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6:06 法制日报

分享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辛红



在上海采访期间,记者听到最多的词是“还”:还道于民、还绿于民……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上海在民生建设上有哪些新思路呢?近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采访团走进上海的街道小巷看了看。


拆违拆出空中花园

一走进杏杨园小区,就可以远远看见一个位于二层的花园,走近一看,原来一层是车棚,一辆辆摩托车整齐地码放在停车位上。车棚与河道之间是一道3米宽的健身道。二层花园里,花木葱茏,河道两岸,干净整洁,整个小区安静又美好。 


  以前,车棚是曹杨环浜沿岸的违法建筑,停满了车,居民根本靠不近河道。根据小区拆违及河道沿岸拆违的规定,应当予以拆除。但拆除之后,居民停车怎么办?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杏杨园小区拆违,拆出了“空中花园”。


  社区共治委员会多次召开协调会后,居民代表提议,将车棚向内退缩,腾出3米通道,经全体居民签字认可后,新方案顺利实施。拆违,拆出了“空中花园”。


  杏杨园小区只是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补齐民生“短板”的一个侧面。从2015年起,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上海开展了“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在集中成片违法建筑基本消除后,今年进入了更艰难的居民区整治阶段。


  “拆违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实际行动,拆违不能拆心。”普陀区无违建居村(街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社区办主任姚军说,“必须党建引领,最广泛地发动群众,用群众的力量、方法和支持,把这场决胜战打好。”


  曹杨新村是始建于1951年的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人口密度高,老旧小区多。街道在“五违整治”中明确的第一标准是先公后民。对小区内“公”字头违法建筑、机关干部或居委会干部家中的违法建筑首先进行拆除,以“公”带“民”,做好表率。


  由于老旧小区居住条件较差,违建整治中明确了九个原则:毁绿占绿必拆、安全隐患必拆、反映强烈必拆等,但对于一些公益性的违建,则注重发挥居民自治力量,民主协商,对于确实因居住困难而产生的违建,则按照人性化操作的方式酌情整改处理。



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桂杨园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们介绍拆违情况。



桂杨园小区在拆除私搭乱建之后,统一了雨水管排放和空调外机摆放,沿河边修起了一米宽的步道。小区党总支书记陈健说:“一棵树没有砍,步道都是绕着走。”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在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紫荆中心花园,有个葡萄藤长廊,每天长廊下有不少老人休息。但长廊年久失修,顶上的横梁多数已损坏严重,形成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紫荆党总支组织的2016“紫荆议题征询会”上,居民们提出建议改建花园长廊。不久,紫荆居委会召开了听证会,对居民提出的三种改建意见进行听证,最后大家觉得修旧如旧比较符合小区实际,并表决通过了改造方案。


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紫荆中心花园。


  确定方案之后,资金从哪来?紫荆党总支想到了网络众筹的办法。通过点赞“给他创造一个邻里花园”的众筹项目,成功筹集20854.44元。


  就这样,一座由居民区党组织、社区居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修建的长廊焕然一新。


  “和、美,是街道党建的主要方向。当前,我国社会矛盾多元多样多发,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构建和创新和谐社会、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五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永兵说。


  在推动居民自治的同时,五里桥街道格外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明确居民区党组织的三项职责是定框架、育人才、引资源,在此基础上,推动建立了“三会苑”自治家园理事会等居民自治载体,并健全了社区议事协商参与机制。


紫荆居民区“紫荆议题征询会”现场。


  事实上,紫荆居民区是上海最早建立“三会”(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的小区,近年来“三会”制度不断深化,形成了“三会配三制”机制,即听证会配套公示制,协调会配套责任制,评议会配套承诺制。此后,又在居民区的自治实践中总结实施了“新三会”,即在召开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之前,增加了议题征询会、民主恳谈会、监督合议会。


  “以前,小区是该绿化还是该解决停车问题,都是由党组织确定的,新三会增加了议题会的征询程序,就是为了让议题自下而上产生,众人事情众人参与,实现共建共治。”沈永兵表示。


  “新三会”解决了“谁来自治”“自治什么”“如何自治”“如何提升成效”的问题,提升了自治参与的有效性。目前,紫荆党总支每年能收集各类议题80多项,党总支通过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共建共治将议题真正落实。


  2016年,五里桥街道总体工作在群众评议中得到满分,这也是2012年群众评议工作开展以来的第一个满分。


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

上海最好的夜景在哪里?今年7月,虹口滨江沿线贯通之后,虹口北外滩成了又一处观景胜地。


上海虹口区北外滩夜景。


  滨江沿线贯通始于3年前。2014年,上海市浦江办制定了《黄浦江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明确力争用3年时间,在黄浦江两岸集中建设一批高品质的公共空间。


  2016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要在2017年底基本实现贯通,要“将上海最精华、最核心的黄浦江两岸开放给全体市民,让老百姓有切实的获得感”。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滨江沿线客货运码头林立,产权特殊而分散,上海市浦江办、水务局、绿化市容局等部门多方协调,通过采取保持土地产权不变、置换等方法,原本分散的沿线单位“小花园”拆除藩篱,开放总面积达31万平方米。


  公共空间的管理,思路是关键。

上海虹口区北外滩夜景。


  今年5月,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城市发展的新愿景是:“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


  上海市浦江办梳理出一批提升公共空间开放品质的“正面清单”,并将这一城市发展理念贯穿到滨江两岸公共空间管理之中:增设智能体育运动设施;将原先封闭的游艇码头和饭店观景餐厅,开放成亲水平台;将铁丝围栏拆除,改造成玻璃围栏,打造露天码头博物馆……


  在管理上,则进行社会治理方式创新,依托网格化平台落实属地管理职责,通过市场引入专业队伍进行公共设施和秩序管理。




来源:法制日报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不配做父母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