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02:05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原标题:60余岁营业税正式“退休”相关部门研究起草增值税法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国务院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5月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后,原来实行营业税的服务业领域已统一征收增值税,实质上全面取消了实施60多年的营业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际已停止执行。

  而对于增值税暂行条例修改以后,是否还要制定相关立法?对此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现行有关税收的暂行条例都要逐步上升为法律。在修订后的增值税暂行条例施行过程中,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总结实践经验,根据改革进程,积极研究起草增值税法。

  营业税及其暂行条例废止

  2012年,上海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率先开展营改增试点。而到了去年5月1日,营改增试点推广至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

  国务院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际已停止执行。为依法确定和巩固营改增试点成果,进一步稳定各方面预期,国务院决定废止营业税暂行条例,同时对增值税暂行条例作相应修改。

  营业税征收对象为提供应税劳务、转让无形资产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曾是我国第三大税种,2015年此项税收收入接近2万亿元。

  营改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为近年来我国实施的减税规模最大的改革措施,也是本届政府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营改增试点以来,目前已累计减少企业税负1.7万亿元,而且有效扩大了税基,2017年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月均增加14万户。更突出的还在于有力推动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

  10月底,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此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结构矛盾凸显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入也出现增速下滑势头。但政府没有选择加大征税力度,而是“放水养鱼”,通过扩大营改增范围和试点,进一步推进减税力度。

  对于增值税立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增值税目前是我国最大的税种,其立法工作正如期进行,属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营改增和增值税立法对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

  增值税税率调整惠及多方

  《决定》对增值税暂行条例的修改主要在于将实行营改增的纳税人,即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明确规定为增值税的纳税人。在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的税率中相应增加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税率,并根据已实施的简并增值税税率改革将销售或者进口粮食、食用植物油、自来水、天然气、图书、饲料等货物的税率由13%调整为11%。

  记者注意到,自今年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已经取消13%这一档税率,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修改增值税暂行条例,目的是为了将营改增试点主要成果法定化,并没有增加新的政策。《决定》施行后,现行的有关营改增的过渡性政策将继续执行。

  江苏常州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管道燃气经营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从事管道燃气、燃气汽车加气站的供应及燃气安全管理服务。由于税率下降,公司也对非居民气价进行了下调,从今年9月1日起,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从3.37元下降到3.25元。这也是非居民用气价格今年来的首次下调。

  公司财务负责人金晓天告诉记者,天然气增值税税率下降同样也给公司带来了红利。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减税约245万元。“别小看这下调的一毛二分钱,按公司平均每年销售非居民用气48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来算,每年将直接减轻下游负担5760万元左右。对广大用气单位和个人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值得注意的是,增值税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其立法进程一直以来颇受关注。前述负责人表示,按照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现行有关税收的暂行条例都要逐步上升为法律。在修订后的增值税暂行条例施行过程中,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总结实践经验,根据改革进程,积极研究起草增值税法。

  国际上其他采用增值税的国家税率档次一般为一至两档,目前学术界对增值税基本税率也有不少探讨。冯俏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研究角度来看,大部分学者认为增值税在简并税率档次和下调税率方面还有空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目前服务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是6%和11%,工商业适用17%的税率,从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负来看,降低17%增值税税率是一个可选项,可能是未来的趋势。

责任编辑:张玉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部"他的历史":艾滋病在中国30年
  • 网瘾纳入精神病,能否引起更大关注?
  • 你不知道的"错长城",真的修错了吗?
  • 小说:未曾谋面的剩男喜欢上了她
  • 12月的好片太多,但你得知道怎么选
  • 微信运动暴露了谁喜欢你
  • 浪漫珠海,你最向往哪种休闲Style?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