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1日06:57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分享

    文/李毅

    湖南是中国较早出现博物馆的地区之一,早在1897年就成立了湖南第一所博物馆——郴州学会博物院,这标示着湖南省博物馆事业的开端。

    时代如潮,奔涌向前。1956年,筹备5年的湖南省博物馆正式建成开馆,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湖南建立的第一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它的创立也标志着湖南博物馆事业将迎来新的春天。此后半个多世纪,循着先贤的忧国情怀,湘博人建起一座湖湘历史文化的“图腾”,凝聚着民族的文化和信仰,见证着中华文明的强盛。

    沧桑甲子,情怀如初。2017年,经过5年锤炼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全新面世,一道更加光芒万丈的历史之门缓缓打开。在新湘博开馆之际,通过采访三位老馆长,湖南省博物馆建馆六十年间的珍贵故事,得以一一重现。

    让我们一起回到那段筚路蓝缕、激动人心的岁月。

      壹 建新馆筚路蓝缕,办展览初露峥嵘

    1951年3月,正是春寒料峭时节,长沙留芳岭的百琴园内,却充满徐徐暖意。

    在这里,湖南省博物馆筹备处正式挂牌成立,从此开启了湖南省博物馆事业的伟大里程。

    而这时,一个年轻人刚刚踏出大学校园,进入中南文教办工作,那时的他不会知道,和湖南省博物馆在同一时间站上事业的起点,是多么巧妙的缘分。这个年轻人叫王启初,三十多年后,他的头衔是湖南省博物馆馆长。

    1956年,时值“一五”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待兴,各项事业艰难起步,长沙烈士公园西门的树荫蔼蔼下,一块“湖南省博物馆”的高大招牌立起,湘博在筚路蓝缕中开始了系统而庞杂的建馆工作。

    令王启初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收集的一些历史类收藏,特别是楚文物和近现代名人收藏,至今仍是馆藏至宝。

    “湘博有展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随着馆藏日丰,湘博人开始了一系列的展览策划,好让更多的人来领略文物的魅力、瞻仰历史的宏伟。“湖南矿产资源”、“湖南农业资源”、“湖南手工艺品”、“湖南楚文物”等六大展览在当时一度万人空巷,给当时全国相对匮乏的精神文明生活,带来一抹惊艳的亮色。

    和王启初一样,年轻的湖南省博物馆经过这一时期的展览和锻炼,逐渐成长起来。

    “应该说就是那时,我们开创了湖南省博物馆策展的新模式。”王启初介绍,此后湘博又成功举办了考古类、书画类等大型展览。湖南省博物馆的巍巍气象,在那些年轻而充满激情的日子里,渐渐丰满起来。

      贰 发现炭河里遗址,找回四羊方尊残片

    1963年,平静的湖南省博物馆掀起一场不小的波澜。

    当年6月,湖南省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人员高至喜(1986-1992年任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接到一项任务,鉴定一件刚刚发现的青铜器,令人惊奇的是,这件青铜器的器身里装了一千多颗玉珠、玉管。

    经过仔细鉴定,高至喜确定这是一件商代的青铜提梁卣,他马上联系文物发现人,宁乡县黄材镇炭寨子村一名叫姜世生的会计。7月初,他和姜世生一起前往发现文物的炭河里河流现场进行勘察。

    沿着河流一直往上游走,高至喜突然发现一个疑似文物遗址的60厘米深坑。因为当时下了一场大雨,洪水冲刷出来一些陶片,端详着这些器型不一的陶片,高至喜预感,更大的惊喜正等待着他。随着他的进一步勘探,“炭河里遗址”就此发现。这个后来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商周古文化遗址,奠定了一个新的考古学平台,在此出土的商周青铜器,许多成为了璀璨世界的中华民族瑰宝,其中就有曾在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传世国宝——四羊方尊。

    发现炭河里遗址后,高至喜在宁乡黄材一带开始了大面积的文物寻访。一天,他收到消息,在月山铺的一个婆婆家里,有20多件商周的青铜器,他立即启程,步行20多里路赶到月山铺,开始一家一户地访问,可惜结果却令人失望。

