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4:22 看看新闻

分享

一位白血病患者,在配型成功、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时,却遭遇捐助者"悔捐"决定。绝望之际,医生建议寻求寻找适合移植的脐带血。今天,她如愿接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中国干细胞集团第3000例临床移植患者。



今天一早,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中国干细胞集团的工作人员将一个来自陕西的冷冻罐,送入血液科无菌病房。医护人员小心地从中取出200ml冰冻脐带血,经过解冻处理后,输入白血病患者曹女士体内。对于曹女士而言,这小小一袋血,将是她33岁重获新生的"生命火种"。



据介绍,曹女士今年初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经5次化疗病情稍有缓解,但未脱离危险。后来他经配型找到一份全合的造血干细胞,却不料登记者最终做出了"悔捐"决定。绝望之际,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 王椿教授,提出了用亲属的半相合造血干细胞,与合适的脐带血联合移植的方案。



王椿介绍说,脐带血有个优点,就是引起排异的概率很低。但它数量少,很难满足成年病人的移植需求。外周血干细胞可以在数量上满足,但如果亲属的为半相合,造成排异的概率就比较大,甚至危险。而把两者加起来联合移植,可以取长补短, 即能保证干细胞安全植入,又能降低排异的发生。



幸运的是,经中国干细胞集团配型检索,分别在上海、重庆、陕西、苏州干细胞库配到了符合移植需求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对各项指标数据仔细比对后,最终选定了陕西库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其余三份作为移植备用。



今天,这份远在1300多公里之外的"生命火种",经历2个多小时飞行后抵达上海。王椿认为,联合移植可有效解决造血干细胞配型困难,供体不足的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有父母、子女,从中选择半相合的,再在脐带血辅助下,就能成功实现植入。这样可使95%以上病人,都有移植机会。到目前为止,市一医院已联合移植100多例,统计显示达到60%治愈率,基本接近同胞间全相合移植,和骨髓库配对全相合移植的水平。


王椿表示,与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一样,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目前世界范围内治疗白血病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而且相对于骨髓移植和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具有来源丰富、获取便捷、资源纯净、移植物抗宿主反应轻、治疗费用低等优点。


(看看新闻Knews记者:霍云 编辑:楚华)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不配做父母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