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09:52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真正有害的,从来不是压力 而是你相信“压力有害”

在为这个选题寻找合适的配图时,我在专业图片网站输入“压力”二字,搜索出的图片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现代社会对这个名词普遍而深入的负面印象:这些插画或摄影图片几乎99%都令人心情沉重——以手抱头的人、痛苦焦灼的人、被锁在铁笼里的人、背着沉重枷锁的人、大脑里被塞进药片、黑影围着一只时钟奔跑……

光是浏览这些图片,就已经让我不知不觉焦虑起来了。

我们是多么害怕这些压力,多么想要远离它,但是其实,我们一直都误解了压力。

最近看到一个TED演讲又被重温,讲演者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凯莉·麦克格妮佳。(Kelly Mcgonigal)。

按照我们以前的观点,压力是可怕的,是各种心理问题和亚健康的罪魁祸首。“现代人/都市人普遍生活压力较大”这种话,几乎每篇养生公号文章里都能看到。

但是凯莉告诉我们:真正有害的不是压力,而是我们认为压力有害的观念!

没有压力,人类撑不到今天。压力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没有办法也没有必要逃离。我们愿意承担压力,是因为我们在不断挑战中获得成长,在努力中实现自己的潜能和价值;我们愿意承担压力,是因为总有那些我们爱和爱我们的人,让我们为之奋斗。

我们承担压力,因为压力的背后,正是生活的意义。

头脑里的观念,会改变身体的反应

1998年,3万名美国成年人受邀参加了一项有关压力的调查。回答过去一年自己承受的压力状况,同时被问到:“你认为压力对健康有害吗?”

8年后,研究人员彻查了公开的记录,以找出3万参与者中有哪些人去世了。他们发现了这样一个不寻常的现象:表示自己承受了较大压力的参与者中,那些认为压力对健康并没有多大影响的人,死亡率甚至比那些报告自己承受压力比较小的人还要低。

研究人员试着这样总结:伤人的不是压力本身,而是认为压力对自己有害的想法。

再举一个例子吧,哥伦比亚大学行为心理学家艾丽娅·克拉姆曾经招募了7家五星酒店的服务员作为志愿者,这些服务员除了每日忙于打扫房间的工作外,几乎从来不再刻意锻炼身体。

克拉姆设计了一组标签,把其中4家酒店的服务员每日的工作(给地毯吸尘、铺床、推行李车等)折算成卡路里,并告诉他们:他们的日常工作完全达到甚至超过了卫生局局长建议的运动标准,对身体十分有益。

另外3家酒店的服务员则作为对照组,仅仅被告知运动对健康有益,但没被告知自己的工作等同于锻炼。

一个月后,克拉姆回访了这些实验对象。那些被告知工作等于锻炼的服务员,体重和体脂率都有所下降,血压也更低了,甚至变得更喜欢自己的工作。作为对照组的那3家酒店的服务员则没有任何改善。

之后,她还用一模一样的奶昔做过类似实验:两组志愿者喝的奶昔都是同样热量,只不过一组的杯子上写着“620卡路里,30克脂肪”,而另一组的杯子上写着“140卡路里,0脂肪”。

经过血液检测,那些认为自己喝下了高热量奶昔的志愿者,“饥饿荷尔蒙”(也就是令人感觉饥饿的激素)显著下降得更多,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已经获得了足够热量。

两个实验的结果都指向同一个结论:我们头脑里的观念,会改变身体的反应。

从或战或逃,到应对挑战

身处压力情境下,你感受到的情绪,以及应对压力的方式,都会决定你是会在逆境中奋起,还是会被压得精疲力竭。

当压力袭来,“或战或逃”的反应模式就随之开始。为了让你更警觉、准备行动,交感神经系统会指导你全身聚集能量。肝脏排出脂肪和糖,为血液“加油”;呼吸加深,为心脏导入更多氧气;心跳加速,将氧气、脂肪和糖输送到肌肉和大脑;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加快分泌,帮助肌肉和大脑更有效地接收和使用能量……

