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3日13:23 澎湃新闻

分享
【编者按】“心澎湃,见不凡”【2017年度澎湃人物】由沃尔沃汽车首席特约呈现。
回顾2017,在文化、艺术、音乐、电影、体育领域,我们选择了8位最具话题性的跨界人物。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无畏向前的澎湃之心,寻新不凡的突破精神。
2017年是电视剧的好年份,叫好叫座的剧集一部接一部,而这波电视剧热潮是从《人民的名义》开始的。10个月过去了,我们还在谈论这部电视剧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达康书记”吴刚。老演员吴刚因为《人民的名义》一夜走红,接着我们又在《战狼2》和《六人晚餐》中看到“达康书记”。吴刚人物塑造精准,演技独特,“达康书记”虽然只是他30多年演员生涯中的一个角色,但已经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的一个经典人物。
《白鹿原》中饰演鹿子霖
《潜伏》中饰演陆桥山
吴刚,国家一级演员 ,出生于北京市,中国内地男演员。将出演话剧视为一辈子事业的他,自1985年出演话剧《蔡文姬》中的群众至今,已在《天下第一楼》《茶馆》《哗变》等北京人艺多部经典话剧中充分磨炼提高自身演技。舞台上的摸爬滚打,让吴刚自接演影视作品开始,饰演的角色不分大小,都让观众印象深刻。电影《光荣的愤怒》《梅兰芳》《白鹿原》《铁人》,电视剧《潜伏》《十月围城》等等作品,都有他的身影。
多年来,吴刚以精准的人物塑造,杰出的独特演技,在话剧、电影、电视剧多个领域,摘得奖项:凭借话剧《哗变》摘得中国话剧最高奖“金狮奖”;曾在电影《铁人》中饰演铁人王进喜,获得金鸡奖最佳男主角 ;凭借反腐剧《人民的名义》荣获上海电视节最佳男配角奖等。
《人名的名义》中饰演达康书记
2017年的吴刚,在热播反腐正剧《人民的名义》中出演市委书记李达康,因性格耿直,讲话火爆,得到观众们的喜爱,他在剧中的精彩表演,被网友截图做成“达康书记表情包”广泛传播,火爆程度超过男主,成为该剧第一红人。
“达康书记”的一夜走红,让吴刚自己颇感意外:“没想到这份褒奖来得如此猛烈。”谈到观众为何喜欢李达康,吴刚谦虚地认为,更多是因为角色本身的魅力:“这个人物最大的特点是‘真’。他是真实的,也发脾气。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官?能为他们办实事的,就是他们心中的‘好官’。李达康就是这样的官,他无论面对谁,该生气就生气,甚至破口大骂。他为了什么?把事做好。”
“观众喜欢这部作品,喜欢李达康,说明他就是一个抛弃一切,为老百姓干活、干好活,让老百姓舒心的‘好官’。观众喜欢他是觉得这个人物‘真’,发自内心的‘真’。”
对于《人民的名义》的爆红,吴刚觉得好剧本和剧组功不可没。同时他也感慨,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让人们看到人性的温暖、正义的力量”。吴刚对此感到久违的感动,“其实大家心里还是崇尚一种干净,一种真诚。”
表情包
在微博上,吴刚常常主动晒表情包,欢迎网友留言。他表示并不反感观众以娱乐的方式解读正剧,相反他认为90后、95后、00后群体的年轻观众很了不起,他们用弹幕、表情包让这部剧成为“流量担当”是件好事,说明观众的审美与时代的尺度在互相促进。
“达康书记”之后,有不少媒体问到吴刚:“这个角色这么火,会不会让你对以后的作品有压力?”
吴刚表示:“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我在每个戏里面,都用心去对待角色,用心去诠释人物。现在我还是一如既往,该怎么工作还是怎么工作,不会因此有特别大的压力,还是按照我内心对人物的要求去要求我自己。”
《战狼2》
《六人晚餐》
吴刚也确实没有让人失望,《人民的名义》之后,他出演的《战狼2》、《六人晚餐》两部电影上映。《战狼2》创下了华语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纪录,《六人晚餐》则是改编自鲁迅文学奖得主鲁敏的倾力之作。尤其在战争动作题材的《战狼2》中,吴刚首次出演退伍军人。为了演活这位参加过越战的老兵,他对自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放下所有工作,专心集训,苦练武器的使用,从不会拿枪,到能熟练完成难度颇高的单手换弹夹。据导演吴京透露,吴刚为了训练自己平稳拿枪,每天端着近十斤的冲锋枪托枪练习好几个小时,还在枪头悬挂一个壶加大配重。《战狼2》的拍摄过程中,吴刚曾不慎摔到一块大石头上,“当时腰部以下全部麻痹”,疼到动不了。为了不耽误剧组拍摄进度,他在简单医治后,靠吃止疼片坚持完成动作戏份。这让一向拼命的吴京导演都敬佩。
曾经在一个采访中,说道如何做一个好演员,吴刚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觉得演员要摸着心脏去工作,说大话没用,首先要对得起自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