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20:31 解放日报

分享

据新华视点官方微博12月6日消息,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日在京闭幕,蔡达峰当选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接棒严隽琪,当选民进中央主席,实则有迹可循。去年12月,蔡达峰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市委主委任上升为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1949年出生的原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则改任第一副主席,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政治交接的节奏。

 

作为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民进也是在上海发起成立的党派之一。


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1945年12月30日,他们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

 

对于上海人来说,无论是严隽琪还是蔡达峰,都不会感到陌生。


 

蔡达峰在高校学习工作近40年


民进中央官网资料显示,蔡达峰1960年6月生,浙江宁波人,1995年2月入会,研究生,博士,教授。

 

蔡达峰1978年进入同济大学,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是在同济大学攻读,师从著名园林古建筑专家陈从周。

 

同济大学建筑系在国内深有名望。蔡达峰曾在《怀恋陈从周教授》一文中写道:“同济是工科大学,这里的许多老教授都有国外留学的经历,而从周教授是地道的旧式文人,他学中文,没有留过学。”“从周教授最终还是在同济取得了成功,这显示了同济大学的雅量和气度。一所高品质的大学应该能够容纳和欣赏各种风格的教授”。

 

1990年10月,蔡达峰博士毕业后,在同济大学建筑系当了3年讲师。在同济学习工作15年后,蔡达峰转至复旦大学,在那里工作了22年。他先后任复旦大学文博系副教授、教授、副系主任、系主任。1999年7月至2003年2月,任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

 

2003年2月,蔡达峰任复旦大学副校长,至2015年7月卸任,在复旦大学副校长任上超过12年。

 

2016年4月,蔡达峰任同济大学副校长。次年卸任。


 

关注教育改革和政府行为


2007年对蔡达峰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当年4月,在民进上海市委换届时,他当选为民进上海市委主委;12月,在民进中央换届时,又当选为民进中央副主席。次年1月在上海市人代会上,蔡达峰当选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至副部级。

 

蔡达峰当过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连任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了解,每年全国两会,蔡达峰关注的议题大多在教育领域。他历年来的提案,议题包括高考改革、大学自主选拔、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公民素质教育等,对高校如何办学有着长期的思考和建言。

 

蔡达峰曾对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表示,政府应退出高校办学的微观领域。他说,“政府的职能是引导,但千万不能过于强制。如果政府对高校办学的微观干预过多,高校治理反而会陷入尴尬境地。”更早些时候,蔡达峰曾提出要对高考作功能区分,设计两种考试合作的办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完成后,高校可以将这些结果作为选拔依据。”

 

去年12月,蔡达峰担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后,关注视野更加宽阔。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蔡达峰在政协全体会议上代表民进中央作《提高政务诚信引导社会预期》的大会发言,一开场就将当前社会诚信的现状和危害抛了出来,并提出政府要引导社会预期,成为诚信表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安民先要安心。”蔡达峰说,“不要以为公布成绩必然于己有利,公布问题必然于己不利,公布困难必然于事无补”“有难处要说明实情,有失误要说明真相,有矛盾要摆在桌面”。


 

严隽琪当过近6年上海市副市长



 

民进中央官方网站显示,严隽琪1946年8月生,江苏吴县人,1998年2月加入民进,研究生,工学博士,教授。

 

2007年12月,严隽琪高票当选民进中央主席,五年后实现连任。她同时是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出现在公众面前,经常是一头微微的卷发、着装低调得体、讲话娓娓道来。外界评价称,“严隽琪举手投足间,将江南女子的温婉,知识分子的缜密,从政多年的持重恰到好处地融于一身。”

 

严隽琪出身书香名门。在《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中,严隽琪自述称,她的曾祖父是苏州古镇木渎的首富,留下了一处著名的苏州园林—严家花园,至今已成为当地的旅游胜地。祖父是位开明士绅,在发展民族纺织业中获利,并在家乡留下了乐善好施的名声和一幢领风气之先的西式洋楼,但也在日寇侵入威逼下,为了不当“维持会长”而弃家出逃。父亲严家显在明尼苏达大学获得了昆虫学博士学位,成为优秀的昆虫学家和农业教育家。新旧中国交替之际,严家显怀着对共产党的信任和期待,拒绝了各种赴台劝说,坚决留在复旦大学的教学岗位上迎接祖国的新生。

 

但家族史上的声望都发生在严隽琪懂事前,严家显英年早逝,那时严隽琪才6岁。

 

严隽琪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当时正好赶上“文革”,20岁出头的她被分配到徐州煤矿成为一名井上维修工人。1978回到交大机械工程系就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交大机械工程系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助理兼机械学院院长。期间严隽琪赴丹麦技术大学海洋工程系就读博士研究生。严隽琪是国家“高技术发展(863)计划”的首批专家组成员,参与负责了“计算机集成制造”专题的规划与实施,主持完成了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2000年,严隽琪走出高校,任上海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2001年担任上海市副市长。2002年当选民进上海市主委,同年担任民进中央副主席。五年后,她成为民进中央主席。

 

在担任上海市副市长的近6年间,严隽琪分管科技、教育、知识产权、妇女儿童等工作。或许因为是科研领域的资深专家,严隽琪始终关注科技创新,关注大学生创业。她经常强调,支持创业不能急功近利,社会应宽容失败。“我希望社会达到这样一种状态―――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只要他做得好,就应该获得好的声望,能够体面地生活。”在严隽琪推动下,上海市成立了全国首家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据严隽琪自述,任职上海市副市长近六年,处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自己能够参与许多重大决策,投身特大城市上海的改革与发展,“我觉得自己与国家一起进步,与时代脉搏相呼应,为此而感到非常充实。”

 

在严隽琪看来,担任上海市副市长和民进中央主席,是她经历的两次大的角色转换。“是对我的政治觉悟、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的全新挑战。虽然这出乎我原先对自己前途的设想,但面对国家的需要、党的信任、组织的安排,我没有逃避、犹豫或退却的权力,一名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压倒了个人的各种思想斗争。”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作者:霍井

微信编辑:胡雨松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