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4日15:39 澎湃新闻

分享
2016年11月26日,台北,范伟获得第53届台湾金马奖男主角。 东方IC 图
去年,范伟凭借《不成问题的问题》拿下第53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范伟静水深流地演一个细思极恐的人精,却被金马奖的评委“发现了”。
范伟坦言:“这种风格挺冒险,它可能特别不讨好。自娱自乐,但根本就被别人忽略掉。没想到我年龄一大把了,还被大家有耐心看到了这部电影里的表演,激动,有一种被发现的幸福感。”
时隔一年,范伟捧起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的《不成问题的问题》终于到了面向市场的时候。
电影中所涉及到的“人情事”的方方面面。对于网友给丁务源贴上“戏精”的标签,范伟说道,“丁务源是资深的戏精老前辈”,并表示过去大家谈论这个词不是这个意思,如今流行起来,自然有它的道理:“它也是一个生存的方式”。
在今年的11月和《不成问题的问题》几乎同期亮相的实力派文艺片至少有三部。在大众银幕面前,静水深流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又能被多少人“发现”呢?“
而范伟却巧妙的称:“人情世故谁不爱看,我觉得不成问题,绝对不成问题。”
范伟饰演丁务源
我是演员范伟,关于丁务源的高级“戏精”路,问我吧!
范伟,1995年第一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让大家熟知。
之后从小品到电视、电影,10年春晚生涯,20年影视剧沉浮,有近100多部作品, 更多的,是“老实人”样的角色。
这一次,打破观众刻板印象里“老实人”的形象,在《不成问题的问题》 饰演了“戏精”丁务源,也借此电影得到了金马奖的殊荣,相比商业电影,范伟更倾向参演文艺电影。
《不成问题的问题》饰演的丁务源是乱世中的生存高手,你说他好也不好,说他坏也不坏,只是比较可怕。能达到让人觉得细思极恐的程度,比单纯的好坏程度更高,所以丁务源是段位比较高的“戏精”,观人事,听人情,个中微妙,牵一发而动全身。
关于“戏精”丁务源,欢迎来聊一聊。
(文末附有话题传送门,点击进入话题参与互动)
关于“戏精”丁务源
治欧先生:范老师您好,首先表达我对您的敬意。电影所出的这篇短篇小说我读过若干遍,人物形象很鲜明,但实际上我觉得留给丁务源这个人物的时间和空间并不大,不多咀嚼几次,人物的映像似乎并不清晰。请问范老师在角色塑造上是怎么思考和准备的?能否分享下?谢谢!
范伟:谢谢。这个问题提得特别好。就像一开始我们谈到这个人物,其实在原著小说里老舍先生把这个人物其实写的很极致,他不是我们电影里呈现的样子。我跟导演我们探讨过,我们要拍一个什么样的丁务源,最后商量一致认为,丁务源不是一个坏人,其实他只是个“戏精”,是个生存高手,很多时候为了生存他要粉墨登场,他要左右逢源,其实我们生活中这样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并没有就是为了坏而坏去做坏事,而是都在事件当中审时度势,或者设计情节,“杀人于五形”这可能才是这个人物的可怕之处。我们戏里面,大家看到的这个版本里有个细节,因为长度的关系被剪掉了,就是秦秒斋为什么会去接近佟小姐?其实是丁务源叫他去的,说去了如何如何,当秦秒斋把佟小姐带走,他跟三太太有段对话,说艺术家如何如何,看似轻描淡写,实际上是秦秒斋已经帮他完成了想要达到的目的,所以他又在三太太面前说了一番秦秒斋不是很靠谱的话,说的呢又都是事实,所以就显得心机之深,更加可怕。
南宫寂清:今天刚看完老舍先生的《我这一辈子》,很受触动,每一篇文章都很辛辣、精炼。其中《不成问题的问题》一篇不论过去还是在现代都非常有现实意义。请问您在表演时是如何抓住丁主任的心理,出演的时候自己有没有十分纠结,不自在啊?
范伟:刚拿到《不成问题的问题》剧本的时候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喜欢这个剧本,喜欢丁务源这个人物,因为演员创作更多的时候是感性优先,其次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在跟导演碰面之前,那种喜欢和冲动一定是感性的,所以并没有十分太多理性去想这个戏能怎么样这个人物能如何,主要还是因为多年来的演绎经验告诉我,这是个好角色。当见到导演,我们一碰,一拍即合,丁务源这个人物应该是什么样,我们很有共识。读过原小说的朋友们知道,老舍先生原著里写的其实更加极致更狠,因为毕竟考虑到是文艺创作,我们就想让这个人物更加接地气更加有他的人物逻辑,而不是单纯的一个坏人。有了这些依据所以拍起来也就没什么好纠结的。并没有什么不自在。
Alba:既然说人物不好不坏,那和普通人有什么区别?