    苦寻无果的高至喜正打算放弃搜寻开始返程,途中却偶遇一个叫姜景舒的村民,闲谈中姜景舒说起他在自家的红薯地里曾发现一件青铜古物,后来上交了政府,不过还留有一块当时不慎敲落的残片。听着他的描述,高至喜断定那就是商周青铜器,来到姜景舒家中,高至喜大喜过望,原来这件古物正是四羊方尊,这块残片的颜色、厚度和云龙纹都完美契合。正是这一次的巧遇,让国宝最终得以完璧。

    波澜过后,湖南省博物馆的馆藏日渐丰富、声名也日渐籍甚,而这一切,都源于那群为发现和保护文物不懈努力的湘博人。

    叁 人类考古奇迹发现,开启湘博新纪元

    1972年初的一个晚上,一通来自解放军366医院的求助电话,打到了熊传薪(1992-2000年任湖南省博物馆馆长)的办公室。医院所在的防空洞下,那个奇迹现场的秘密正等着他们去发现。

    随后,一场震惊世界的考古事件,正式拉开序幕。

    1971年底,位于马王堆附近的解放军366医院在建设施工中遇到塌方,工人用钢钎进行钻探时从钻孔里冒出了呛人的气体,用火点燃则闪现出神秘的蓝色火焰。接到电话后,熊传薪带领同事立即赶往了现场,他们很快发现,这是一处古墓葬,因为医院工程开凿已经使古墓受到严重破坏,必须马上进行抢救性发掘。

    经过日夜不停地挖掘,马王堆汉墓一号墓的全貌逐渐展现在世人眼前。当熊传薪和湖南省博物馆的同事们将一号墓中的文物、辛追遗体陆续运回时,奇迹才刚刚开始。

    经过反复鉴定,这批文物来自2000多年前的西汉确凿无疑,墓中文物和女尸的保存极其完好,千余件精致罕见的汉代文物,也成为此后研究古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凭证。

    一座宏伟的地下宝库就此现身,带给世界以无与伦比的震撼,呈现出一段灿烂文明。湖南省博物馆也从此开启了伟大的新纪元。

      肆 14年写就《长沙汉墓》,二十一载盼归皿方罍

    对年轻人而言,湖南省博物馆像一位渊博闻达的长者,可以聆听他穿越千年的历史和感悟;而对王启初、高至喜、熊传薪来说,湖南省博物馆更像一个知交多年的老友,背后藏着的是历久弥香的岁月和情怀。

    每个星期的周二、周五,你在湖南省博物馆的办公楼里都能见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他总在案前紧张忙碌着,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位年届耄耋的老人。他是85岁的老馆长高至喜,他在做一个国家社会科学的课题,研究成果已经准备编纂成书明年出版,名字叫做《长沙汉墓》。

    早在14年前,高至喜70岁的时候,他就申报了这一课题,十余年间,课题收录的资料有湖南省内西汉墓1690座,楚墓61座,东汉墓380座,一共2131座古墓资料,仅资料图片就拍摄了4000多张,绘图也有数千张。

    “因为有兴趣,才一直坚持做这些事情。我基本没有周末,都在忙这个。我现在最害怕的就是由于身体原因导致半途而废,没有人能插得上手现在这些工作。很庆幸现在身体状况还可以,能继续做下去。”对于现状,高至喜有担心却又很乐观。

    他的老朋友、接任他湖南省博物馆馆长职务的熊传薪,也已年届77,如今熊传薪最津津乐道的,是那场历经21年等待的圆梦。

    2014年3月,世纪国宝皿方罍的器身,从美国回到长沙,和湖南省博物馆收藏的皿方罍器盖最终合体,完罍归湘,传为佳话。

    这一次合体,熊传薪等了21年。21年前,他得知皿方罍的器身被一位日本收藏家收藏,便前往日本考察,那也是他第一次见到皿方罍器身,国宝分离,令他心疼万分。此后的多次交涉都无果告终,一等就是21年。

    “新湘博开放后,会正式迎接盖身合一的皿方罍回家。我们要将它作为一个重点陈列,让大众能很好地欣赏它。”熊传薪对于已经开放的新湘博,多了一份期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男性须知:秃顶是场绝症(图)
  • 撞死女童找人顶包,凭啥能免于起诉?
  • 东来顺涮羊肉的非遗技术:一天两万刀
  • 散文:沉默的湖水无法诉说伤痛
  • 这部恐怖神剧要把我吓出中年阴影了!
  • 他可能只是一时无聊撩我,我却走了心
  • 去日本10多回,也未必知道这个好地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