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05:06 解放军报

分享

●毛泽东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如果不干事,连攀登的机会都没有,谈何成功

在刚担任政治指导员时,笔者发现这样一种现象:连队遇有突击性或大项工作任务时,大家基本上都是推给几位工作积极主动、业务能力较强的同志去完成,久而久之,许多人对此似乎习以为常。相比这些工作积极的同志,为什么有些人却不愿多干活呢?经调查发现,原来有的人觉得,干活多,出错的几率就大,多干可能挨批评多,少干或不干就会少出错或不出错。持这种想法的人,在基层官兵中并不少见。

客观地讲,因为工作任务多,遇到的情况会更加复杂,面对的挑战会更加多样,多干活出错的几率就大。但是,因为多干活出错几率大,就要选择少干或不干吗?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庸懒思想在作祟。有意义的人生在于有所追求,特别是选择穿上军装,多数同志是想在军营有所作为。然而成绩的取得,不是靠讨巧讨来的,而是靠实干干出来的。倘若沾染上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世故圆滑,注定会沦为平庸。不想出力,怎么能出彩?

事物的发展都是在曲折中前进的,人的成长进步也是这样,只有多经历实践的摔打磨练,才能更好更快地成长。犯错误其实不可怕,错误也是一种财富,犯了错误积极改正,就能积累经验,懂得如何避免错误。所以,错误乃至失败是成功的孵化器,是通向成功路上的必修课。毛泽东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如果不干事,连攀登的机会都没有,谈何成功?不干事虽然没有失败,但更不会有进步,一个人在不断失败、不断改错中才能不断成长、不断完善。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写成经典巨著《红楼梦》;爱迪生发明电灯,也是在经历了7000多次失败后成功的。如果没有之前失败积累起的经验教训,他们就不会有后来事业的辉煌。

肯干能干的人能够放手去干,也需要组织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错误和失败,为敢担当者担当,为敢负责者负责。有了对错误失败的宽容,对担当尽责的鼓励,就能避免畏错而不敢为的现象,形成人人担当作为、个个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的强军事业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对每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实际本领,惟有放开手脚大胆去干,勇于在实践中磨砺摔打自己。在遇到困难时,要往前冲,对急难险重任务,要抢着干,跳出小我,不怕吃亏,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摆脱个人利益羁绊,思路才能打得更开,眼光才能放得更远,在不懈奋斗中成就大我,在新征程中有更大作为。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嘉年华:可以忽视电影,但别忽视她们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