范伟:他可怕。普通人会可怕吗?虽然他是普通人,但是个可怕的普通人。
流火:丁主任,果子结的这么好,第二年真的能盈利吗?
范伟:所以,如果有第二部就会有答案了,哈哈哈。但导演说,不二,不二。
北方的雪:剧中落水的情节是故意演出来的吗?
范伟:是否真落水,大家能从细节里看出来,我希望大家给自己找答案,你们认为是真的就是真的,你们认为是假的就是假的,当时跟导演设计这场戏的时候就想给大家一个开放式的想想空间。
姆们姆们:梅峰导演做客问吧的时候提到,在具体处理一些戏剧段落的时候,您能够拿出几套表演的方案来。每一种方案都很成熟,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范伟:就是准备呗,准备工作做足了,一般情况下就会拿出很多方案,来跟导演探讨哪个更好。这样帮助我们更好的创作,还是那句话,我是个笨人,喜欢下笨功夫,功夫下到了,演出来的你们才喜欢,也算用心良苦了,你说对吗?哈哈哈,感谢大家的提问,希望今天的回答大家都满意。
网友:吴教授失踪与秦无关,丁却要陷害秦,为何?
范伟:其实并不是无关,毕竟吴教授是跟他在一起的时候丢掉的,而且之前有一段是有人来农场抓人,但抓错了,本来就是来抓秦妙斋的,丁务源只是利用了这一点。当时,其实他也并不是想诬陷秦秒斋,只是敲山震虎然后让秦乖乖的为他所用。他只是把握了情况加以利用罢了。
辛明明-表情包迷妹:范老师,昨天去看了电影,您演的太棒了,收敛着的那种,没演过,电影也太棒了,经琢磨,很喜欢三太太,姿态气场都很美,能否分享下您和三太太演对手戏的感受小故事?
范伟:其实在接演丁务源这个角色之前,我大部分演员都没合作过,比如演尤太太的殷桃演秦妙斋的张超尤大兴的王翰邦包括三太太,但导演在选角方面非常准确恰如其分,每个角色挑选的演员都是那个人物。所以跟他们合作起来也特别的愉快,都挺愉快的就没有特别特殊的哪一个感受特别深。
山清水:剧中是自杀还是走投无路
范伟:说的是掉进河里那场戏吗?其实,那场戏是有个伏笔的,细心的观众会问是不是真的掉河里了,有一段丁务源跟秦妙斋的对话大家能看到些端倪。
WANG Qian:能跟范老师提问真是太激动了!我看过您很多作品,您总是能把生活中最常见的普通人物演绎出艺术欣赏的程度,这次又是把这个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的民国时期人物演活了。请问范老师在表演中是如何做到平凡中见艺术,平淡里出精彩的?
范伟: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个人不太好回答,因为,我只是个会下笨功夫的人,至于你们看到的我的成就,给予我的认可,我很感激,但自己不太会总结。这个问题有机会我帮你们问问导演哈。
如何塑造角色
大麦:舞台剧经历会不会限制你在大银幕的表现。
范伟:早期还真的有那么一点点,但随着影视剧拍摄越来越多,经验越来越丰富,现在已经能够应对自如了,主要还是分寸感,影视剧跟舞台的区别还是分寸的拿捏吧。而电影拍摄和电视剧拍摄分寸也不一样,包括远景近景的分寸都是需要根据不同情况来不同对待的。就像这次《不成问题的问题》的拍摄,因为大部分都是一场戏一条,而且都是些中远景,尺度如何拿捏就很重要。演员得有这个识别和应变能力,才能更好的把握人物角色,把握整个戏里你这个人物的完整和统一。
钟磬:以后中国电影市场会有越来越多的高水平文艺片吗?这类型的电影老师还会拍吗?
范伟:这不是一部戏两部戏的问题,是全行业的事,如果行业氛围和向心力够,我相信这样的作品会越来越多,当然,也要看观众是否喜欢,如果大家都喜欢商业片,喜欢热闹的东西,我们这样的作品只有少数观众喜欢,少数观众认可,它没了生存能力和空间,可能将来这样的作品就会越来越少,所以观众很重要,观众的认可很重要。我个人很喜欢文艺类电影,心头爱。所以有好的剧本好的角色,我还会演。
梅侬:范老师好,知道您这部片子,还没有去看。想听听您演这种有着比较复杂性格的人物角色的感悟,是从演技上往复杂了表现那种演?还是走进这个虚拟人物的内心,再演出来?
