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1日15:19 澎湃新闻

分享

  原标题:逸思|今年勒索病毒频发,中国和世界要在乌镇谈谈数字经济

2017年11月30日,浙江嘉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会场,外籍工作人员站在主席台上拍摄照片。 视觉中国 图  2017年11月30日,浙江嘉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会场,外籍工作人员站在主席台上拍摄照片。 视觉中国 图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在千年水乡乌镇,中国以及所有志同道合者,将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为主题,探究如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宏伟命题。这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新兴大国,在自己开辟的主场,为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良性变革贡献智慧和努力的又一重要时刻。

  全球网络治理迫切需要破局切入点

  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变革进入深水区,各方继续努力探索新方案,是此次乌镇峰会的国际背景。在2016年,以美国商务部如期完成IANA(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监管权限移交进程为标志,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的变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意味着进入了变革的深水区:美国商务部完成的移交权限,实质上是将美国的行政监管转化为更加间接的司法管辖,这客观上具有两重性。

  就积极的方面而言,各方理论上因此具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去推进以域名解析根服务器、根区文件和文件系统为标志的关键基础设施的管辖朝着国际化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就其消极的方面而言,围绕关键基础设施管辖国际化进程也已经进入了某个瓶颈,在没有替代性的公共产品和关键基础设施出现的情况下,美国继续在事实上保留了超然的霸权位置,而且在转移过程中,凭借在制度设计、指导理念以及对技术社群影响力方面的压倒性优势,整个移交方案最终仍然主要是遵循美国政府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私有化”方案进行的,对于今天的全球网络空间实践来看,这种设计的缺陷和不足是显著的,但要在短期内实现实质性的突破,也超出了推动变革的各方的客观能力。

  此外,在2017年,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变革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在持续增长。新型勒索病毒在全球的肆虐呼吁各方共同建设和完善有效预防国家级网络武器及其相关技术和能力的扩散;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间专家工作未能发表最后成果文件凸显了负责任大国在网络安全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相关领域的发育和供给仍然存在显著的不足;持续出现的风险事件,要求各方加速完善有效的跨国协作机制。

  基于上述认识,可以认为,全球网络空间的实践,包括前沿技术的高速发展、创新型应用场景的不断出现以及新型风险点和不确定性的显著增强,都在宏观战略和体系层面需要共同理念的引导,都迫切需要找到能够破局且具有可操作性的切入点。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无疑是最适合承担这一使命的。

  数字经济助力全球网络治理良性变革

  在此背景下,此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就变得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此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直接指向了问题的本质:信息技术革命。人们对互联网的青睐,全球网络空间的高速发展,不是因为它服务于特定霸权国家及其少数核心盟友的政治与战略需求,而是因为全球化的经济需要一个更好的驱动引擎,各方需要找到发展自身经济的新动力来源。全球可持续发展难题和困境的破解,需要获得全新的战略支点。

  数字经济,而且是超越欧美国家从数字出版与数字媒体角度出发狭义定义的广义数字经济,客观上成为了最能够汇聚各方共识的焦点。推进这种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如此次乌镇峰会主题所指出的,是为了促进开放共享,也就是让接入全球网络空间的各方,能够以相对均衡的方式,共同获得由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这是全球化发展的客观需求,这是数字经济的内生需求,也是国际社会的战略共识。中国自身的发展决定了中国必然也必须以推进这种新型数字经济的发展,构建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段话指出了中国的三重属性:中国是一个正在实现伟大复兴的悠久历史的大国,中国是一个遵循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社会主义新兴大国,中国是一个走向现代化的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此过程中,中国深刻地意识到不可能简单复制和照搬西方国家传统的大国崛起与大国争霸之路,中国明确的认识到不可能把自身的发展建立在国际旧秩序的基础之上,中国清醒地理解必须通过推进全球治理秩序良性变革的方式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融为一体,以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来指引自身的发展。

  今天的中国,身处信息技术革命的伟大时代,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实践中,中国已经探索出了一套比较成熟且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在此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经验,中国愿意无私地共享给世界上的所有国家,让他们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

  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正是基于这种想法而产生的;在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每年一度的与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经验的舞台,是中国与世界共商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秩序良性变革的平台,也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寻求应对全球网络空间各种不确定性、风险和挑战的场合,更是中国为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模式建设贡献智慧、经验和能力的机会。期待在此次乌镇峰会,及其发布的成果文件中,我们能够朝着共同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作者系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