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30日20:30 中国网

分享

2017年11月30日,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将其出资2000万元美金收购的《丝路山水地图》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图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向许荣茂先生(右)颁发捐赠证书。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新闻11月30日讯 (记者 苏向东) 流散海外70余年的明代国宝《丝路山水地图》回归祖国后,今日终于结束了四处漂泊的生涯。今天上午,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先生将其出资2000万元美金收购的《丝路山水地图》无偿捐赠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丝路山水地图》负载了大量原始的地理信息,反映了明代中国在丝绸之路沿途展开各项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盛况,首次揭示了中国地理学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对《丝路山水地图》进行更为深入的考古学、地理学和语言文字学等方面的考证,必将极大提升我国陆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水准。

嘉宾在故宫文物医院观看《丝路山水地图》。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网记者在故宫文物医院看到的这幅《丝路山水地图》绘于绢本之上,幅宽0.59米、全长30.12米,图上青山绿水、山川纵横,气势恢宏。

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林梅村介绍,这幅地图绘制于明代中后期,应为内府使用的青绿山水手卷。它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阿拉伯伊斯兰圣城麦加)的辽阔地域范围。

“这幅地图的出现以实物证明了在西方地图传入中国之前,中国对世界地理、特别是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已有清晰的认识。” 林梅村说。

《丝路山水地图》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许多丝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标注。

“蜿蜒两万公里、延绵数千年的丝绸之路,是古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单霁翔说,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丝路山水地图》正是一把珍贵的钥匙,它将有助于学者们更深入地研究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并为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难能可贵的参考与借鉴。

《丝路山水地图》局部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据悉,《丝路山水地图》大约20世纪30年代流散海外,一直秘藏在日本京都著名私家博物馆——藤井有邻馆,该馆一直当做清代山水画收藏。2002年,北京一家国际拍卖公司出巨资购回,后由私人收藏家收购。

林梅村告诉记者,《丝路山水地图》又名《蒙古山水地图》,此名源于画背面“尚友堂”的标签。所谓蒙古指称雄欧亚大陆的蒙古四大汗国的后续王朝。大概民国初年,藤井在北京琉璃厂“尚友堂”书肆买到这幅古地图。

林梅村说,图上211个西域地名都是汉字,但大多数地名不是汉语,而是蒙古语、回鹘语、波斯语、阿拉伯语。

这幅山水地图,受明代中期吴门画派影响,以表现青绿山水、高大山川为主。林梅村等专家推断,这幅地图的绘制者,当是明代中期的吴门画师谢时臣。

林梅村说:“从明刻本看,《蒙古山水地图》显然被人剪裁为两半,如今我们只见到原图的四分之三,另外四分之一下落不明。也就是说,这幅西域地理地图,原长40米,现在看到的只剩30米。撕毁古画的愚蠢行为,是古董商的惯用手法,以便一幅画卖两幅画的钱。”

单霁翔表示,《丝路山水地图》入藏故宫博物院后,故宫人将全面做好相关的保养、修复、展示与研究工作,尽快让更多的社会大众了解其意义与价值。

《丝路山水地图》局部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丝路山水地图》局部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丝路山水地图》局部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男性须知:秃顶是场绝症(图)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他可能只是一时无聊撩我,我却走了心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