范伟:我还是比较喜欢演人物,找到了人物的根儿,不管是好是坏是复杂还是简单,逻辑对了,根找到了,就很快能抓住这个人物的魂儿了,演起来也就得心应手了。
juwen:范伟老师好,好演员靠什么读懂剧本,又能塑造出各种不同荧屏角色?
范伟:靠平时的积累和文化素养。一个有内涵的演员,他应该阅读量和知识储备量都足够,对生活的观察足够,还得有实操经验,才能更好的塑造角色。
剑平:塑造角色时演员个人特质重要还是专业的学习重要,对学习行业的孩子们有什么建议没有。
范伟:这个问题很严重,很大,我试着回答哈。我觉得塑造角色个人特质和专业同等重要,首先得有专业基础和专业态度,对这个行业有敬畏之心,其次加入个人特质,使角色呈现出你特有的理解和气质,基本上就成功一半了。
恍若一梦:老范,总感觉新的戏路对不上那个老好人的憨厚形象啊。“苍天啊,大地啊……”,难道你一直在潜伏?
范伟:其实喜欢我的观众会发现,我除了在同一部或一个系列剧里面保留了一个人物的感觉,其他戏和角色都在不同的尝试。尝试新的角色,演新的人物,不重复自己,可能是每个演员追求的吧。但这些角色中有个共性是一直存在的,我演的都是人们身边的实实在在存在的小人物。可能这也是大家喜欢的原因吧。
zijizuo:彪哥你好,请问出神入化的演技是如何练成的呢?
范伟:哈哈哈,这位朋友好。谢谢对我演技的肯定。我其实比较笨,使得也都是笨功夫,就是多观察生活,多想多学多看,加上多拍呗,实践经验多了也就会了。
老倒子:范老师您好,我是辽宁人,从小看您的作品长大,非常喜欢您。想请问您,从铁公鸡、药匣子到范德彪和王木生再到杨红旗、傅老大、丁主任,这种角色的跨越是怎么完成的?实在想不到范德彪和老大、丁主任会是一个人。
范伟:谢谢这位朋友,一看就是看了我好多作品,万分感谢!其实人物的转换倒还好,主要还是上面那位朋友提到的,我其实主要还是善于观察善于琢磨吧。而且我演的都是人物,我都是从人物角度入手,然后跟生活里的人对号入座,找到原型,把他放进去一加工,可能就成了你们看到的那些人物,因为有原型,在生活里都能找到这样的人所以比较生动吧。谢谢认可!
xiaoyang:范老师,祝贺您获得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殊荣!真心觉得实至名归!想请问您,多年来塑造了众多影视角色,喜剧、悲剧及各种复杂的人物性格后,目前您还有未演过而想演的角色吗?比如什么样的人物性格?谢谢
范伟:这个问题也有记者朋友问过我,我想了想,其实我演了这么多人物,还没遇到过一个特别特别本色的角色,大多还都是离我本人比较远的,将来如果有机会,我很想本色出演一把。
关于范伟的其他
艾姆激 AMG:彪哥,您老全身都是戏,生活中,您老是否也这么喜感?
范伟:我生活中很内向,我个人觉得我是很内向迂腐和无聊的。可能熟悉我的身边的工作伙伴,团队不这么看,他们总叫我萌叔,说我萌萌哒,您说我萌吗?
HIGUAIN:很喜欢范老师的表演。请问范老师近期有没有电影新作品,还有有没有拍电视剧的计划。
范伟:两年前拍摄了一部电影,应该快跟大家见面了吧,叫《大轰炸》我在里面演了一个把茶馆输掉的老板,大轰炸期间贫民抗战的小人物代表,希望大家会喜欢。电视剧陆续也会有参与。
梦中国。:范伟老师,您好,我是常熟的观众,非常喜欢您的表演,您还会上春晚吗?
范伟:春晚需要的作品要求太高了,过程对体力精力的要求也太大,估计我是不成了,我就争取多拍些好的影视作品献给大家吧,这也是我喜欢的。
lHl:范老师,最早认识您是在春晚,那时还年幼,只记得您给我们带来的欢乐,最近几年确实关注您少了,不知道您现在近况如何,想来您也应该知天命几年了,有什么对我们80后想说的话吗?
范伟:我觉得年轻人特别好,思想特别活跃,眼界特别开阔,比我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好太多了,你们赶上了好时代,希望你们都好好的,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最主要是健康快乐。祝福你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