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09:20 湖南法院网

分享
  湖南法院网讯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国目前还没有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的医疗费用基本靠自筹,即使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往往只能解决部分医疗费用的支付,城乡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严重。为解决这一现实困难,党和政府探索实施医疗救助制度,为那些因为贫困而没有经济能力进行治病的公民实施专门的帮助和支持。医疗救助制度是在政府有关部门的主导下,通过医疗机构针对贫困人口的患病者实施的恢复其健康、维持其基本生存能力的救治行为。该医疗救助金由民政部门负责审批发放。

   然而,在上述两项惠民政策的实施过程中有个别社会蛀虫,钻监管漏洞,企图骗取新农合资金和民政医疗救助金,终使自己身陷囹圄,追悔莫及。

  近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结了冯某某、陈某某犯诈骗罪一案,并依法作出终审判决:冯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陈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十万元;责令冯某某、陈某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共同退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民政医疗救助金共计414 013.84元。

  2013年9月,湘潭县合管发办发现湘潭县中医院白石分院将2013年3月实际只住院一天的病人马近南的住院日期延长,导致与后续接诊的卫生院的住院日期冲突,湘潭县合管发办对“马近南”进行通报了,并对湘潭县中医院白石分院作出罚款的处罚。

   2014年初,湘潭县农合办在参合人员报销住院费用时发现同一参合人员同时在两家医疗机构住院治疗,此案遂因此得以揭发。

  经法院审理查明,自2006年起,湘潭县中医院白石分院一直是湘潭县卫生局确定的湘潭县新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2010年4月8日,冯某某与彭某某、刘某某、周某某、谢某某各出资一万元,以冯某某、谢某某的名义与湘潭县中医院签订综合目标管理协议,合伙经营湘潭县中医院白石分院,第一年向湘潭县中医院缴纳三万元的承包金,然后按五万、六万、七万逐年递增,承包后全权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同时利用白石分院作为湘潭县定点医疗服务机构的权限,经手新农合就诊患者的住院补贴审核、申报、报销等事宜。2011年以来,冯某某、陈某某(合伙人彭某某之妻,2011年5月开始受彭某某全权委托)为增加合伙经营收入和分红,以进入社区给参保人进行免费体检、给湘潭县中路铺镇、茶恩寺镇、白石镇敬老院五保户送药慰问等形式,获取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身份证、湘潭县新农合患者村委会证明、五保户、低保户证明等资料,再利用这些资料以参保人员的名义逐年办理虚假的住院手续,以此骗取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民政医疗救助金。

  从2011年5月至案发之日,冯某某、陈某某共计骗取新农村医疗合作保险金1 291 611.49元,骗取民政医疗救助金92 406元,两项合计1 384 017.49元。其中,骗取的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192 781元、民政医疗救助金15 144元尚分别在湘潭县中医院、社会救助管理局账上。冯某某、陈某某将骗取的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金、民政医疗救助金除用于发放聘请人员的工资、医务人员提成和投入购置少量设备外,其余由冯某某、陈某某进行分赃。案发后,已追回损失共计954 859.65元,未追回损失414 013.84元。

  法院审理认为,冯某某、陈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公共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在共同犯罪中,冯某某、陈某某均起主要作用,均系主犯,依法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尚未领取的医疗保险金192 781元、民政医疗救助金15 144元,系犯罪未遂,对该部分犯罪事实可以从轻处罚。案发后,两人退还了部分损失,可酌情从轻处罚,对尚未退赔的部分应继续予以退赔。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谁卖煤就抓谁:如此治污比污染更可怕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不配做父母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