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06:34 新华网

分享

  原标题:“特朗普税改”呼之欲出,这些影响值得关注!

  相继通过税改法案后,美国国会两院4日开始就税改最终版本进行协商。如果这一30余年来最大规模税改计划能通过,堪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一年来最大“成绩”。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最重要的消费市场及投资目的地,美国税改会产生何种外溢效应,已成为过去这个周末的全球性话题,骇人听闻的标题不绝于耳。

  然而,“特朗普税改”到底会对全球和中国经济产生多大影响,也不应过度解读。

  1

  协调势必艰难 最早圣诞节前通关

  继众议院上个月通过税改议案后,参议院2日也以51比49的投票结果勉强通过了自己版本的税改议案,全部民主党议员和一名共和党议员投下反对票,呈现党际分水岭。

  自4日起,国会两院将展开艰巨协商,以消除两院税改版本不一致之处。目前两版在诸多细节上分歧很大,如对个人所得税级的调整、公司税减税启动时间、税收抵扣相关规定等。

  协商后达成的统一版本,还要再分别提交两院投票,两院均表决通过后才能提交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最终版税改法案预计最快在圣诞节前可获通过,也可能拖到明年年初。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特朗普频频“邀功”,但事实上共和党在奥巴马政府后期拿下国会参众两院后,就已将税改提上议事日程,此次号称里根政府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也基本反映了共和党的传统政策主张。

  2

  美国税改影响全球 

  但这几个误区别走错

  整体而言,美国税改可能在美国国内政治、全球经济和全球减税竞争方面产生外溢影响。但有几个误区别走错。

  一、税改能否帮共和党赢下中期选举?

  在美国国内,媒体和民众对税改最关注个人所得税调整。综合来看,参众两院的税改版本均偏袒富人。

  从短期看,在美国国内最快的“外溢效应”在于影响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尽管共和党要借税改声势巩固基本盘,但税改也可能继特朗普胜选后再度加剧“钟摆效应”、刺激支持民主党的选民投票。

  从长期来看,税改恐怕会进一步加剧美国贫富分化和社会矛盾。

  二、税改能否拉动美国经济进而影响全球经济?

  从国际层面看,此次税改最大影响在于美国企业所得税大幅降低以及美国征税体制改变。

  三大思维误区,需要注意。

  1、要注意区别共和党政府为税改造势的宣传和减税对经济的实际效应,别高估税改外溢效应。

  据跨党派独立分析机构分析,美国历史上从没有任何一次税改可以实现提高经济增速0.4个百分点的效果。此次税改对经济的短期拉动作用最多不超过0.1个百分点,并且从长期看税改导致的债务增加将有损经济增长。

  哈佛大学经济教授、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指出,在目前经济环境下,更低税率可能诱导企业回购股票而推高股价,但却未必导致企业加大投资而刺激实体经济增长。

  2、要区分美国的名义税率和实际税率的差别,别错估美国和他国税率高低关系。

  美国名义企业税率高达39%,但据经合组织统计,由于种种抵扣和税务漏洞,实际企业税率仅为18.1%,低于日法德英加意六国19.4%的平均水平。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对企业减税会否改变企业投资行为目前尚难断言。

  3、不能通过简单比较各国企业税税率,就得出企业投资必将流向低税率国家的结论。

  税率仅仅是影响企业投资的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市场规模、供应链、产业集群、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宏观政策等。

  三,税改会不会刺激全球性竞争减税,尤其会对中国产生多大影响?

  全球性竞争减税已是不争事实,但美国税改计划会否立即加大这方面的刺激,答案还不确定。

  1、对企业减税是不是永久性的,这轮减税、会不会下一轮加税,并无定论。美国政府税收政策也有窗口期,比如里根政府减税,克林顿政府又加税。

  2、税收是用来支付政府开支,财政需要可持续。更遑论,美国政府本就债台高筑。对于美国减税,其他国家会否跟进、企业会否立即改变投资决定,并不确定。

  3、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不应直接将中美企业税率作对比。

  不要忽视两国税收结构的差异,比如,中国税收主要依赖企业税,而美国主要依赖个人税。

  除非改变整体税制,否则中国绝无可能将实际企业税降至美国水平;但即便中国实际企业税率远高于美国企业税率,也并不意味着企业必然会从中国回流美国。

  3

  税务协调需要国际合作

  尽管对经济有多大拉动目前尚难确定,但美国税改却可能加剧全球竞争性减税。

  国际税收漏洞导致苹果等跨国企业疯狂避税,竞争性减税则可能恶化各国政府财政状况,争夺税基更可能导致双重征税、供应链扭曲等问题。

  因此,税收问题已不仅是一国内政,而是需国际合作的多边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尤其是流动性更强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国际税收的协调问题正变得日益严峻。

  美国不应加入全球竞争性减税,而应成为全球性税务协调的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