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08:08 辽一网-华商晨报

分享

  把执业药师证放到药店,按月就能从药房经营者手中领取一两千元“租金”。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相关部门加大了监管力度,但很多药店只见证件不见人的“影子药师”依然存在,抗生素类药物依然轻易就能从药房开出,甚至还有药师为了应付日常“出勤”,制作指纹贴!

  11月3日,一家药店在药师不在岗且没有处方单的情况下,直接销售处方药■本组图片由华商晨报记者 马力 摄

  一家药店使用的药师“指纹贴” 

  一家药店药师不在岗,提示牌并未放置在明显位置

  ■走访

  8家店药师不在场

  均能购得抗生素

  您是否留意过药房中的“药师不在岗,暂停销售处方药”标识?

  按照规定,只有药师审核过购药者的处方,才可以提供处方药。像罗红霉素、阿莫西林等消炎药均在处方药物名单中。而现实情况是,药师不在岗的情况多于在岗时间,而药房依然可以销售出处方药。

  “药房问题太多了,真该好好管管了!”近日沈阳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目前沈阳市面药房存在的问题。

  12月3日,记者分别走访了皇姑区、大东区、沈河区的8家药房,在执业药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均轻松购得处方药。

  购得药品后,记者询问执业药师不在为何能开具处方药,8家店的销售人员均承认有错,但坚称药师马上会来到药房上班。

  ■问题

  购买处方药

  无人询问处方

  现象一

  12月3日,记者来到皇姑区的成大方圆药房陵东街店。记者询问是否有阿莫西林,销售人员直接将记者引领到处方药柜台,询问需要哪种包装的药物。见记者在思考,销售人员极力推荐一款大包装阿莫西林胶囊,价格24.5元。随后记者使用医保卡顺利购买到该药品。

  记者提出,没有药师在场销售处方药物是否违规,销售人员称药师今天休息。随后该店店长来到店内,明确表示当日是药师正常工作时间,11时才上班。

  该店长表示,药师每天需要通过市食药监局指纹机打卡4次,药师看到购药者进店时要询问购药意向。药房要提示购药者出示购药处方,药师审核处方后,判断可以销售给购药者的处方药品种和数量,之后需要在市食药监局相关平台上录入指纹,收取药费并将药物交给购药者,才完成处方药销售流程。

  根据有关要求,药师不在岗时,需要摆放提示信息,也就是“药师不在岗,暂停销售处方药”的告示。

  而记者询问该店长相关提示在哪时,店长表示前几天店内清理卫生,不知道告示牌放哪了。店内销售人员最终在柜台与承重柱间的缝隙里,将告示牌取出。

  在国大药房天宇店内,依然存在药师不在岗的情况,记者从该药房购买到阿莫西林胶囊。同时,在店内,一名50岁左右男性市民因牙疼购买奥硝唑片,销售人员极力推荐男子购买两盒的用量,但被男子拒绝。

  现象二

  收银员收费环节无审核

  均未要求提供医院处方

  在大东区成大方圆五中分店,店内仅有一名收银员。记者以上呼吸道感染的名义购买消炎药,收银员仅简单询问成人还是孩子使用,直接推荐阿奇霉素,记者提出购买阿莫西林,收银员直接开票销售药品。

  记者提出“执业药师是否在场,不在场是否可以销售处方药”时,收银员回复称,药师中午出门购买午餐了。15分钟后,药师进入店内,并表示自己出门买饭才返回。记者询问不在岗时是否将提示牌摆放出来,按照药师的指引,记者在药房最内侧的OTC柜台上发现了提醒牌。

  对于药师不在场、收银员是否有权利销售处方药,该药师说:“(收银员)应该问一下是否有处方,如果药师不在岗不能销售处方药,失误了。”

