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5日19: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昨天(12月4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正式发布了两册蓝皮书: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

报告指出,

世界范围内,

中国网民规模和网络零售均居全球第一,

而全国范围内,

广东的互联网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这项指标广东拿了全国第一


此次蓝皮书的一大亮点,是首次设立并发布了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对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成效和水平进行了科学分析和量化评估,填补了国内互联网发展综合指标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各省区市互联网发展评估排名中,广东以总分45.19分位居榜首,北京、浙江分别以44.70分、42.36分居第二、三位。


前十名: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四川、山东、天津、湖北。


这套评估指标,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网络管理共6项。


如上表所示,在总分排行前十的省份里,广东在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两个方面的指数均位居第一位;在互联网应用方面的指数位居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网络安全指数位居第三,次于湖北和四川;网络管理指数位列第三,次于北京和浙江。


基础设施:广东、四川、福建在光纤入户、4G网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贵州、湖北、山西等地积极建设数据中心(IDC),打造新型基础设施,为互联网发展奠定坚实的设施基础。


创新能力:北京、上海等地开始利用人才技术优势,在人工智能芯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数字经济发展:全国各地普遍将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作为发展重点,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均呈上升趋势,地区差异相对较小,领先地区重在创新模式、培育特色、扩大规模、走向国际。


互联网应用:各地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使用度日益提升,呈现出个人应用多元化、企业应用深度化、政府应用高效化特点。


网络安全:北京、广东、四川等地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迅猛,江苏、湖北等地积极开设网络安全学院,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具备较大发展潜力。


网络管理:北京、上海、广东、青海等地构建网站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督促网站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管理针对性。

蓝皮书指出,广东在光纤入户、4G网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迅猛,积极构建网站分级分类管理体系,督促网站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管理针对性。



资料图:广州天河车陂城中村实行光纤入户后,不仅杂乱的线网得到清除整顿,而且网速大大提高。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王维宣摄 


属四年来首次发布


此次发布的蓝皮书,是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内容涵盖国内外互联网发展诸多重点领域。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四年以来,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互联网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据悉,今后每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都会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展现当年互联网发展的新理论和新实践、新动向和新趋势。


中国拿下两项全球第一

蓝皮书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在网民规模和网络零售两个方面,均居全球第一。


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中国网络零售也居全球首位。



此外,报告还首次对38个世界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比较,其中,美国、中国、韩国、日本、英国位列前五名,中国位列第二。

总体来看,发达经济体的互联网平均发展水平最高,紧随其后的是欧洲和新兴的亚洲国家,拉丁美洲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


数字经济规模:中国居全球第二
报告指出,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大国和地区重塑全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



报告指出,全球移动互联网爆发式扩张正在接近尾声,世界互联网连接规模增长步入动力转换期,互联网发展进入从“人人互联”向“万物互联”转变跨越新阶段。


2016年底,科大讯飞在产品发布会上展示万物互连输入法。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为全球创新的新高地。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刘宇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网、中新网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这条美食街,台湾人骑着机车来宵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