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8日21:04 中国新闻社

分享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


家,是每一个人最初的记忆,也是我们最终的归宿。


然而年少时,我们总是向往远方,离家越远越好,远方才有想要的东西。


直到我们踏遍万水千山,蓦然回首才发现,原来一直寻寻觅觅的,就在家中。


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一路的追寻,才使我们真正明白,家的深刻涵义。


苏一品 摄


1


提起“家”,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作家梁晓声想到的是“贫穷、愁苦、无奈”这些词汇的一种注脚。


生于1949年的梁晓声,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是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六十年代初到大西北工作,常年在外,家庭的重担落在母亲身上。


母亲目不识丁,为了养家去制衣厂工作。但是尽管家里很穷,母亲还是很支持梁晓声读书。


有一天,年幼的梁晓声去找母亲要钱买书,这对于他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额外开支。在场的工友忍不住出声阻拦,母亲却大声地对工友说:“我挺高兴他爱看书的!”


看着母亲瘦小的背影,梁晓声鼻头一酸,攥着钱跑了出去,却用买书的钱给妈妈买了水果罐头。母亲责怪他为自己花钱,最后又凑够了钱给他买书。


母慈子孝,对于梁晓声来说,家,便是艰难生活中的患难与共。


虽然现在我们大部分人都不会再经受这些苦难,但人总会有遇到困难、无助的时候,这时候若一家人相互守望,便是家的意义所在。


2


家,不仅是身体休息的地方,更是我们心灵停靠的港湾。


当我们在外面倦了累了的时候,涌上心头的第一个想法便是,回家。


家里有亲爱的爸爸妈妈,对你嘘寒问暖;回家可以衣食无忧,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用担心完不成业绩,被领导骂,被公司罚;回家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面对生活的种种压力,天塌下来,有家人一起扛着……


孙晨 摄


家,真的是一个充满温暖的词。家是我们心头的白月光,每每想起,总能被它抚平忧伤。家是母亲的手,温柔地哼唱起摇篮曲,在夏日的夜晚拍着我们入眠。


但是人们通常只有在离开家的时候,才能深刻体会到家的可贵。因此,那些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来寻找更好的生活的都市漂族们,更最渴望家的温暖。


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但,家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它始终是我们的根,不断地供养我们,给我们面对现实的勇气和力量。


直到最后看尽繁华,很多人又回到了那个最初的原点,回到家的怀抱,归于宁静,怡然心安。


3


最怕的是,自己的能力撑不起自己的欲望,想要掌握命运,却被命运玩弄股掌。


人生如浮萍,命运飘忽不定。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可一不小心就是后会无期。我们以为,家永远在那里,可是有些人可能一转身就是永别。


来不及告别,会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遗憾。


还记得《少年派奇幻漂流》里派和老虎理查德·帕克的分别吗?


“……我像个孩子哭了起来,不是因为我对自己历尽磨难最后生存下来而感到激动,尽管这也令我非常感动。我哭是因为理查德·帕克如此轻易地离开了我。


不能好好地告别是件多么可怕的事啊。事物应该恰当地结束,这在生活中很重要。只有在这时你才能放手。


否则你的心里就会装满应该说却从不曾说得话,你的心就会因会很而沉重。那个没有说出的再见直到今天仍让我伤心……”


图片来源:电影截屏


人生就是不断地放下,但最遗憾的是我们来不及好好告别。


所以,家,叫我们懂得珍惜身边人,握住触手可及的幸福,因为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一天就要与自己的家人道别。


4


最幸福的莫过于,通过奋斗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自己和需要的人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家。


也正因此,人类才会生生不息,历史才会不断向前。


所以,家是我们的原点,也是我们最后栖息的终点。


倦鸟归林,鱼翔浅底,落叶最终归根。


世界再大,外面的风光再好,只有家,才是我们的归宿、寄托,和奋斗的意义所在。


而我们所有的努力,不过是让妈妈放心,让爸爸骄傲,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所以,终其一生,我们都走在回家的路上。


作者:于薇

编辑:董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截流三天就泄水,如此水电站不如不建
  • 此人是谁?竟有本事逼死刘备!
  • 坏蓝眼睛: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关系
  • 皮克斯为啥凭《寻梦环游记》重回巅峰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探秘京城恭王府,和珅的藏宝楼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