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3:05 半岛都市报

分享

作为一名司机,

你最讨厌哪项交通陋习?

近日,

6万名青岛网友共同发力,

投票选出了“2017十大交通陋习”

不负众望,

“机动车强行超车、加塞抢行”

再次获评“第一名”,

这已经是它连续三年成为

网友眼中最不受欢迎的交通陋习了


今年的十大交通陋习评选结果与往年的相比,

有三个明显变化: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现象

今年首次从评选榜单中消失;

驾乘人员向车外抛物

在评选结果的榜单中下降四位;

今年的十大交通陋习中,

机动车驾驶人不再是主角,

涉及到的陋习有四项,

而行人和非机动车却有六项。

来吧,

咱来看看这十大交通陋习都是啥?

为何最招人烦

01

强行超车

加塞抢行


得票率:8.29%


常见原因:一是对道路不熟悉,没能注意交通指示标志,没能提前选择好车道;二是部分司机没有耐心排队,不停变换车道穿插行驶,或者在路口强行加塞。


危害:变道加塞严重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同时易造成车辆碰擦事故。此外,强行变道加塞很容易导致追逐竞驶、相互别车甚至大打出手等“路怒”行为。

02

变更车道

不打转向灯


得票率:7.86%


常见原因:驾驶人行车过程中觉得前车行车速度慢,意图强行超车,过程中不打转向灯,随意变更车道。这样的驾驶人不管是否具备超车条件,不顾其他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认为这样能够节约时间。


危害:此类情况易导致其他车辆反应不及,发生碰擦、追尾事故。尤其在城市快速路或高速公路,过往车辆车速快,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

03

会车时

滥用远光灯


得票率:7.46%


常见原因:部分司机不熟悉车灯使用规则,另有人抱着“方便自己”的心态,懒得变换车灯。还有的夜间会车时见对面车辆没有变灯,自己也不变灯。


危害:夜晚会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员视觉上产生“瞬间致盲”,车祸往往发生在一瞬间,一旦遇到危险情况,司机常常会避闪不及,从而酿成事故。据统计,夜间(20时~24时)事故中约有28%属不按规定使用灯光导致。

04

骑电动车、

自行车逆行

得票率:6.29%


常见原因:共享经济、送餐业和快递业的高速发展,部分自行车骑行者、送餐员和快递员为了自己方便和赶时间,不顾交通安全,选择逆向行驶。


危害:稍有不慎,即发生交通事故,特别是当车行道有大型车辆以及车速较快时,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非死即伤。

05

过马路

低头玩手机

得票率:6.19%


常见原因:反映了部分交通参与者不顾自身安全,安全意识淡薄缺失。


危害:一方面行人自身对道路情况观察不仔细,容易发生意外。另一方面对正常行驶的车辆造成干扰,引发交通事故。

06

不走斑马线

或过街设施


得票率:6.12%


常见原因:赶时间、图方便.


危害:对于非过街设施和斑马线路段,机动车驾驶人的注意力很难预测有行人横穿,所以行人不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07

非机动车

过路口不看信号

得票率:5.70%


常见原因:部分非机动车驾驶人交通法规意识淡薄,以及贪图方便的心理,导致此类行为高发。


危害:非机动车闯红灯轻者造成路口交通秩序混乱,严重的则导致正常行驶车辆反应不及,造成人员伤亡。

08

开车接打手机

或吸烟


得票率:5.67%


常见原因:认为接打手机、吸烟对交通安全没有什么危害,极少数接打手机的驾驶人是职业原因。


危害:妨碍驾驶,分散精力,一旦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将会大大消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09

驾乘人员

向车外抛物


得票率:4.81%


常见原因:多数司机和乘客对向窗外扔杂物抱有“无所谓”心态,觉得自己随便向车窗外抛物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实则是文明交通意识缺乏的直接体现。


危害:破坏环境整洁、威胁行车安全和生命安全,同时也折射出了社会整体素质和文明形象。

10

钻跨护栏或

翻隔离设施

得票率:4.62%


常见原因:赶时间、图方便。


危害: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交通安全无小事!

无论你是用哪种方式出行,

都请遵守交通规则!

且行且珍惜!


◆据新晚报(ID:xinwanbao)综合一条视频、人民日报微博、秒拍

◆编辑:金鱼/陈小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口袋婆婆”:她弄哭了整个朋友圈
  • 韩国历史有4000年的说法正确吗?
  • 古清生:神龙架这种花让人兴奋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怎样调教情商低的男朋友?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