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8:35 信息时报

分享





广州地铁在本月底开通的四条新线(4号线南延段、9号线一期、13号线一期、14号线知识城支线)中,选取南沙客运港站、南海神庙站、广州北站和知识城站四个车站,打造为岭南文化主题站。


据广州地铁设计院设计师王昕介绍,广州地铁根据不同的区域,在四条新线中各选取了一个客运量较大或者历史底蕴浓厚的地铁站,深入挖掘岭南文化内涵,重点展现其背后的“故事”,以此作为各线的文化主题站。


四个岭南文化主题站各不相同,

但又极具特色。

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

真的是太漂亮了!


南沙客运港站


宝船“坐镇”站厅 售票机藏身船腹



当地铁4号线在南沙客运港站停下,屏蔽门缓缓开启,澄澈的蓝逐渐占满整个视角。广州地铁设计院设计师王昕告诉记者,根据南沙客运港的地标意义,该站设定了“一带一路”的主题,重现广州海丝之路。



记者发现,短短200米的地铁通道内,天花、墙面、地板均采用了不锈钢螺旋带状造型,勾勒出梦幻的“时光隧道”。进入站厅后,整个站厅呈现出天蓝色,抬头随处可见海鸥状灯具。



站厅地面与墙柱面经过统一处理,上部柱身反射“天空”、中部柱身通过渐变肌理形成海天交汇的“海平面”,下部柱身反射“海面”,再搭配彩釉玻璃面板和复合透光石材面板,和地面的蓝色天然石材,形成海天一色的空间。


船身内有玄机,嵌入两排二十台背对背的自动售票机。



地铁4号线南沙客运港站的闸机。(来源:广州地铁)


在站厅正中央,一艘巨大的宝船造型让人眼前一亮。这艘宝船造型以郑和宝船为原型进行设计,寓意“宝船起航”,船头为宝船装置,船身嵌入两排二十台背对背的自动售票机,船尾则是便民商铺。通过船头造型的宝船文化雕塑与站厅售票机整合,打造出富有“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展示意境。

 


知识城站


彷如置身珠水之畔 书卷气息扑面



知识城线的知识城站采用“智·荟”为主题,全面融入了中新知识城以及荟聚精英等元素设计,从车站的天花到站厅文化墙,能让人直观地感受到智慧、文化的气息。


该站主题文化墙采用铝合金书卷造型,其中,书卷造型为广州城市边际线,让人感觉置身在珠水之畔,配上点缀的LED灯光,一番书卷的气息扑面而来。与此同时,现代城市文明与智慧以“纸张”为载体,用“现代建筑”为表达,两者相互交织碰撞。


知识城线



南海神庙站


“海不扬波” 展现“海丝”历史画卷


南海神庙是广州海丝文化申遗的重要部分,十三号线的南海神庙站车站内的装修元素通过表达“海不扬波”的海上场景,描绘出南海神庙的“海丝文化”历史画卷。



乘客从通道进入车站时,能感受到地面透彻的白色石材与缓缓的红色波浪图案石材如同平静的海水在脚下静静流淌,也象征着海丝文化源远流长。来到站厅后,一眼就能看到墙面不锈钢板蚀刻着从下部磨砂到上部镜面的渐变式的江崖海水纹图案,让人仿佛置身于一望边际的大海中。



除了墙面外,站厅不锈钢栏杆上嵌入的玻璃从下到上渐变式的圆点图案则表达出海上雾气升腾的景象,站厅石材柱面从地上白色渐变到天空红色,开放式的天花通过对管线设施进行红色的喷涂,进一步强化了南海神庙作为“海丝文化”的神圣与神秘的精神场所。


广州北站


“狮舞南粤”  展现奋发进取精神




九号线广州北站采用“狮舞南粤”为主题,文化墙的整体结构以广州城市剪影和珠江为背景,将“醒狮”作为设计主体。



(来源:广州地铁)

据了解,醒狮属于中国狮舞中的南狮,2009年入选花都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东舞苑中的一宝。而广东醒狮是民间体育艺术的典型代表,更是广东人民昂扬向上和奋发进取精神的写照。


该站文化墙采用艺术性与设计感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生动形象地营造出狮子的威猛和刚毅,背景选用镂花的施工工艺,挑选出不同颜色的人造石拼成城市的剪影和珠江的河流,能在视觉感官上给人以强大冲击力。


信息时报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叶子川 杜亚楠

摄影记者 叶伟报

图自@广州地铁

部分内容综合整理自广州日报、广州参考



据@广州天气,8日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哦,天气干燥,大家要注意适时补水,还有用火用电安全呢



来源:广州天气

编辑:Cateran

责任编辑:张义凌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公布“性侵犯罪人”信息是否妥当?
  • 侦察机侵入中国,印度必须公开道歉
  • 1812年图册:俄罗斯人的休闲和风俗
  • 随笔:青春就是一塞满了行李的车站
  • 《海上牧云记》这还是我认识的窦骁吗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在缅甸做一个穆斯林时尚网红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