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0:34 参考消息

分享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23日报道称,1944年到1947年,约有1200万德国人因为逃离或被驱逐离开家乡。在纳粹如山的罪行面前,这些人的故事鲜有获得国际社会的关注。但是,最近,正如记者贝萨妮·贝尔在发自德国的报道中所说,初来乍到的叙利亚人唤醒了德国人尘封的记忆,让他们想起逃难的滋味。

克丽斯塔·诺尔特从家族书信文件集中小心翼翼地拎出一本小书来。

她对我说:“这是当年逃难时我祖母安娜随身带的一本书。保管好这本书对她而言很重要。”

这是一本口袋大小的路德宗教会赞美诗集《西里西亚教会诗歌本》。

克丽斯塔是一名战争婴儿,她在1943年4月出生。他们一家来自西里西亚的戈尔德贝格,当时西里西亚属于德国。现在位于波兰境内。

克丽斯塔说:“1945年初,我的母亲、祖母、弟弟和我,我们离开家乡。红军要来了。当时天气非常冷。”

他们一家随身几乎没有带什么东西。只有一些刀叉、弟弟的泰迪熊、一床羽绒被,妈妈玛格丽特把这床被子塞进她的婴儿车里。克丽斯塔那时还不到2岁,坐在顶上。

克丽斯塔对我说:“我妈妈一开始想去柏林投奔她的兄弟。”

“但是就在德累斯顿城外,我们的火车停了下来,因为盟军刚刚开始对这座城市进行轰炸。”

贝萨妮·贝尔是在德国东部萨克森认识克丽斯塔的。

那时,她刚刚从柏林到萨克森,她在柏林跟来自考文垂的一群人参加了教堂合唱节,考文垂是二战中遭到轰炸的另一个城市。她原原本本地讲述了她的经历,没有任何渲染夸张,平静而克制。

在德累斯顿城外,一家人弃车步行,在雪地和酷寒中跋涉。他们最后终于到达了一个营地,东南面不远处就是纳粹控制下的捷克斯洛伐克。克丽斯塔病得非常严重,先是出麻疹,然后又得了肺炎。邻床的孩子死掉了。克丽斯塔记得人们大哭,空袭警报大作——直到现在这些声音仍然挥之不去。

战争进入尾声时,克丽斯塔一家终于回到了戈尔德贝格——徒步走了一段路,坐火车走了一段路。曾经,他们被苏联士兵包围了,其中一个士兵跟她妈妈玛格丽特搭讪。玛格丽特吓坏了,以为要强奸她,但是最后那个士兵只是给了她一块火腿。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这条美食街,台湾人骑着机车来宵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