  在隔壁紧邻的万和益康鸿基店内,记者以同样的方式购买到头孢拉定胶囊。对于药师是否在店内,该店收银员表示,药师出门买饭了,具体何时返回不知道。

  在大东区的紫云堂大药房小十字街店,药师依然不在岗。记者注意到,店内无任何标识牌提示执业药师不在岗不能销售处方药。

  记者在这里购买到头孢拉定胶囊,销售店员不断推荐价格更高的消炎药。被问及药师是否在场,销售人员称,药师周末休息。在收银员处顺利交费后,记者询问刚购得的药品是否出现在市食药监局的平台内,收银员无法解答。

  在沈河区国大药房望远店,记者轻松购得阿奇霉素分散片,店内药师同样不在场,销售人员与收银员均未要求记者提供医院处方。

  药师不在岗

  指纹贴替打卡

  现象三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大东区维康药房小十字街店,在执业药师不在场的情况下,记者购买到阿莫西林胶囊。

  交款时记者注意到,在处方药柜台电脑旁的指纹采集器上,遗留着一枚黑色硅胶贴。询问销售人员后得知,黑色硅胶贴是执业药师的指纹贴。

  “(指纹贴)正常是打指纹的,有时候药师出去了,咱就按一下。”药房负责人说,“指纹贴是7月份药师自己带来的,平时会使用,有时候给药师一天打4遍卡。(药师)在铁西,往返不太方便。他有时有事怕影响销售,就留下了(指纹贴)。”

  在沈河区天士力惠工店,记者顺利买到罗红霉素分散片,药师同样不在场。对于药师需按时在指纹机上打卡,收银员表示有办法,并从柜台下拿出一个用小铁盒装着的指纹贴,“一年前交接时,收银员转交的,今天为药师刷了4次指纹打卡。”

  ■起底

  潜规则一:

  指纹贴代替药师很普遍

  根据2016年修改后施行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药品零售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企业负责人应具备执业药师资格。处方审核岗位的职责不得由其他岗位人员代为履行。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食药监部门的要求,开设药房相关手续中必须要注册执业药师,根据规定,执业药师需要在药房内查看药方审批后,才能将处方药卖给购药者。药师需要在一天工作的8小时内完成4遍指纹打卡,一个月需打卡21天。

  据透露,药师因事不在岗时,为了应对销售药品留下指纹贴,这种现象在一些药房中普遍存在。

  随着近年来考取执业药师的人员增多,制作指纹贴的价格也应声而下,从2012年的500元可以做4个指纹贴,到现在的100元就能做4个指纹贴。

  潜规则二:

  “影子药师”月入1000元

  据介绍,有些挂名执业药师每月费用在1000元左右,有些执业药师家不在沈阳,所以就需要配备指纹贴。

  为了应对检查,有些药房会和民营门诊建立合作关系,即便药师不在场,也能通过远程开方为购药者现场开药。一般药房会选择偏远地区的诊所联系,实际上这种联系是有背后收入的,无论是否开方,每个月药房都要给门诊部200元~300元的开具处方费用。而有的门诊部也会和众多药房合作,进行开方处理。

  潜规则三:

  药师不在 补录到监管平台

  那么,药房销售系统与市药监局系统是否相连,一般何时将处方药物录入到监管平台内?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药房销售系统与市食药监局的系统是两套,药师不在的情况下,有些药房会在处方药药品销售后,集中将处方药补录到食药监部门的监管平台,也有的药房会和药品销售公司把处方药设置调成可以直接销售的。有弹出指纹的药物而药师不在场的情况下,销售人员就会利用指纹贴代替。

  一般有检查的话,药房会将药师叫到店内。

  ■声音

  应加强监督和惩处力度

  沈阳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蒋振喜表示,根据要求,药房要有执业药师,对购药者进行合理用药指导,解决购药者吃什么药、用量多少的问题。

  目前,我国存在抗生素滥用,药房执业药师在促进抗生素减少使用上,应该把住最后一道关。行业监管上,各级食药监部门会定期检查,但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前脚检查人员刚走,后脚药房就会恢复原状。

  蒋振喜表示,在“影子药师”监管上,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加大惩处力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影子药师”的存在。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闻英奇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