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10:36 中国搜索

分享


今年63岁的季女士,腰腿一直都不太好。几天前搬了一次重物之后,她的腿部忽然开始酸痛的厉害,以至于走起路来都是一瘸一拐。在朋友的建议下,季女士决定到医院看看。


在医院里,大夫帮季女士躺平,并将她的双腿双脚并拢。季女士的双脚并拢后,两个脚后跟相差了近半厘米。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症状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 主治医师 冯有宣:这个原因主要就是她小关节,小关节紊乱,造成她肢体错位。


冯大夫说的小关节紊乱,是盆骨位置的髂骨和骶骨中间的缝隙错位。用医学术语说,叫做骶髂关节错位。用通俗的话来解释,其实就是因为长期的久坐、劳损,甚至是一次姿势错误的弯腰或翻身而引起的一种腰部损伤。



冯大夫说,小关节紊乱如果长期不复位,会引发脊柱侧弯或椎间盘的病变。



要缓解季女士的腿痛,首先要将她左侧错位的骶髂关节复位。只见冯大夫一手扶住季女士的左脚踝,一手托起左膝盖,顺着逆时针的方向一边施力一边旋转左腿。



等听到骨头发出“咯噔”一声,冯大夫放下左腿,再次将季女士的两个脚后跟并拢。此时,神奇的一幕发生了。



仅仅几秒钟时间,季女士原先相差半厘米的双脚后跟,在冯大夫的复位后回到了平齐状态。



冯大夫说,在复好位之后,还需要配合一些方法来巩固。


冯有宣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 主治医师:当我手法达不到的地方,我用针去补,针刺以后,达到一定深度,达到她病灶的地方,病人恢复得很快。



中医针刺治疗,有利于加快患者病灶位置血液的循环。半个小时后,季女士治疗完毕离开诊室,她走路的姿态跟治疗前大不一样,不仅瘸拐的症状消失了,步伐也十分轻盈。 


冯大夫说,门诊中除了比较常见的小关节紊乱,来找他看颈椎病的患者也有很多,刘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刘先生 患者:仰头,这样仰头,就是后面有压迫感,疼,觉得舒展不开,活动受限。


冯大夫说,刘先生这种症状就是非常典型的颈椎病。据统计,我国有1.5亿人以上患有颈椎病,也就是说,每9个中,就至少有1个人患有颈椎病。这种病大多是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和电脑,或是错用了不科学的枕头和睡姿导致的。



颈椎病在患病初期会出现肩颈部酸痛无力,或头痛等症状,如果不及时就医,这些症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加重,不但影响生活质量,情况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眩晕、中风甚至高位截瘫的风险。



对于这类颈椎病患者,冯大夫会先通过正骨手法,将患者的颈椎复位到一个相对健康的状态,再根据患者病情,对症下针。


冯大夫说,来诊室就诊的,基本都是颈椎病、小关节紊乱发展到后期,疼痛比较严重的患者。但这些病症在早期,其实是有一些自我缓解和保护的方法的。


对于颈椎病来说,首先选枕头就非常重要。我们平时市面上一些比较常见的枕头,其实睡久了对颈椎是不好的。比如这款价格中等的记忆棉枕。



冯有宣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 主治医师:你看,手压下去,当人睡上去的时候,(枕头)高度是不够的,你再一侧身的时候,这边又低了。



人体的颈椎存在一个生理弯曲度,枕头需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去配合颈椎的弯曲度,如果长期睡过高或过低的枕头,颈椎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除了枕头,睡姿也是有讲究的。


冯有宣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 主治医师:这就是错误的睡姿,这个肩跟(枕头)是有距离的,这个颈椎不能悬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 主治医师 冯有宣:这是一个正确的睡姿,颈椎和头完全放在枕头上。



冯大夫提醒,小关节紊乱很大程度是因为不科学用腰导致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特别留意一些小动作。比如弯腰捡东西时,要双膝弯曲完全蹲下,如果直接弯腰去捡很可能会抻到腰部。



再比如起床时不可以直接起床。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 主治医师 冯有宣:我们要侧过身,慢慢侧过身,用手轻轻支撑。



在选择座椅的时候,最好选有靠背的椅子,并且用靠枕将后腰处完全填实,这样可以使腰部处于一个比较放松舒适的状态。



来源: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董雨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离过婚的梅根为什么可以英国王室过审
  • 矿企向沙漠直排,3年后才启动问责?
  • 宋高宗为什么非杀岳飞父子不可
  • 小说:她为什么非要给自己改名字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女朋友这么作,男人却能忍受的原因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