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15:58 中国新闻网

分享

  中新网11月2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称,长期铁质摄取不足或吸收不良,或失血过多等,都有可能造成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的诊断,其判断指标除血红素外,还有血清铁蛋白(ferritin)及血清运铁蛋白(transferrin)等。缺铁性贫血可能会出现疲倦、虚弱、头晕、呼吸急促等症状,但我们不能只依症状来判断是否有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的诊断仍需找医师检查,根据生化检查数据的数据才能进一步确诊。

动物性来源的铁较易吸收,主要来源为瘦红肉。 台湾《联合报》资料照/记者陈易辰摄影

  文章摘编如下:

  食品添加物 影响铁质吸收

  人体无法自行制造铁,生理需求的铁量需由饮食摄取,缺铁性贫血者尤其需注意饮食内容中是否有充足的含铁食物,以补充体内铁量的不足,除了必须增加选用富含铁质的食物外,同时要搭配能增加铁吸收的食物,并避免影响铁质吸收的饮食。尽量选择新鲜天然的食材,避免过度食用加工的食品,因加工食品内的食品添加物容易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且会造成身体额外的负担!

  富含铁的食物有这些

  动物性来源的铁较易吸收,主要来源为瘦红肉,如牛肉、猪肉、羊肉、鹅腿肉,动物的血如鸭血、猪血等;此外民间常说贫血的人可以吃猪肝补血,其实是有其道理的,因猪肝含铁量丰富,有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益处。

  若您是爱吃海味的饕客,可摄取贝类如文蛤类、西施舌、九孔、蝾螺等补充铁质,另外小鱼干、章鱼两者也是海鲜中含铁量丰富的食物。除了单价较高的海鲜外,较平价的蛋料理也能提供丰富的铁量,而蛋黄含铁量比蛋白来得高!

  在植物性铁来源方面,提醒纯素食者,因人体对植物性的铁来源,较动物性的铁来源吸收率低,所以纯素食者较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建议蔬菜尽量多选用含铁量较高的深绿色蔬菜,并且每日摄取一份约一个手掌心的坚果类以补充铁质。在各式各样的坚果中,又以红土花生、南瓜子、葵花子、黑芝麻、松子等含铁量较高,牙口不好无法咬坚硬食物者,也可以选择坚果粉冲泡饮用。

  帮助铁吸收的营养素

  二价铁为人体较易吸收的型式,维生素C可使食物中的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因此食用铁含量丰富食物的同时,要一同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此有助于铁的吸收。维生素C不耐热,加热会破坏其生理功能,因此建议使用凉拌的方式处理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

  六大类食物中含维生素C较丰富的类别为水果类及蔬菜类;水果以番石榴、释迦、香吉士、奇异果、龙眼、白柚等含量较丰富,蔬菜类则是香椿、甜椒、糯米椒、甘蓝菜、花椰菜、绿豆芽等含量较高,建议缺铁性贫血者可以多选用上述的蔬果并搭配富含铁的豆鱼肉蛋类,以达到均衡的饮食并摄取充足的铁量。

  抑制铁吸收的食物

  茶和咖啡含有单宁酸,会和饮食中的铁螯合,使铁的吸收量下降,因此缺铁的人,建议减少喝茶、咖啡,若真的想喝茶、咖啡的话,尽量与正餐时间间隔;此外食物中天然存在的植酸、草酸、钙质也会影响到人体对铁质的吸收,草酸、植酸因会和食物中的铁结合而降低铁质的吸收,植酸主要存在于全谷类、豆类、核果类及麦麸中,麦麸为全谷类制品成份,如全麦面包、全麦面条等。

  富含草酸的食物有巧克力、核果、豆腐、茶和可乐。钙和铁在消化道因使用相同的吸收通道,因此会互相拮抗影响吸收,研究显示定期随餐使用钙质补充剂的妇女难达到每日的铁需求量,而钙质补充剂不随餐同食物一起食用时,对铁吸收的影响则可下降。

  缺铁性贫血除了因长期缺铁造成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因此若出现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时,建议先找医师进行完整的评估及诊断,治疗期间需配合医生的建议,并搭配均衡含铁充足的饮食,以改善缺铁性贫血。要特别注意不可未经医师的评估建议就自行购买铁剂使用,铁剂的使用需遵照医嘱服用才安全! (文/杜亭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2017国民阅读报告:你扯后腿了吗?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