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09:32 最高检网站

分享

  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十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徐盈雁 徐日丹)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第二十三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主题为“维护宪法权威 守望公平正义”。

  活动邀请了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代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演员代表,先后参观了人民检察博物馆、司法鉴定中心和检察日报社采编平台,观摩了青年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走进人民检察博物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件,全方位展示了人民检察事业的发展历程,不少人边走边听边拍,不时发个朋友圈。

  “通过参观人民检察博物馆,我了解到了人民检察制度从创立之初到发展至今的历史进程,了解到了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认为这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李宗雨说。

  “检察电子数据云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实现了全国四级检察院电子证据鉴定实验室互联互通……”在最高检司法鉴定中心,大家真切感受到科技发展对检察工作产生的深刻影响。

  “将大数据应用于检察办案,不仅提高办案效率,还能提升办案精准度,有效防止冤错案。我们学生在学好法学理论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应积极适应并主动学习科学技术,为日后走上法律实务岗位打好基础。”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宋景臻表示。

  今年,《人民的名义》以破8的优秀成绩,创国产电视剧收视率新高。这部电视剧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牵头制作,而最高检影视中心由检察日报社代管。在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最高检专门把检察日报社采编平台作为参观点,这让大家特别是《人民的名义》演员代表倍感亲切。

  “检察官职业崇高,既肩负着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的神圣职责,又担负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国家一级演员、《人民的名义》中汉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季昌明扮演者李建义表示,作为一名演过检察官的演员,今后将做一名宪法和法律的宣传员,通过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种传播渠道,影响身边每个人。

  作为这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最高检以青年检察官集体宪法宣誓的形式,表达了人民检察官对宪法法律的信仰及忠诚履职的决心。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下午2时50分,在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施净岚的领誓下,38名青年检察官高举右拳,对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出郑重承诺。

  “我充分感受到了宪法作为国家基本法的神圣不可侵犯,以及检察机关肩负历史使命的光荣与艰巨。同时,也坚定了自己为弘扬宪法权威、推动法治建设增强本领、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通过观摩青年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李运辉内心澎湃不已。

  为增进青年学生对宪法法律的信仰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支持,结束参观观摩后,最高检特别安排了一个互动环节:邀请学生代表与检察官代表、演员代表,围绕活动主题互动交流。

  大到如何确保宪法有效实施,小到检察官的工作生活细节,学生们的问题形形色色,检察官代表和演员代表们的回答让大家眼前一亮。

  “作为一名公诉检察官,办理案件过程中,首先要熟悉法律法规,准确运用手中的法律武器打击犯罪;其次要对群众的诉求做出准确回应,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再次要好好向案件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施净岚通过干净利落的回答,展现了一名资深检察官的专业风采。

  面对众多的粉丝,国家一级演员、《人民的名义》总制片人高亚麟表示,一部高质量、主旋律电视剧需要剧创人员带着工匠精神进行创作和演绎,“抱有更多的敬畏之心,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群众欢迎的好作品”。

  活动最后,最高检领导与大家座谈交流。检察官代表、演员代表、师生代表分别发言。

  “这是一次难忘的现场教学。通过全方位、正能量的激励,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检察机关的认识与了解,增强了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感。”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徐州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周一清 SN054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神秘“女德班”红火的背后(图)
  • 鼓励94岁卖菜老人捐钱修路,不厚道
  • 清代帝王后妃陵:笔记中的皇陵知识
  • 青春故事:游走在梦想边缘的人
  • 《这就是命》综艺咖也能演好喜剧电影
  • 婚后撩汉的女人,都是啥想法
  • 在日本如何花小钱吃美食?最全攻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