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02:06 成都商报

分享

  “两年来,不知度过了多少无眠之夜,唯今夜心情不同。扑面而来的表白,让这一夜,成为我们与观众、我们与历史、与理想、与自己的神经狂欢……”3日晚,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节目播出后,面对观众的点赞和业界的好评,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国家宝藏》对文物的选择标准是什么?为何邀请明星担任国宝守护人?如何让文物“活起来”?昨日,于蕾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采访,解密了这档节目背后的匠心和坚持。

  国内9大顶级博物馆 挑选出27件镇馆之宝

  数据显示,博物馆文化已经成了年轻文化的一部分,30岁以下的参观人群比重达到了七成左右,博物馆文化的青春化、时尚化成为大势所趋。在今年国庆中秋8天假期里,成都博物馆在每日限流2万人的情况下,接待观众约15万人,而成都各大博物馆在8天大假里,也至少接待了游客110万人次,足见博物馆文化的吸引力。

  作为央视2017年的重磅项目,《国家宝藏》历时两年研究开发,集结了包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国内9大顶级博物馆,分别从馆藏里挑选出3件镇馆之宝,参与节目制作,27件文物,件件都是“国之重器”。

  开播第一期,介绍的是故宫博物院的3件重器:《千里江山图》卷、各种釉彩大瓷瓶和石鼓。在首期节目中,通过节目的讲述,观众才第一次了解到,上等的阿胶、绿松石、孔雀石、千年的贝母化石,极尽奢侈的颜料选择,加上五遍叠加画稿,才有了层次分明、璀璨夺目的宋代中国“航拍图”——《千里江山图》卷。

  节目一开播就在网络引发热议,“感动”成为不少观众的第一印象。有网友认为,“节目太棒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需要继承,更需要传播,让更多孩子们,更多中国人知道曾经灿烂,至今依旧辉煌的华夏文明!”网友“艳”则表示,节目真正做到了通俗易懂,“我想这样讲述古往今来,讲述国宝前世今生的故事,才能让我们领略国宝的魅力。”

  “大家都特别开心,我觉得可能做‘春晚’的时候,也没有感觉到这么大的一种价值实现的感觉。”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国家宝藏》节目制片人、总导演于蕾依然兴奋不已。于蕾说,最近常有人问她,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沉闷的题材?把这样的主题讲得有趣,是不是很难?“其实在我心里,博物馆和博物馆里的文物从来不是沉闷的,如果人们觉得它无趣,那一定是我们做得不够,没有一个与之匹配的表达。”在于蕾看来,制作《国家宝藏》的初衷就是希望激活博物馆的资源,让更多人走进,能够让大家看见我们民族最可宝贵、最灿烂、最伟大的东西。“从观众的反应来说,我们传达得很成功,所以很有满足感。”

  明星和文博人员 讲述文物前世今生

  作为曾参与制作《非常6+1》《回声嘹亮》《开门大吉》等央视王牌节目,四届春晚总撰稿的老央视人,于蕾认为,这档节目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让不会说话的文化“活起来”。在节目中,明星担任“国宝守护人”讲述国宝的前世,而考古学者、文博人员、讲解员作为“今生人物”讲述国宝的当下,用小品讲故事的形式串联,穿越古今,串起了国宝的前世今生。

  于是就有了节目中,李晨扮演的宋徽宗和《千里江山图》的作者“王希孟“对话。《千里江山图》不仅代表着中国“青绿山水画”发展的历程,也是北宋以来水墨山水画集大成者。其作者王希孟受教于宋徽宗的亲自提拔,在十八岁的年纪便画出了这幅中国画历史上有名的“宋朝版航拍中国”。

  梁家辉扮演的司马光是石鼓的“国宝守护人”,和他一起登场的梁金生,来自“故宫世家”。自其高祖父始,梁金生家连续五代人都在故宫供职。而自1979年至今,梁金生也已在故宫工作了38年,此次他与梁家辉一起讲述他们与石鼓的今生故事。石鼓对于中华文明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它是上承金文下接篆书的过渡标志。石鼓文记述了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是中国最早的石刻诗文。

  27件“国之重器”的文物,27位明星“国宝守护人”,除了李晨、王凯、梁家辉,接下来还有郭涛、马苏等明星登场。在于蕾看来,对于许多对国宝几乎零认知的观众来说,明星担纲国宝守护人是一开始触发他们前来观看节目的理由。“但我相信最终吸引并传达给观众的,一定是我们国宝背后的故事、节目中间流露出的动人情怀和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

  于蕾介绍,明星国宝守护人其实是和他们所守护的国宝气质非常相合的。“关于每个明星为什么和这件国宝搭在一起,大家会在节目里找到答案。我们力求让这件文物和它的守护嘉宾有一种血脉相依、剑人合一、水乳交融的状态。”

  今生人物的选择上,虽然他们并不是明星,却都跟这个文物有着一衣带水的关系。“所有的今生人物都是想告诉大家,至今还有各种人,在用他们的人生,他们的努力,他们的生命,在守护着这些东西。那么所有他们的努力。都是为了换一个把这些东西摆进博物馆,让你开眼的机会。”

  文物选择:传递情怀和价值观

  《国家宝藏》经过了两年的研发,其中有相当长的时间就是拟定博物馆和文物。“数量上一开始就定的是9家博物馆。”

  除了故宫博物院是一开始就定下,其余8家博物馆则没有太多概念。于蕾在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聊过后才得知,我们国家有八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最终才锁定了剩下的8家博物馆,“这8家博物馆确实也代表了我国博物馆行业发展第一梯队的水平。”

  文物的选择同样花费了大量气力。筛选文物的过程,首先由各大博物馆提供给节目组一个备选,然后节目组再研究,是否适合。于蕾介绍,并不是说一定要一级文物,不一定是用材珍贵、工艺考究的文物,“每一个文物能够被挑选出来,都是因为它有着荡气回肠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能让观众觉得它一直到今天还对我们有影响。”

  于蕾举例称,拍摄的文物里,既有明星文物如《千里江山图》,但也有此前鲜为人知的石鼓。“我们组里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石鼓,但故宫专家跟我们推荐了石鼓。”于蕾说,自己想做的是一个文化普及的事情,挑选文物时会找有代表性的,也会找大家不那么熟悉的,文物背后所代表的气象、情怀和价值观才是应该传达给观众的东西。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