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21:34 央广新闻

分享


夜听


30

十一月

星期四

在人之上,

要把别人当人。

在人之下,

要把自己当人。




太有身份感的人,往往拥有两副面孔。对待强于己者的人,是一副面孔。对待弱于己者的人,是另一副面孔。

 

知乎网友卢寒冰讲过一段经历。一次,她去一位同事家做客。在公司,这位同事,是部门二把手。

 

同事家雇了一个保姆,保姆已年迈,行动不便。“同事陪我聊天时笑意盈盈,并不时指挥老保姆干这干那,老保姆忙前忙后,一脸惶恐。”

 

临别时,一个意外事故的发生,让卢寒冰见到了同事的另一张面孔。

 

“她端坐餐台前大声斥责老保姆,原因只是玻璃餐台被水果弄湿后,老保姆没有按她说的用牙膏去擦。

 

她眼睛里放出恶狠狠的光,说:用牙膏擦三遍!擦到能照出你的影子为止!”

 

老保姆战战兢兢从卫生间拿出牙膏,却不小心碰翻了水盆,脚下一滑,扑通摔倒,半天没爬起来。

 

“我这位同事,却连眼皮都没动一下。一转脸,又立即笑意盈盈对我。我不仅打了个寒战。”从此,卢寒冰就疏远了她。

 

卢寒冰说:“一个人如果欺下,必然畏上。无他,人性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一个无底线谄媚的人,和一个无限制诋毁的人,通常是同一个人。

关于身份感,我喜欢三句话。

 

对待弱者的态度

就是你的教养

 

吴小闲讲过他老总的故事。他老总,清华双博士学位,创办了一家环保企业身家数亿。

 

一次,小闲跟着老总去谈业务,午餐时,他们在酒店点了一桌菜。饭毕,老总将吃剩的菜打了包。回公司途中,他将车子开得很慢,好像在打量什么,吴小闲正纳闷时,老总把车停了下来,拿起打包的食物,走到一位乞丐跟前,双手递了过去。

 

吴小闲说:“我们公司的人,都很钦佩老总。因为他懂得尊重每一个人。”我也钦佩这样的人。

 

一个真正有修养的人,是不会炫耀身份的,因为他不需要通过“欺负”他人来垫高自己。真正强大的人,从不把优越感写在脸上。

 

善待

每一个人的高度

冯仑写过一篇“李嘉诚如何请客吃饭”。多年前,李嘉诚早已是华人首富。而冯仑们,还是一个个小老板。那一次,冯仑们去香港,李嘉诚做东请客吃饭。

 

冯仑原以为李嘉诚会很“大牌”。没想到李嘉诚竟然在电梯口候着,见到来宾,就用双手恭敬地递上名片。

 

吃饭时,李嘉诚在每一张桌陪聊了15分钟,不论亲疏,每一桌都15分钟。临走时,他跟大家握手告别,每个人都要握到,包括服务人员。

 

成熟的标志就是包容心的养成。不要鄙夷别人无知、贫穷、粗俗,因为出生、智力、成长环境的不同,我们每个人才拥有了各自不同的高度。

 

真正的高贵是

平视

2013年,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首届华语主持传播高峰论坛演讲。演讲之前,白岩松说了这么一段话:“我刚才看到有一条微博,写着‘就要见到白岩松老师了!!!!!!!!’,用了八个感叹号!我非常替你可惜,当你拥有一个表达空间的时候,你却把权利用在感叹上,而不是提出你的问题。我想,如果今天的论坛要让我们拥有一点什么的话,那就从平视开始。不管别人处在怎样高的位置,都不该去仰视;不管别人处在怎样低的位置,都不该去俯视。”

 

人际交往有三种态度:俯视、仰视和平视。

 

俯视者狂,高高在上盛气凌人,藐小了对方。仰望者弱,诚惶诚恐顶礼膜拜,藐小了自己。平视者和,不卑不亢,既尊重了对方,也尊重了自己。在人之上,要把别人当人。在人之下,要把自己当人。


(原文有删改)




本期嘉宾




尹媛

国家一级播音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主持人。


每周三,我们推出粉丝“夜听”专栏!让更多人听见你的才华吧! 


投稿邮箱:yeting@cnr.cn 


内容:完整声音作品(音频请以问候央广新闻的网友和自我介绍开篇哟,别忘记附文字稿和个人照片哦)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男性须知:秃顶是场绝症(图)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他可能只是一时无聊撩我,我却走了心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