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2日13:4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昨日(12月1日),日本皇室召开会议决定,明仁天皇将于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将于5月1日正式即位。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


▲明仁天皇(来源:视觉中国)


安倍晋三出席皇室会议

就退位日程听取意见


12月1日,日本皇室举行会议,就日本天皇退位日程进行讨论。会议以非公开的形式召开,大约一个小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上就退位日程听取了两名皇室代表和众参两院正副议长以及最高法院方面的意见。



日本政府目前正就天皇2019年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同年5月1日即位新天皇并改元进行最后调整。在本月8日的内阁会议上,将根据皇室会议的意见最终确定退位日程等相关事项。


上月22日,安倍晋三在参议员全体会议上曾表示,日本政府将竭尽全力保证天皇退位以及新天皇即位相关事宜顺利进行。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日,日本东京,民众关注明仁天皇退位时间确定的新闻报道。(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说,由于身体原因很难履行自己的职责。这被视为其流露出“生前退位”意向。这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


今年5月19日,日本内阁决议通过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退位特别法案,并送交国会审议。6月2日,该法案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中获得通过。当月9日,参议院全体会议也通过了该法案。一旦特别法案正式实施,明仁天皇将成为日本皇室近200年来首位实现“生前退位”的天皇。


明仁天皇:鱼类学家

首位迎娶平民的皇室成员


明仁天皇生于1933年12月23日,1989年1月7日继位,年号平成。


1959年,明仁与正田美智子结婚,是日本皇室成员首次与平民结婚,婚后育有二子一女,即皇太子德仁、秋筱宫文仁和清子内亲王(现黑田清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明仁天皇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他是一名鱼类学家,曾在日本鱼类学会会刊上发表了28篇论文,由于在生物学上的贡献,被一些国外学会聘为名誉会员。


皇太子德仁将继承皇位


根据日本《皇室典范》,只有男性皇室成员才能继承皇位。明仁天皇退位后,将由其长子、皇太子德仁继位。



那么,这位将在2019年5月1日继位日本天皇的德仁亲王,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7日,日本东京,日本皇太子德仁与皇太子妃雅子出席明仁天皇为卢森堡大公亨利举行的欢迎宴。(来源:视觉中国)


据观察者网介绍,德仁亲王于1960年2月23日,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皇居内的宫内厅医院出生,幼名浩宫(注:日本近现代的皇室幼名都以单字加宫为名,比如现任天皇明仁幼名继宫),“浩”字取自《中庸》“浩浩其天”,而“德仁”的“德”同样取自《中庸》“苟不固聪明圣知达天德者”。


小时候,德仁亲王的身体协调能力不强,但性格非常倔强不服输。在幼儿园时代想要学会骑自行车,数次摔倒,痛得眼泪都流出来,但还是自己把自行车扶起来继续骑。他在小时候就说过:“男子汉不该流眼泪”,但面对在婴儿床上哭的弟弟(文仁亲王)时,也会袒护弟弟:“哎呀婴儿哭一下也没事啦。”


日本宫内厅资料资料显示,德仁亲王在1982年3月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史学科(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在学习院大学院人文科学研究科开始进行硕士课程的学习。与近现代以生物学为中心、专攻自然科学方向的日本皇族不同,德仁亲王选择的学习方向为文史学科。


1983年至1985年,德仁亲王留学于牛津大学墨顿学院,就“泰晤士河的水运史”进行学习研究,著有《与泰晤士一起——在英国的两年》、《关于18世纪泰晤士河的水运船舶和从业者》等作品。


1988年,德仁亲王完成了日本学习院大学院人文科学研究科的硕士课程,获得了人文科学硕士学位。


▲德仁亲王的著作、论文和演讲集等


1989年,德仁亲王的祖父昭和天皇驾崩,他的父亲明仁天皇继位,他成为了日本天皇第一顺位继承人。成为皇太子以后,德仁亲王开始访问外国,于1991年获得剑桥大学名誉法学博士。1993年6月9日,德仁亲王与小和田雅子结婚,并在8年后的2001年12月1日生下了爱子公主。


德仁亲王兴趣爱好广泛,喜爱运动和音乐。运动方面,他在日本各地进行登山活动,也曾在专业的登山杂志《岳人》和《山与溪谷》上发表文章。除登山外,他还喜爱跑步和网球。


音乐方面,他擅长演奏中提琴,在学习院大学的演奏会上进行过表演,他在上大学以前擅长小提琴演奏,进了大学之后才改为中提琴。


德仁亲王还曾公开与安倍唱反调。据日媒2014年报道,日本首相安倍表示日本宪法是战后占领时代制定的法律,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不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法典。安倍晋三20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修改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说,将不经过国会讨论,直接由内阁会议来决定政府见解。


然而,德仁亲王在2014年2月23日的54岁生日记者会上表示:“当今日本是二战后以日本国宪法为基础而建成并享受着和平与繁荣,今后也将本着遵守宪法的立场去行动。”


这与他的父亲明仁天皇的想法一致,2013年12月23日,明仁天皇在80岁生日记者会上说:“二战后,处于联合国军占领之下的日本把和平和民主主义作为应当保护的重要理念,制定了日本国宪法,进行了各种改革而铸就了现在的日本。”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观察者网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