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09:2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站

分享

  12月5日,第三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就全球经济形势与中印经济合作,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拉吉夫·库玛尔率印方代表团参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副主任张来明,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和多名权威专家参会。

  李伟主任在开幕辞中指出,今年中国召开了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了全面部署,印度启动实施了《三年行动议程(2017-2018至2019-2020财年)》,提出了宏大的改革计划。此时举办本次对话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全球经济的深度调整仍在持续

  李伟主任认为,在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发生近十年后,人们终于看到了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曙光。但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是在大规模刺激政策等诸多短期措施不断推出背景下实现的,发达国家内部的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一些国家对于国际贸易和投资也采取了不少保护主义措施加以干涉。尤为严峻的是,对全球化的负面评价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普遍性态度。因此,从长期看,“全球化”继续发展仍是大趋势,但近中期的走向还有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中国和印度两国都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能否抓住机遇,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发展方式的实质性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增长动力的根本转变,决定着中国能否建成高效益、高质量、可持续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能否顺利成为高收入的现代化国家。印度未来三年在部门经济转型、区域发展、增长动能、政府和社会改革等领域集中推出改革措施能否得到落实,目标能否实现,对于印度的未来发展至为关键。因此,加强中印合作,有助于推动两国共赢发展,也将有力促进全球经济的繁荣可持续发展。

  中印经济合作将带来五大“红利”

  第一,中印合作有助于扩大市场。通过合作可以使两国市场在更深的程度上结合,形成一个超大规模的区域市场,不仅两国的既有比较优势可以得到充分发挥,而且还可以不断创造出各自新的比较优势,使两国在全球竞争中居于更加有利的地位。

  第二,中印合作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现在,全球化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少数主要经济体在全球公共事务中开始推卸责任,甚至采取逆全球化的政策措施。中印加强合作,共同捍卫和完善多边体制机制,推动新型全球化,是两国共赢发展的需要,也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第三,中印合作有助于实现两国产业优势互补。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外转移,印度劳动力资源丰富,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力较强。中国现代服务业是发展的短板,,印度服务业尤其信息服务业发达,服务外包享誉全球。中印合作,有助于两国产业优势互补,促进两国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更好的发展。

  第四,中印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基础设施水平。中国已经形成比较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施工能力和一大批跻身全球顶级国际承包商的企业,印度在客车智能化服务设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领域也有一些优秀的工程师。两国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参与对方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加快各自的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

  第五,中印合作有助于分享两国发展知识。2013年以来,中国先后设立了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此基础上形成大批改革创新经验已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和推广。印度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在印度东、西岸设置大型经济特区。中印加强合作,分享两国关于发展特区、园区等发展实践和发展理论,将有力促进两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副主席拉吉夫·库玛尔说,全球经济重心正在向亚洲转移,中印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保持密切合作有利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在全球经济出现复苏势头的大背景下,中印两国必须加强合作、互信互助,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对话会是由两国政府确立的高端对话机制,首届对话会于2015年11月在北京召开。双方可以通过对话交流,深入分析两国在区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便的发展思路和发展经验,为两国人民,甚至亚洲人民获得更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