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22:31 健康时报

分享


1. 肠鸣①

肚子总是“咕咕响”,但是却不感觉饿,实际上这是“肠鸣”。正常来说,肠鸣声低弱而和缓,一般很难听得到,每分钟约4-5次。当肠道出现病变,肠鸣的声音就会变大,也会更频繁。


1肠鸣音活跃:急性肠炎

肠鸣音次数增多,响声也加大,随着肠鸣音的出现,自觉肚子里的肠子在活动。这种情况多见于急性肠炎、菌痢等频繁腹泻的疾病。


2单纯肠鸣音:消化不良

偶尔单纯肠鸣,可能是消化不良导致,比如急性胃肠炎后胃肠功能尚未恢复。或者是由于肠道产气过多,且不能顺畅循环。这种情况危害性较小。


这里提醒您,肠鸣音伴随其他不适,如与腹胀、腹痛、便秘、大便不成形、食欲低下等并存。如果肠鸣伴随其他诸多症状且时间超过一月以上,就预示肠炎、胃炎的存在,需要及时就医。


2. 打嗝②

“嗝嗝嗝”,一般打嗝在十几分钟内就会自动缓解。但是如果总是打嗝,持续数周乃至数月不止,就很可能是和疾病挂钩啦!


1打嗝数分钟缓解——普通打嗝

一般打嗝是因太急、太快吞咽食物,或食用刺激性食物,特别吃进干硬食物后打嗝更严重。还有的人受到寒冷刺激或大笑后,也会出现暂时性打嗝。但是这些都会自动缓解。


2频繁打嗝——中风、胃病、肿瘤

如果最近突然打嗝频率增加,那就要小心了。胃、横膈、心脏、肝脏疾病或者肿瘤的症状都可能导致打嗝。


胃病:老人打嗝频率高,睡着也打嗝,就可能是胃溃疡。有些胃溃疡发生在胃底部,这个地方非常靠近膈神经,所以会引起打嗝症状。


癌症:肝癌会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就出现了不停的打嗝症状。临床中还发现,食道癌、贲门癌、胃癌的患者也会出现连续打嗝的症状。


中风:发生中风后,会影响自主神经功能,导致膈肌不断收缩,就会不停地打嗝。如果老人持续打嗝,并伴有手脚不受控制,说话不利索,要尽早到医院就诊。


3. 关节响③

有些人在握拳时关节会发出“叭”的声音,上下楼梯时膝关节也会“嘎嘎”地出声,甚至在伸懒腰、打哈欠时也会发出声音。是不是关节出现问题了呢?


1弹响且无疼痛——生理性的

一般来说,年轻人出现关节响以生理性的原因为主,除非有外伤。关节出现弹响很正常,只要没有伴随疼痛及活动障碍,一般不是因为疾病。但关节响并不是因为缺钙。


2弹响伴随酸胀疼痛——关节疾病

年纪大的人一旦出现弹响,则更多要考虑局部是否有病变,比如韧带劳损、骨刺等。有些人在关节弹响的同时还会伴有酸疼、肿胀等不适,膝、踝、髋、肩关节中都比较常见,要警惕半月板损伤、髌股关节骨关节病等疾病。


4. 打鼾④⑤

严重的打呼噜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损害,造成血压升高、降低睡眠质量、同时也是恶性肿瘤的催化剂。


1均匀呼噜——单纯性的打呼噜

人们平卧着睡觉时,咽部软组织松弛、舌根会自然后坠,导致气流不能自由通过咽部的气道,就会出现呼噜。这种情况,只要侧卧就会改善。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平卧时会比侧卧时更容易打呼噜的原因。此外,劳累和喝醉了也更容易造成打呼噜。


2间断性的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症

普通打呼噜是很均匀的,有人睡觉时打呼噜,声音特别响,呼噜会突然间断,没声音了,这有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期间发生了呼吸暂停。重度的睡眠呼吸暂停表现为睡眠中每小时呼吸暂停15次以上。研究表明,如果人在睡眠时每小时呼吸暂停次数超过20次,其5年死亡率将超11%,8年死亡率将达到37%。


3甲状腺问题

甲状腺出现肿块,大到压迫气道,也会导致人睡觉时出现鼾声。一般来说,女性由于激素水平、遗传等方面的原因,甲状腺结节较男性发病率高,但是如果尺寸较大,并伴随呼吸困难、吞咽困难和声音嘶哑等症状,就要积极治疗。


5. 磨牙⑥⑦

“咯吱咯吱”,有些人只是偶尔磨牙,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长时间磨牙,可要引起注意了!


1蛔虫

肠道里的蛔虫在夜里活动的时候,就会造成小儿磨牙,这类孩子有时候还会伴有肚子疼、恶心、呕吐等症状,而且孩子脸上还会长虫斑。


3体内有火,内热大

睡前吃了太多的食物,胃里有火,人也容易出现磨牙症状。孩子内热大,表现为手心脚心热、口干、脸红、目赤、便干等症状,也容易磨牙。


4牙齿问题

错合畸形,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牙合面不平,也是产生磨牙的原因。可以通过矫治牙齿或佩戴牙垫,降低磨牙症的严重程度。


6. 耳鸣

每个人都可能或多或少地听到过“嗡嗡”声,如果偶尔出现,不必过于担忧,但若频繁出现蝉鸣声、嗡嗡声、电流声、钟摆声甚至是马蹄声等,就要当心了!


1血压高——马蹄声、钟摆声

如果耳边经常听到像马蹄声、钟摆声等有节律的声音或其它无节律杂音时,就要警惕搏动性耳鸣了。当血压升高、发生动脉瘤或动静脉瘘等疾病时,血管的搏动声就构成了耳鸣时听到的声音了。


2耳部疾病

外耳道炎、急慢性中耳炎、突发性耳聋、耳硬化症、听神经瘤也会引起耳鸣症状。许多突发性耳聋的患者发病之初,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眩晕、耳鸣、呕吐等症状。而听神经瘤多发病于30-50岁的中年人,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单侧耳鸣、听力减退和眩晕。⑨

3鼻咽喉癌

鼻咽癌往往发生在咽鼓管开口的附近,患者经常会伴有耳鸣,同时耳部有闷胀感和堵塞感,听力也减退,但是听自己说话反而觉得响亮。


4肾虚——蝉鸣

如果感觉耳内有蝉鸣,同时还伴有失眠眩晕、发脱齿摇、腰膝酸软、口干舌燥、夜尿频多等症状就属于肾精亏虚证。肾气阴两虚证型的耳鸣、耳聋耳内也有蝉鸣之声,但伴有虚烦失眠、头晕目眩、腰膝酸软、手足心热、盗汗怕冷等症。


耳鸣不要慌张,应去正规医院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做检查,以确诊耳鸣的病因,并排除大脑神经系统组织器官的器质性疾病和其它疾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