府主导、财政适度补贴、市场运作的原则,研究建立芦苇种植、管护及资源化利用的长效机制。


目前,已有一些芦苇收购企业,开始与相关乡镇洽谈芦苇收购问题。安新县一些乡镇正在积极与企业接洽,准备搞农民合作社。通过企业跟农民的合作,加强芦苇种植、管护和开发利用,进一步提升芦苇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据了解,已经有一家企业在雄县落户,专门研究芦苇如何应用于航天领域。


芦苇价值待开发。李根摄


关于白洋淀芦苇如何开发利用,也有不少网友在出主意、想办法。“建议以芦苇为原材料,制作成地板或马桶盖,既环保又实用。”一位网友说。


这个主意真不错!雄安新区平地起新城,未来将建设大量的办公楼和住宅,很多建筑都有卫生间,房屋也需要铺地板。如果真能站在家里远眺白洋淀,脚踩“苇地板”,那感觉一定超棒!


为雄安新区加油点zan!

主办: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

   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

运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监制:李长斗

报道:雄媒中心记者王明空

编辑:刘思聪、王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截流三天就泄水,如此水电站不如不建
  • 此人是谁?竟有本事逼死刘备!
  • 坏蓝眼睛: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关系
  • 皮克斯为啥凭《寻梦环游记》重回巅峰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探秘京城恭王府,和珅的藏宝楼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