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1日03:21 成都商报

分享

  11月25日零时,随着AQI数值最终定格为85,成都在距2017年结束还有37天时,实现了一个“小目标”——成都市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4天,创下成都自2013年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空气质量指数(AQI)、启动PM2.5监测以来的最好水平。

  全省3%的土地面积,支撑了全省20%的常住人口,贡献了全省36%的GDP(超过万亿),活跃着全省30%的机动车(突破470万辆)……当我们把“蓝天”放置于一个高速发展的大城市背景下,就会发现,224天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是一份多么来之不易、又令人欣喜的成绩。

  打破纪录

  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五年最好

  成都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11月24日,成都出现第15个连续优良天,也标志着2017年成都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5年来的最好纪录——224天。截至11月24日,成都市今年PM10、PM2.5累计平均浓度分别为82、51微克/立方米。

  “这是成都自2013年起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AQI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2017年度虽未结束,但已经比一直保持优良天纪录的2014年还多一天。”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

  秋冬季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PM2.5的变化数值也印证了空气质量的转变。2013年~2016年,成都市PM2.5浓度分别为97、77、64、63微克/立方米,呈逐年下降态势。2016年,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了35.1%。而截至11月24日,今年PM2.5平均浓度已将下降至51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5个百分点。

  提前谋划

  以“最大决心”打好蓝天保卫战

  决心,从党中央、国务院,传递到省委、省政府,直到成都。

  尽管很多成都人对今冬雾霾的感知从11月初那次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才开始,但事实上,今冬大气污染阻击战的序幕,早在年初就已拉开。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成都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年初就将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列为2017年全省环保“一号工程”。省环保厅明确表示要将大气治理一半精力投到成都平原,并将进一步强化成、德、绵、遂、资、眉、乐、雅8个市联防联控。成都也在发力,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安排部署,6次召开成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领导组织参加的专题会、现场会近50次;同时市级部门和区(市)县各个层级的现场会、突击检查也从未间断。现场评比、集中督办、抽查检查、区(市)县排名、约谈区(市)县政府负责人……压力层层传递,为的是压实区(市)县、部门的责任,保证以“最大决心”打好蓝天保卫战。2月26日,成都正式宣布启动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即开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综合执法行动、科技治霾“六大行动”,实施落实责任、综合保障等50条举措,对大气污染防治实行“挂图作战”。

  6月18日,《实施“成都治霾十条”推进铁腕治霾工作方案》出炉,围绕源头治理、分类治理和协作治理提出了十个方面的47条细化措施,再次表明要以铁的决心、铁的手段“逗硬”大气污染,促进成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2017年各区(市)县空气质量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成都将对不能完成任务区(市)县严格考核和处理,实行通报、约谈和财政资金扣缴;对完成任务的区(市)县进行表彰和资金奖励。同时,市环保督察办将分别开展禁燃区燃煤使用、重点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15项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将严格逗硬扣分,并纳入各区(市)县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成绩。

  科学治理

  人努力+科技助力

  有的挺着一个大“肚腩”,颜色鲜艳的升降杆可以自由变换造型;有的酷似炮筒,行经之处还会下起一阵“毛毛雨”……细心的市民肯定对马路上时常可见喷射水雾的“雾炮车”、“多功能抑尘车”并不陌生,更有心的市民会发现工地围板上纷纷安上了自动喷淋系统,空气中的灰尘明显没那么大了。

  雾霾防治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工程。在坚持雷霆手段的同时,治霾要提高效率、提升效果,就必须查清源头、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今年以来,成都先后召开多次科技治霾现场办公会和科技治霾技术与产品应用推广会,先后协同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实施了“多尺度喷淋喷雾除霾技术”项目,组织市气象局、中物院成都科技中心、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易态易优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中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在人工增雨、逆温层人工影响、雾霾吸除、汽车尾气治理等领域凝练了一批雾霾治理技术项目。目前,“多尺度喷淋喷雾除霾技术”项目已着手开展外场试验。

