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9日22:00 中国网

分享

中国网11月29日讯 (记者 苏向东)“孔子•儒学•儒藏——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今天在国家图书馆拉开序幕。在首场讲座中,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先生以“儒家文化与中华民族复兴”为题,深入阐述了儒家文化的理念与实践,探索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根基和文化内涵,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

在讲座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中华表示,儒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流、主干,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在中国新时代的开端,我们共同回顾学习儒家经典,是为了重新点燃思想的火焰,传承并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68周年,国家典籍博物馆特别举办了“圣贤的足迹 智者的启迪——孔府珍藏文献展”。配合展览,国家图书馆和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联合策划了此次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名家系列讲座。

据悉,此次系列讲座总计十讲,主办方将先后邀请孙钦善、牟钟鉴、李中华、安平秋、陈来、王博、魏常海、景海峰、郭齐勇等知名学者做客国图,从“孔子与当代中国”、“孔子对中国文化的贡献及其评价”、“儒学中的普世价值”、“儒学的核心价值及其基本精神”、“儒家经典与《儒藏》编纂的价值意义”等多方面,以通俗的讲述,引导大众走近儒家经典,详尽了解儒家学说的发端、发展,深刻体会孔子及其思想对当代中国和世界文化的重要意义,以更加虔诚、敬畏的态度传承发展传统文化。

此次讲座活动自11月29日起,每周三下午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将持续到2018年1月31日。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韩永进,北京大学副校长、《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山东省曲阜市文物局局长、孔子博物馆馆长孔德平等出席首场讲座,来自高校的学生及读者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