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6:08 厦门大学

分享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培养我校广大师生爱党荣校精神,增加厦大人对党对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由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团工委主办,厦门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翔安校区分中心承办的“爱厦大•校史校情”展如火如荼进行着。本活动10月下旬启动,历时一个月,分线上“校情校史”有奖竞答和线下“爱厦大•校史校情”展两部分。

线上答题依托“厦门大学青春飞翔”微信公众号发布,以问答的形式鼓励大家了解校史,了解厦大人物,该活动共有近五百名厦大学子热情地参与其中。

线下“爱厦大•校史校情”教育展,作为本活动的主体部分,共有超过一千名的新生参加。他们在翔安校区导游队讲解员的解说中,回顾了我校的光辉历程。

讲解员以时间为框架,讲述了从1921年以来厦门大学96年的峥嵘历史。从筚路蓝缕的私立阶段,到坎坷万分的国立时期,再到日趋完善的解放时代,最后到面向全球的现代时期。1921年4月6日,陈嘉庚先生秉承着“教育为立国之本”的理念集资创办了厦门大学。纵使战火连天的抗日时期,厦大仍取得不俗成就,获得“南方之强”的美誉。改革开放之后,厦大更是快速发展,成为中国在海外办学的第一所高校。除了详细讲述代表性的事件,讲解中还穿插了关于厦门大学校训、厦大精神的发展等的诸多小知识,生动形象。

随着讲解员们的娓娓道来,新生们重温厦大历史,沉浸于厚重的校史带来的深深震撼中。在讲解过程中,我们采访了部分同学。来自航空航天学院冶玉花表示印象最深的是王亚南校长聘请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先生回厦大任教的故事,并对陈景润先生幸遇伯乐感慨;而医学院李锦丽则对陈嘉庚先生的那句“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印象最深,表示对于陈嘉庚先生的一心办学、不畏艰难的人格魅力十分钦佩。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校史展加深了自己对厦门大学历史的了解,感受到众多学校历史人物的风姿,对于厦门大学的热爱之情和归属感也愈加强烈,并表示将永远铭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爱厦大•校史校情”展是面向翔安校区新生开展的一项校史校情教育活动,4月份校庆期间和9-10月份新生季期间各展出一次,旨在培养和加强同学们铭记校史、感恩先贤、爱国荣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校区管委会、校团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本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累计参与人数超过四千人。“爱厦大•校史校情”教育展已成为翔安校区新生进入大学时的一门“必修课”,为年轻的翔安校区增添了一抹历史的厚重感。

(翔安校区团工委 厦大青协翔安校区分中心)

责任编辑:黄伟彬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王兴和刘强东为啥还要再组一场晚宴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不配做父母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