这种反应会给你瞬间带来非凡的能力,有数不清的报道都描述过一个普通人突然爆发的力量,尤其是面对亲人的生死存亡时:美国俄勒冈州有两个十来岁的女孩,她们合力抬起了一辆拖拉机,为了救出被压在下面的父亲。

来自压力的能量不仅能激发你的体能,还可以“点燃”大脑——你的瞳孔放大、接收更多的光线,听力更加敏锐;大脑更快地分析感知到的事物,不再分心。压力能集中你的注意力,以获取周遭更多的信息。

当然,你会说这样的时刻很少见,太极端了。

没关系,压力没这么高的时候,大脑和身体会切换到“挑战反应”的模式,它与“或战或逃”不同,会让你感觉更专注而不是害怕。你的身体同样会释放不同比例的压力荷尔蒙,它会帮你恢复,并且从压力中学习。

有益的压力荷尔蒙比例,能部分决定一个压力体验对你有帮助还是有伤害。

压力让我们想要倾诉和拥抱

我们已经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作为习惯群居和社交的物种,良好的亲密关系对一个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有着很大的益处。

如果说压力不仅改变你的生理指标,还可以帮助你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你相信吗?

这里就要说到催产素了,它被称为“爱情分子”或“拥抱荷尔蒙”,当一个人体内的催产素水平升高时,它会让你更愿意与他人交往、联系,让你更注意理解他人的感受,提升你的同情心和直觉,还能让你更信任他人。

催产素不仅有助于社交,它也能抑制大脑的恐惧反应。换言之,催产素不仅让你想拥抱,还会让你更勇敢。压力反应会促使脑垂体释放催产素,驱动人的社会交往。这从另一个角度意味着:压力会帮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女性比男性有着更高的催产素水平,这也是为什么女性天生更热爱社交、更愿意对朋友倾诉自己烦恼的一个重要原因。当你遇到困难,特别想与爱人或朋友交谈时,其实就是压力反应在鼓励你向周遭寻求帮助。

催产素还有一个更惊人的益处:这个所谓的“爱情分子”,实际上对心血管健康也有好处。人的心脏是催产素的特别接受体,它能帮助心脏细胞再生,修复微小损伤。

难道没有很多心脏病患者在受到突如其来的打击时,被刺激而病发吗?确实有压力诱发心脏病的案例,但最典型的是激增的肾上腺素引起的,不是催产素。

有意义的人生,也是有压力的人生

任何压力反应的最后阶段都是恢复。也就是你的身体和大脑回到常态。这个过程不是瞬间完成的。强烈压力反应过去几个小时后,大脑会自我连线,记忆这件事情,并从经历中学习。

在此期间,压力荷尔蒙提升了脑部支持学习和记忆区域的活动。同时,你的情绪可能还在激动中,不论是害怕、震惊、生气还是悲伤,都很正常。你也可能感到长舒一口气,心存感激和侥幸。

这些感受往往在恢复期间并存,这就是大脑处理经验的方式。它们鼓励你重温发生过的事情,汲取经验教训,以帮助你应对未来的压力。

一旦你认同经受压力会让自己更擅长处理它这样的观点,你就更容易面对新挑战。研究表明:期待从压力中学习的想法,能转变你身体对压力的反应。

最后,再告诉你一个秘密:2005~2006年,盖洛普世界民意调查的研究人员访问了来自121个国家的12万5千人,所得数据用来研究关于压力与幸福感的关系。

令研究人员惊诧的是:压力指数越高的国家,国民幸福度也越高。调查显示:感觉最幸福的人并不是没有压力的人,而是那些虽然压力很大但不消沉的人。

有意义的人生,同时也是有压力的人生。

编辑:王思雨 李瑜

来源:成都商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