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22:11 政府网站

分享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西藏发布”哦!



他的一生是清贫的

也是富有的

他领养了3名藏族孤儿

3次以“洛珠”的名义献血900毫升


他几次爬到

海拔近5000米的山顶采集水样

解决饮水问题


他担任阿里地委书记后

跑遍98个乡

行程达8万多公里


1994年的今天

孔繁森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的途中

因为一场车祸不幸殉职

时年50岁


孔繁森给女儿孔玲的三封信



令人心碎的遗物......

孔繁森遗物: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人们料理他的后事时,看到两件令人心碎的遗物:一是他仅有的钱款8.6元;二是他的“绝笔”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孔繁森:把自己的一切献给这神圣的土地

 1979年,孔繁森告别山东聊城父老乡亲来到这里。从进藏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这神圣的土地,献给勤劳、勇敢的藏族人民。尔后,他三次进藏,历时十载。在党的召唤面前,在人生的选择中,他的精神境界一次次得到升华。


 孔繁森1944年出生在山东聊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他参军、入党,后来转业到地方。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当时担任中共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欣然赴藏。


 孔繁森在藏期间先后担任岗巴县委副书记、拉萨市副市长、阿里地委书记。赴藏前,他请人写下“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进藏后,他又留下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豪迈誓言。


 在岗巴3年,他几乎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每到一地就访贫问苦,宣传党的政策,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的情谊。


孔繁森被藏族农牧民称为“药箱书记"

 孔繁森第二次进藏后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任职期间,他跑遍了全市8个县区的所有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乡办、村办小学,为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殚精竭虑。

 在西藏最艰苦的阿里地区,藏族农牧民称孔繁森为“药箱书记”。粗通医术的孔繁森,看到藏族群众缺医少药,每次下乡都身背药箱,义务为群众防病治病。

 阿里的发展更是凝聚着孔繁森的全部心血。短短一年多时间,走访98个乡镇,行程8万多公里……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阿里发展的思路在孔繁森脑海中渐渐清晰起来。


 他始终在努力实践着自己最喜爱的那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在藏工作近10年

他收养了3个藏族孤儿

 孔繁森对自己节俭,而对他人、对藏族同胞却是那么慷慨大方。省下的工资,大部分都用在补贴困难藏族群众身上。在西藏工作的近10年间,他收养了藏族地震孤儿——曲英和贡桑,他们是兄妹俩。自从收养了这对孤儿后,孔繁森在生活上更加拮据,1993年的一天,他悄悄地来到西藏军分区总医院血库,要求献血,其实他是为了孩子们来卖血的,就这样孔繁森三次以“洛珠”的名义献血900毫升,900毫升鲜血蕴含了孔繁森对藏族孤儿深深的爱。


 孔繁森去世后,他收养的藏族孩子成长情况并不为外界所多知。经过反复的查找,终于在西藏电视台找到了这位叫曲英的小伙子。他就是被孔繁森收养的藏族孤儿中的男孩,当兵转业回来后在西藏电视台保卫科工作。谈到敬爱的孔繁森爷爷,他眼中透出一抹深深的思念:“我经常梦到爷爷,没有爷爷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

 除了曲英,这么多年来,西藏百姓也没有忘记过这位好干部。每年前来拜祭的人络绎不绝。

 现如今,在阿里地委、行署所在地的狮泉河镇,繁森路和孔繁森小学这些名字,承载着人们对这位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难以磨灭的记忆......


时间会带走很多 忘掉很多

但是有些人 我们不能忘

怎能忘


主编:吴双

来源:中国西藏网

责编:李亚男

编辑:旦增卓嘎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