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20:05 中国煤炭网

分享


在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包括在市区的一些平房里,因为没有集中供暖,很多群众只能靠自己家里烧散煤的方式来取暖过冬,可是一烧煤,烟囱呼呼地往外冒黑烟,造成了空气污染。那么在保证广大群众温暖过冬的同时,能不能减少散煤带来的污染,从而减少雾霾天气呢?


减煤工程,在京津冀地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但今年这次却是史上最大规模,这几年的减煤工程到底对大气治理有没有效果呢?


这一期焦点访谈告诉了我们答案。




适逢大气十条的中期考核之年,京津冀三个地区都卯足了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保定、廊坊等环京区域也被划为国家级禁煤区。


但是在强力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的同时,还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稳步推进,比如管网铺设是否到位,天然气、电力是否能够供应得上,能不能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这些工作都需要考虑周全。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曾景海介绍:“2012年我们全市的燃煤消费总量大概是2270万吨左右,初步估计,今年的燃煤消费总量可能会在400万吨左右。剩下这400万吨大部分应该是现在还暂不具备条件改造的一些山区,一些村的散煤。”


在北京大力进行去煤化的同时,天津地区将全市121万户城乡散煤“清零”任务由3年改为2年完成。而河北省截至10月底,完成通气通电户数233.9万户,与180万户原计划相比,超额完成近30%。峰峰煤矿是河北省邯郸市的一个大型煤矿,以前,煤矿生活区的采暖都靠购买自产的煤,今年冬天,生活区里30%的用煤单位都不再用煤,用上了电取暖。


在供暖季开始之前,国家燃气用具质检中心的研究人员对天津一户居民家中的燃煤烟囱排放物进行了检测,氮氧化物大概是在100PPM左右。由于居民家中尚未通天然气,在国家燃气用具质检中心实验室,研究人员对该居民家中安装的同款燃气炉也进行了排放检测。


国家燃气用具质检中心研究员张杨竣说:“这个燃气炉是在额定满负荷情况之下运行,它的出水温度是80度,回水温度是60度。其中它的氮氧化物是在50PPM左右。”


实验表明,氮氧化物在燃气炉中的排放远小于燃煤炉中的排放。


环保部11月2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也表明,自10月1日以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15.8%。专家认为,大规模的减煤措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大气治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很多措施联合发力,才能够击退雾霾。京津冀地区联动减煤就是措施之一,煤改电、煤改气,不仅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而且也提升了百姓的生活品质。长远来看,相比把烟煤换成“无烟型煤”,直接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无疑是解决散煤污染的治本之举。但是,散煤污染的治理毕竟是一块硬骨头,涉及清洁能源的供应,也涉及基础设施、能源价格等多种因素,各个地区的情况也有所不同,需要精准聚焦,持续发力,在保障老百姓温暖过冬的情况下合理地规划,坚决地执行,一步一步来,我们才能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煤炭清洁化利用中,民用散烧煤是最难啃的骨头。这部分煤炭每年使用量约为7亿吨,涉及48万台锅炉,目前正在进行分类治理:有条件的地区采取以气代煤或以电代煤方式。


但是,有专家认为,由于天然气供应存在缺口、气电代煤成本较高等原因,清洁燃煤仍然是较经济的现实选择,而且我国散煤的清洁高效利用已经有了基础和经验。


中煤科工集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中小型煤粉型工业锅炉和新一代燃气—煤粉双燃料工业锅炉技术、洁净型水煤浆制备和专用锅炉燃烧技术,山东青岛特利尔环保科技公司研发的中小型浆体化循环流化床工业锅炉低氮固硫燃烧技术,改变了传统层燃型链条炉的燃烧方式,能效提高30个百分点以上,烟尘、SO2、NOx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都接近于天然气工业锅炉的排放水平,是未来我国中小型燃煤工业锅炉很好的更新换代技术。


兖矿集团研发的新型民用解耦炉具,具有热效率高、燃煤挥发分二次补燃防逃逸和抑尘好的效果,对难以实现清洁能源替代的北方偏远农村冬季取暖是很好的选择。这一技术推广已取得了经验,并得到山东省政府的政策支持。


广东中科高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固硫抑尘型煤添加剂,固硫率在90%以上而且不发生二次分解,抑尘效果好,是民用散煤领域很好的新型洁净煤基清洁燃料。



整理自焦点访谈


责任编辑:崔维维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