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6日20:14 生活日报

分享


提到急性心肌梗死

很多人认为

这应该是油腻中年大叔的“专利”



然而在现实中

许多年轻人也被“致命杀手”盯上了



前不久

济南33岁小伙王先生

因为经常熬夜玩“王者荣耀”

一次运动后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差点把自己小命给丢了




济南小伙突发心梗


“以前总以为死亡离自己很远很远,没想到就在咫尺之遥。”


经历了一场“生死劫”,33岁的市民王先生终于意识到生命的宝贵。


事情发生在11月底。当天,王先生和朋友约好去打球,结果刚热好身,就感觉胸口疼。


这种疼并不是偶尔抽筋的那种疼,王先生有些受不住,停了下来,一会儿功夫就满身大汗。


朋友原本打算把他送回家,但发觉王先生的状态不对劲,随即送到了附近的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



心电图一拉,值班医生立马提高了警惕——急性ST段抬高型广泛前壁心肌梗死!



差点把小命丢了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心肌坏死后一般不能自我修复,所以,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和生命,第一时间抢救非常重要。


经会诊后,该院心内一科主任刘旭杰等专家立即为王先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做了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这种手术是指采用经皮穿刺技术送入球囊导管或其他相关器械,解除冠状动脉狭窄或梗阻,重建冠状动脉血流的技术,目的是在第一时间打通堵塞冠脉。


手术很成功,王先生捡回了一条命。



诱因竟是熬夜打“农药”


而分析其病因,王先生既没有家族病史,又没有既往病史,平时会吸烟,而他最大爱好是打“王者荣耀”游戏,沉浸其中,常常为此熬夜,不眠不休,第二天还要正常去工作。



刘旭杰指出,很大可能就是“王者荣耀”,使王先生的“生死劫”提前到来。


“据家属介绍,患者还是一名司机,如果在工作中突然发病,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急性心肌梗死盯上年轻人


刘旭杰介绍说,猝死病例中绝大多数都是心脏原因,急性心梗的比例最大。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死于急性心梗的人数超过100万,在心梗患者中50岁以下的约占40%。



而近几年来,临床上,年纪轻轻就突发急性心梗的患者已经不在少数。


“我们几乎每年都会收治几例三十岁左右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今年已经接收了十来例了。”



年轻人发病更凶险


刘旭杰告诉记者,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更强健,但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却更为凶险。


因为他们的血管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血管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其危害性会更大,预后也不太好。


同时,年轻人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有些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更高。




年轻人心肌梗死诱因


心肌梗死高发于吸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以及有家族史的中老年男性及绝经后女性。


而造成年轻人心梗增多的原因有工作生活节奏快、生存和心理压力大、烟酒无节制、体力劳动少、不良饮食习惯及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等。



刘旭杰特别指出,一般大家都知道吸烟会对肺造成不良影响,但事实上吸烟与心肌梗死之间有强烈的关联性,长期大量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加速动脉硬化,影响血液通行,造成堵塞。



心梗症状


“一般心慌、胸痛,很有可能是心梗前兆。”


刘旭杰介绍说,大约半数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在发病以前的一周或两周有前驱症状,而最常见的是原有的稳定型心绞痛变为不稳定型,或是以前并未出现过心绞痛,突然出现长时间的心绞痛,同时还伴有出汗、烦躁、恶心、充满恐惧感等等。


此外,还可能出现乏力、胸部不适、气急、心悸、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



除了典型的胸痛、胸闷,有濒死、压迫感,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外,有时心梗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表现为头晕、胃疼、牙疼、嗓子疼,十分容易被忽视。


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需格外警惕,最好马上送医。



救命的黄金2小时


据介绍,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窗为发病后的2小时,俗称“黄金120分钟”,若能在120分钟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的血液供应,绝大多数心肌可以免于坏死。


因此,一旦发生心肌梗死,患者及家人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在等待救援过程中,应让患者平卧休息,可以让患者服用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更不能让患者步行前往医院。


有呕吐时应该让其头偏向一侧,并清理口腔,避免呕吐物堵塞气管。


如发现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冬季预防心梗要注意保暖


刘旭杰说,寒冷刺激血管收缩,心脏工作负担增加,血压升高,发生心梗、卒中的风险都会升高。


而如果如果本来心血管就有动脉硬化等情况,就更是“雪上加霜”。


除此以外,室内外温度的变化,也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和发展,这一点在老年人身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刘旭杰提醒,在冬季,寒潮来临,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或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保暖,以免诱发心肌梗死等疾病。


虽然先天遗传因素无法规避,但后天的高危因素都可以通过正确的生活习惯来调整。


在日常生活中,要戒烟限酒,健康饮食,适当运动,这样才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来源:生活日报记者  秦聪聪 稿件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