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17:51 新华社

分享

原标题:爸爸也不是一开始就会做爸爸

01/

今年夏天,大概很多人都会记得这句话,也被这句话深深地打动过。

"Can you stop angry now?" "你能不生气了吗?"

以如此镇定的方式回应父亲的暴躁,4岁的小小春赢得了无数粉丝。可是我们似乎也忘了一件事,如果陈小春在孩子心中的形象是无法讲道理的坏爸爸,那孩子也不会再有勇气说服他。

我喜欢小小春跟爸爸讲道理的模样,小小的孩子身上散发着满满的安全感,有底气和大人沟通对话。我们也该知道,这份安全感只有父母才能给。

就像所有人所说的一样,孩子是父母的缩影。

但是直到看见这个片段,我才突然想以陈小春的视角去看整个旅行的过程。

穿着一身粉色衣服的他,像一个小姑娘一样坐在那里。静静看着儿子,眼里却留着愧疚又无奈的眼泪。这种反差,是最让人心疼的。

就好像在说,“我拼命想跟你在一个轨道上,让你觉得爸爸依然和别的爸爸一样年轻,可是爸爸却阻挡不了时光,对不起。”

大家说他是因为怕老婆改变了对儿子的坏脾气。但我知道,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他爱他。

02/

所以爸爸,究竟是个怎样的角色呢?为什么他常常以令人敬而远之的身份存在,却还是我们心里最坚实的依靠呢?

而我想这段话,给了许多人最想要的答案。

“爸爸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

《请回答1988》讲述了胡同里平凡的五家人,剧中描绘了温暖的亲情,亲情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脆弱的一个地方,你轻轻触碰,都会痛。

我们时常觉得这种怀念应该独属于妈妈。而爸爸,却是超人,强大而不会被击垮,所以他不需要温柔以待。

我们一直以为的事实,却在长大后,才渐渐明白。爸爸不是超人,爸爸不过是爱我们的人。

小时候,我们不遗余力地表达着自己的爱,把爱常常挂在嘴边。

可是我们在长大的过程中,却逐渐忘了互相表达那份爱。

说起爸爸的梦想,孩子的健康真的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哪怕承受再多也没关系,只要你健康就好。

长大的过程,对父子来说,都是一段成长的旅程。一个学会分开,一个学会放手。

03/

美剧《This is us》这个赢在平凡的故事,塑造了最温暖的爸爸形象。在丈夫三十六岁生日这天,两人迎来了三个小生命,但三胞胎中有一个不幸夭折。这个家庭决定收养一个刚被送到医院的黑人弃婴,这一家人的现在和未来,悲痛和幸福,从此展开。

这位父亲不会硬要孩子接受他的观点,相反,他在努力地进入孩子的世界。

大儿子一直有些叛逆,因为觉得自己不够被重视,而经常闹脾气。说白了,他很容易变成问题少年,可是父亲的足够用心阻止了这些事。

二女儿从小就因为身材肥胖而自卑,可是父亲从未停止对她的鼓励,让她可以一直有一份安全感,从而变得强大。

领养的三儿子是孩子当中学习最好,最优秀的。可是因为肤色问题,他跟家人的隔阂从未停止过,但是父亲却不遗余力地,一遍一遍确认他的重要性,和在家庭中无可取代的地位。

即便父亲离开了他们,却永远成为他们最好的榜样,和一辈子的精神支柱。

有很多像陈小春一样的严父,他们不太会表达自己的爱,可是你一定要记得去感受啊!

还有像吴尊一样的暖爸,你可能会怪他为什么不早点放手,让孩子独立。可是你要原谅他,因为他是真的很爱你啊!

04/

爸爸在回家之前受过的万千委屈都想隐藏起来,因为他必须坚强。

所以即使他们犯了错,不经意间让你有寒心的感觉,也要记得,爸爸不是一开始就是爸爸,爸爸也会犯错。

陪伴孩子长大,对父母来说同样珍贵,这些和孩子在一起的瞬间,会深深地刻在他们的脑海里。

如果看到父亲疲惫时,我们能在心里悄悄补上一句,“爸爸我爱你”,就好了!

编辑:郭兴

来源:半月谈微信号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母亲虐女父亲冷漠,有些人不配做父母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