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1日17:14 央视

分享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号:cctvjrsf)

但是我没想到短短的几秒钟

就是我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

毁了整个家庭

从我身上可以看到

这次教训是惨痛的


消失的驾驶员

2017年1月20日早上9:20,湖北省孝感市的110指挥中心接到一起事故报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孝感段上,一辆越野车追尾撞上了一辆大货车,现场较为惨烈。越野车后排座位上有大量的血迹,一男一女两位上了年纪的人倚靠在这辆越野车的尾部,而这辆越野车的驾驶员却不见踪迹……



据大货车司机描述,当时他为躲避路上的杂物,从行车道往应急车道偏了一点,越野车就突然从后面撞了上来。后车插进货车尾部近2米深,撞击力度很大,刹车痕迹很短,说明越野车驾驶员发现险情后的反应时间很短,来不及采取措施就撞上去了。事故发生后,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从越野车的驾驶位下车,声称越野车后排的两位伤者是其父母,并与大货车的押车员一起将两位老人抬了出来。之后,越野车司机便消失了……



10:31,二位伤者的女儿出现在现场,情绪较为激动。警察询问她有关司机的信息,她只说开车的是她弟弟,名叫王佳佳,弟弟因为害怕所以离开了现场。根据女子的描述,警方对王佳佳展开了调查。但这个王佳佳,真的是警方要找的人吗?

警方明辨真相

在事发当天下午14:00,现场那名女子所说的司机王佳佳,到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投案自首。据王佳佳供述,当时他开车准备去汉川走亲戚,一不留神就撞到前面的大货车上了。发生事故后他比较害怕,离开现场找人帮忙并给姐姐王方打了电话,在医院探望过父母后随即到交警大队自首。

 

消失的司机主动投案,看似一切已经结束,警方却根据事故发生后收集的信息发现了重重疑点。王佳佳对事故过程描述得很模糊,也无法回忆起事发后将父母安置的位置。而且,按照大货车司机的描述,当时越野车的司机头上是有伤的,这一点交警的现场勘查情况也可以证实。



与此同时,交警通过这辆越野车的车牌号码,把几个相关路口的监控视频进行了汇总。警方发现离事故现场20公里处的监控拍到的车辆照片中的驾驶员身穿枣红色衣服,脸型偏瘦。可是王佳佳脸型较胖,衣着也与监控所拍照片不一致。警方随即对王佳佳展开了心理攻势。


哥哥为弟弟顶罪

下午15:03,通过攻心,王佳佳终于说出了他所知道的真相。



随后,交警又给王佳佳做了一次笔录。据王佳佳说,他和弟弟王雷雷跟父母一起在孝昌县生活。1月20日当天,弟弟开车带父母外出其实是为了办一件喜事的——提亲。



弟弟的女友是他自己在外打工时认识的。对于他们两个人的事,双方父母都很满意。原本以为过完年就能喝上弟弟的喜酒了,可谁想到,在提亲的路上竟发生了车祸。弟弟王雷雷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第一时间给姐姐王方打了电话。王方出发去现场前,通过电话将此事告诉了王佳佳。弟弟王雷雷曾在2010年10月17日因涉嫌聚众斗殴导致人死亡被孝昌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后于2011年11月11日被孝昌县人民法院以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于是保护弟弟心切的王佳佳在电话里告诉姐姐,自己要为弟弟顶罪。


司机现身,提亲路上父母双亡

下午17:00多,消失许久的越野车司机王雷雷终于出现在交警面前。据现场观察,在王雷雷头部的右上角有一处明显的撞击伤。而且他交代的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全部过程跟交警调查的结果一致,他来时所穿的外衣也跟抓拍图片上越野车司机的外衣颜色完全一样。

 

原来,王雷雷是为了选择正确的路线,在出事前约两公里处低头拿手机准备看导航。但等他再次抬头,却发现大货车的尾部就在眼前,已经来不及踩刹车了。至于之所以当时离开现场,直至事发8个小时后才来交警队,是因为他拨打120后,自己去清洗伤口,随后去了医院探望父母。



开车不要动手机,因为“费用”太昂贵,不仅费钱,还可能赔命。这起事故当中,最让人唏嘘的是驾驶员的父母。救护车将二人送到医院之后,女性伤者在事故当天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男性伤者在事故七天后,死在了大年初一。出事的那个上午,二老本是带着儿子去提亲的,没想到这提亲路成了不归路。看守所里的王雷雷追悔莫及,可是眼泪和忏悔,换不回父母的生命……



2017年6月15日,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王雷雷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


节目播出后,网友们对本案唏嘘不已……



 普法时间

pufashijian

Q:今天我们请来的嘉宾是湖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的副总队长吴远志,欢迎吴总队长。您见到的交通事故很多,那么您对这起事故持什么样的看法呢?


A: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员开车时禁止有接听、拨打手机、看电视等行为。因为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若有上述行为,他的视野会变得很狭窄,而且会降低他的反应速度。当他的注意力放在手机上,他对路面、路况、路标的感知能力就会有所下降,并会产生一定的盲区。


本次事故的发生,就是因为驾驶人王雷雷在使用手机的时候因为注意力不集中,产生了盲区,导致了他的反应能力减慢。当他发现大货车的时候,来不及反应和处置,从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现在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总认为,开车时使用手机是小事情。其实驾驶安全,人命关天,弄不好就会车毁人亡,酿成大错。有句老话说,开车好比双手抓着方向盘,一脚踏着鬼门关。这是对这种形态危险的一种写照。所以在此我也提醒广大驾驶员们,在驾车的时候,要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



交通安全没有如果,

错过即是过错。


案件来源:《今日说法》节目《提亲不归路》

实习小编:王秋晰

维护:宋小军

主编:王秀敏


欢迎转载,共同普法,注明出处。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