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8:48 厦门大学

分享

12月3日,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7个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成都市委、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7年志愿服交流会(以下简称“志交会”)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我校参赛项目取得优异的成绩——外文学院的手望手语翻译志愿服务项目、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小绿”高校公益自行车计划获得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提名奖;由医学院本科生创建的厦门医宝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

手望手语翻译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打造一个平台、一个课堂和一个空间,为听障人士提供及时手语翻译服务,满足聋人就医、报警、物业服务的刚性需求,项目至今已覆盖了厦门市60%的聋人群体。“小绿”高校公益自行车计划充分利用毕业生遗弃的自行车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实现资源的可持续使用。厦门医宝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聚焦儿童急救知识普及,形成了绘本、视频、急救玩偶等一批产品,在实现 “自我造血”的基础上,积极回馈社会,开展送医、送知识下乡的志愿服务项目。评委点评该创业团队开展的工作有效地填补了我国儿童急救知识普及的市场空白。

本届“志交会”,在赛制和全国评审工作都有了很大的改革和创新——从今年开始,项目大赛周期由1年“两赛”改为2年一轮,升级为“两赛一创”,即2017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活动。2018年举办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示范项目创建评比是探索往届获奖项目提档升级的有效路径。今年入围示范项目创建活动的志愿服务项目来自13个不同领域,共计188个,是从2014-2016年三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1500个金银奖中推荐产生的。120个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提名奖,将在一年的创建验收后正式获得示范项目荣誉称号。入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的组织共计179个,包含NGO组织、民营非营利性企业等8种不同性质的单位,经竞赛评选,最终产生10个金奖、40个银奖、50个铜奖。

本届赛会坚持围绕“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力求创新发展;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志愿服务的新要求,力争牵动全国、牵动全团;坚持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为统领,力争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要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正如全国组委会秘书长、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张朝晖所说,“我们把全国的志愿服务项目优中选优,通过志交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所凝聚的各种专业力量,把他们打造成为各类志愿服务的标杆,使他们在更长远的未来对其他项目发挥辐射影响作用。”

(校团委、外文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医学院)

责任编辑:黄伟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真人真事改编!今年奥斯卡它是大热门
  • 那个裸辞的姑娘,后来怎样了
  • 自制高颜值超好吃的鳕鱼潜艇汉堡(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