  在11月26日举行的“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上,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环科院专家现场展示了在污染源排查中发挥有效作用的“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预报、雷达扫描”等先进科技成果,利用激光雷达扫描对成都区域污染源进行排查后分析出成都各个方向污染物的范围以及污染时段,由此可以判断出污染物的具体类型从而进行精准管控。

  在查清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的大气污染源,一系列更有针对性、更加精细化的治霾措施在成都接连出台。

  “成都治霾十条”着重指出,要围绕源头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清理整治“小散乱污”企业,随后出台《进一步加强“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技术等手段,依法依规持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清理整治工作。

  今年4月,《成都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管理办法》下发,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且施工期在10个月以上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部安装扬尘在线视频监测系统,安装喷淋设施。

  今年8月1日,成都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和时段,并计划在11月30日之前全面淘汰黄标车。

  今年11月1日,《成都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正式实施,首次将挖掘机等非道路移动机械纳入了大气污染防治的范围……

  截至11月24日,成都已淘汰黄标车22174辆;已完成767台燃煤锅炉的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完成总体任务80.57%,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现燃煤锅炉“清零”。“散乱污”清理整治方面, 14148户“散乱污”工业企业,应依法关闭的11896户,已关闭9360户;应整改规范的2188户,已完成1007户;符合调迁入园的64户,已完成55户。

  人努力,还需要科技来助力。作为成都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的“六大行动”之一,“科技治霾”始终被放在重要位置加快推进——成立“成都市雾霾防治技术研究及实施方案”课题组、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合作深化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应用、多次举行科技治霾技术应用推广现场交流会,一系列科技成果正加快运用到最基层的环保工作中。

  共治共享

  全民努力 留住“成都蓝”

  点开“蓉e行”平台,选择停驶日期,点击提交,不一会,市民张建就收到了平台推送的确认消息,“这次我申请了3天的停驶申请,加起来我已经在‘蓉e行’上申报了37天,获得了370个积分”。来自成都市交管局的信息显示,自今年7月23日,成都交警“蓉e行”众治联盟平台上线以来,注册用户已达27万余人,“私家车停驶申报”总天数达35909天,申报车辆6483辆。

  在青羊区王家塘12号院,居民们把已经分类好的垃圾放在集中收集区,等待这些餐厨垃圾的不是垃圾清运车,而是将以好氧堆肥方式进行就地处理。“这种处理方式不仅让小区的垃圾量减少了三分之一,还能满足小区绿化所需。”成都“根与芽”的志愿者说,目前成都已近5000居民参与垃圾减量、分类行动。

  企业也在行动。在11月27日零时,成都拉响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后,国电金堂电厂等8家火电、水泥、玻璃行业企业积极响应,严格执行倡导性措施,对重点污染源进行特殊管控,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主动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国电金堂电厂和三瓦窑电厂降低生产负荷、减少用煤量、压减发电量,金堂电厂达到稳定超低排放要求,三瓦窑电厂减排30%;都江堰拉法基、四川亚东和四川兰丰水泥公司停止部分生产线、加大SNCR喷氨量,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同比均减少50%;南玻、台玻和明达玻璃降低生产量、加大SNCR喷氨量,氮氧化物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7%、50%、44%……

  环境治理,既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更是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全民工程”。正是有了越来越多企业、市民的身体力行,“成都蓝”才能在朋友圈中频频刷屏。但大气污染治理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战斗,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可能留住更多的“成都蓝”。

  正如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所说,“面对雾霾,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扮演着两种角色。”一方面,我们是生产者,这提醒我们在生产、工作时应绷紧绿色、低碳这根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另一方面,我们在生活中又是消费者,应管理自己的消费行为,尽量采取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当越来越多的人有环境意识,环保就会变成一种需求,从个人自觉变成社会自觉。”

  对于冬季气象条件不利的成都更是如此。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大部分地方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总体来看,污染扩散条件仍较为不利,“需要做好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心理准备。”

  从这个意义上说,224个“蓝天”的成绩,只是长征路上一个好的开始。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男性须知:秃顶是场绝症(图)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他可能只是一时无聊撩我,我却走了心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