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19:04 信息时报

分享


今日,

有网友爆料称

【因成绩拉不开差距,广东一高校学生发短信恳求校长不要划重点】广东海洋大学航海学院一名学生给校长发短信,说老师都给学生划重点,导致他跟其他同学拉不开差距,恳求校长改变这种现状。于是,校方发布了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试范围的通知。


这是真的吗?


记者从该校了解到,并不存在学生给校长发信息一事,而是有同学向学校教务处反映。至于网上流传的微信截图从何而来,学校正在了解情况。而该校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禁止老师给学生划考试重点的要求早已有之,27日发出的《关于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核范围的通知》仅是规则的重申。


记者从今日网帖流出的微信截图看到:航海学院一名学生于凌晨向叶校长发送一条短信,说老师都给学生划重点,导致他跟其他同学拉不开差距,恳求叶校长能够改变这种现状,于是文件下来了。


随后,记者从该校教务处官网看到本月27日发出的一则《关于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核范围的通知》,其中提及,请各开课单位务必做好宣传教育,严禁教师在考前划定考核范围、泄露考核内容,杜绝考前划定考核范围这种危害极大的现象。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学校将按照文件制度严肃追责。



记者就此事致电广东海洋大学,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回应,并不存在学生给校长发信息一事,至于网上截图从何而出他们也正在了解。但几个月之前的确有学生向学校教务处投诉相关情况,学校也在27日贴出了最新的回应。


而据其了解,老师在期中、期末大型考试或平时测验中圈出重点的情况的确存在,只是程度稍有不同。


记者随后致电广东海洋大学教务处,工作人员表示,杜绝任课教师考前划定考核范围并不是27日新出台的规定,而是自学校创办至今的一贯规则,“划定考试范围不管多少都是不允许的”,此次发布通知只是作为强调和重申。


“广东海洋大学课程考核管理规定”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任课教师在考前应组织复习、辅导和答疑,帮助学生全面掌握和运用该门课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发展学生的能力。不得划定考核范围,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泄露或提示试题内容”。


对此,有网友留言:拉仇恨,学霸的世界我们不懂。


但也有疑似广东海洋大学的在校生留言表示:我就是这个学校的……我没遇到过告诉我90%题目的老师……像我们法学,每本书都那么厚,划了重点我也还是得背,而且划重点只是划了重点章节……


但据教务处工作人员回忆,此前并未有老师因为给学生划重点而受到相关处分。他表示,老师划重点属于教学差错事故,今后,也将继续按照此前就有的教学事故相关规定,来评估老师划范围行为,并对应相关条款进行追责。







不少高校每学期最后一堂课的学生到课率往往很高,其中一个原因是由于有些老师一般要在这时划考试范围,也就是复习重点。


是否支持考前划重点?不同网友也给出了不同的观点和原因。


☞支持考前划重点的:


皮皮虾舰管带:其他的不说哈,大学课程,基本上一门课就是一本几百页的书,上课老师都会过一遍,但具体考试不划重点的话真没办法考。


宇宙无敌的帅杰:现在,学校开的课太多了,我们一学期16课,可是只学了八周,一周两节课,怎么可能学会,如果不划重点,必挂


厌世的流沙:划重点是为了分清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不重要的了解一下就好,这样既能节约很多时间,还能学到关键,凭什么不让划重点?


☞反对考前划重点的:


一颗鲜花饼饼饼:我认认真真上了一学期的课,认认真真记笔记,结果到了期末,老师把95%的考试内容都说了,一考试都是八九十,自己辛苦一学期,别人考前背两天,凭什么啊,而且那些不认真的人还老是说风凉话,说什么你这么认真有什么用啊,你是不是傻,考前背一背就可以,傻子才会记笔记


泓兴教育提升学历:毕业生一枚,也觉得不应该划重点,让我们这些差生太依赖了


岛幀:我觉得这位同学做的很对啊,划了重点以后总是死记硬背的人考的高,但他们一到临时提问就啥话也不说


一颗鲜花饼饼饼:我只想说,那些平时不上课,上课不听讲,考前背重点的人,你自己学到了多少心里没点数吗?还有那些老师,考前能把90%的题都告诉学生,英语老师听力都还没播答案就选完了,你这么做真的是在教书育人吗


☞也有网友表示,划重点没用啊:


用户6399760585:哈哈,我们老师给画a卷重点,当时考的是b卷!


倩子爱吃西瓜:问老师有重点吗,老师回答,平时我上课说过的都是重点


☞还有一些网友关注的焦点在于向学校反映的同学:


肥伯健鹏敲键盘:根本不是老师划不划重点的问题


这绝对不是曾柏钧:借用同学的一句话,和别人成绩拉开差距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提高自己的成绩,一种是拉低别人的成绩




神回复:

医学生不用划重点!因为病人不会按重点生病




是否考前应该划重点,恐怕和医学生没关系了吧。


小仙女卖耳饰:医学生很懂事的不要重点,甚至不知道还有画重点这种操作


源-庚-范-海:医学生不知道什么是重点


-清醒纪幻想曲-:医学没有重点


当然除了学医的,还有其他一些学校和专业也没有重点:


持笔写作业Palpitation:我们宪法老师昨天给我们划重点,整本书都是


赵卓_韶光流年:


Effervin:整本书本来就是重点好吗


不应当我只是个小猫咪:隔壁广东医科大笑着看你,专业课非专业课都没有重点


心疼这些学校和专业的同学


那么问题来了,

你的老师会给你划重点吗?


来源: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男性须知:秃顶是场绝症(图)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他可能只是一时无聊撩我,我却走了心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