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10:05 新华社

分享

对于成功的创业者,有人说,他们运气真好,国际君认为,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因为实力决定了机遇会不会找到你。




中美青年创新创业与经济机遇论坛6日至7日在深圳举行,100多名来自中美两国的优秀青年创新创业者、企业家出席,除了讨论公益创业、科技创新等高大上的话题,他们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经验。


01

坚持


即便没体验过,相信你一定听说爱彼迎,然而你也许不知道,这家提供短租民宿、火遍全球比酒店还受欢迎的公司,在创业初期,曾被认为是一个“最烂的想法”。



在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内森•布莱卡斯亚克看来,坚持是创业者最重要的品质。如果不是这两个字,也许早在创业初期爱彼迎项目就在投资者的白眼里流产了。


内森回忆,创业之初的一整年都非常艰难。每个人都说这不是一个好的决定。美国著名创业孵化器YC当初在面试时只听了两分钟就打断了介绍,并用3分钟告诉他们这想法有多糟糕。


即便频频被否定,但内森和伙伴们仍然坚信这是一个好的创业机遇。从出租空气床到推出总统主题早餐再到上门为房主当摄影师,他们努力了解市场反馈,一遍遍调整方向,终于扩大了盈利,步入了正轨。


“也有想过不干了,最初加入YC时每周只有200美元收入”,内森笑着分享这段苦尽甘来的经历,“还好没放弃,爱彼迎如今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房源,大约有1000万中国用户使用我们的网站。”



02

专注


休闲西服,牛仔裤,白球鞋,盛希泰在一群正装笔挺的参会者中间有种特别的总裁范儿。



作为洪泰基金的创始人,盛希泰已经投出包括中商惠民、昆仑决、橘子娱乐在内的多家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


在这个天使投资人眼里,专注是创业者身上不可或缺的品质。“很多人为什么失败,就是因为不专注,浅尝辄止。你能不能花投资人的钱像花父母的钱一样,这点非常重要。”


盛希泰认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从朋友圈状态可以看出专注点在哪里。“决定投你之前,我会看你朋友圈,如果你朋友圈都是风花雪月的事,我为什么要投你?”



“狭路相逢勇者胜,创业者有没有‘狼性’也很重要。”盛希泰说,“就像这次的论坛,很多人想发言提问题,但没去抢话筒,这就不是一个优秀创业者该有的素质,你连话筒都抢不到,怎么可能创业成功呢。”


谈及创业内容,盛希泰建议,要去创造对未来有影响力的东西。“你现在如果再去搞石油煤炭化工,肯定会被市场踢出局。创业者要紧跟市场和人群变化,准确把握趋势。我觉得一个人一生最可贵的是,能够很清醒地判断这个时代意味着什么,找准自己的点。”


03

“脏活”


硅谷10年,苹果6年,Brinc联合创始人贝•麦克劳福林的履历颇丰。如今,他运用在创业公司工作以及自己创业过程所积累的经验,将亚洲和硅谷的物联网公司连接了起来。



还是《福布斯》撰稿人的贝也曾有过失败的创业经历,他认为,想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首先必须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去干“脏活累活”。


在职场中还要学会把眼光放长远。贝说,“比如我,经常有人拿硅谷作为我的人生坐标,但那只是一个大故事中的一小部分。作为创业者,你应该想得更长远,要看到时代和人群真正所需要的东西。”


04

从1到N


作为一名女性投资人,中海软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关露萍对创业者的建议有些特别。



她十分看重,创业者在项目开发中从1到N的能力。


关露萍说,创新是从0到1,创新成果其实更需要从1到N。仅仅研发出来,但是没有能力扩大市场份额,没有办法让更多的人获利,那这个项目其实是不成功。


05

团队


专注于“二手书环保项目”的尚晓辉开创了上海最大的二手书共享平台,希望用“以书换书”的方式,让旧书流动起来,实现环保、全民、共享阅读。


从大学时期就开始创业的尚晓辉认为,一个创业者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团队的执行力。再好的项目也是需要人去打拼的。


在创业中遇过不少瓶颈,他对患难与共感触颇深,“在困难时期不离不弃,能跟你一起扛,这些人才有可能在未来辅助你走向成功。”


此外,团队的凝聚力也很重要。尚晓辉说,团队凝聚力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很重要的作用。有些团队很散,执行力就比较低。齐心与否决定了团队的效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果你正怀揣创业梦,希望以上,会成为你的养分,助你开疆拓土。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悬疑烧脑:《端脑》足以击穿你的脑洞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这个"打"出来的武术乡,名字响遍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