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2月07日10:53 北京时间

分享

2017年初,在资本的荷尔蒙催促下,共享单车市场瞬间爆发,共享单车企业和单车数量急剧增长。

但资本都是逐利的,发情期的激情注定不能带来长久的快感,于是一些不受宠幸的公司纷纷被资本打入冷宫走向死亡,当很多人都以为,共享单车市场只剩ofo与摩拜双雄对垒的时候,突然杀进一个“搅局者”——哈罗单车。并且宣布已完成超2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这边哈罗单车的消息还没散去,那边中消协也有了新动作。12月5日,中消协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力推“免押金”。

而就在这样“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行业高压状态下,作为第二梯队的哈罗单车其投资方蚂蚁金服表示看好共享经济行业的前景并将秉着开放合作的态度,支持所有合作公司的业务发展,共同推动共享经济和绿色出行行业的发展。据此,有专家推断此次哈罗单车“来者不善”,哈罗与同为皇贵妃的膜拜和ofo,最后谁能上位皇后还是走向合并不得而知。

半路杀出程咬金 双雄争霸变三足鼎立?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整个2016年,除了ofo和摩拜,至少还有25个新的共享单车品牌汹涌入局,其中还包括一些电动自行车共享品牌;截止2017年7月,全国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接近70家。同样是2017年,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企业似乎也都陷进了泥潭之中。根据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如今摩拜、ofo已经占据共享单车市场九成以上的份额,留给其它共享单车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那么,同样作为第二梯队哈罗,为什么会成为资本的青睐对象?作为共享单车领域的后来者,哈罗单车于2016年11月份才开始投放车辆,目睹了一线市场的快速饱和与残酷竞争,专注于三四线城市共享单车的运营。根据哈罗单车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11月底,其注册用户已达到8000万。

有业内人士表示,哈罗单车能拿到3.5亿美金的大额融资,证明哈罗单车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差异化运营策略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市场前景,得到了资本的认可。

也有专家认为,相比在一线城市与摩拜单车、小黄车正面对抗但惨遭出局的小蓝单车,哈罗单车“农村包围城市”的打法一定程度上肯定并扩大了共享单车发展边界,但在三四线城市这样需求相对较为疲软的市场能否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仍然有待观察,共享单车大战是否会从双雄争霸变为三足鼎立,时间会给的大家一个答案。

共享单车阵亡 是商业阴谋还是资本投机?

20亿元的大火,能不能烧出一个健康的行业?表面上来看,共享单车企业的问题是钱不够烧了,但从深层次看,其实是发展无序、过度扩张的问题。

曾经有下面的一张图片风靡整个朋友圈,图片的背后带给我们的的思考是:共享单车是继千团大战、打车大战之后的第三次资本的集中涌入,那么他们对共享单车市场的投入是理性的还是投机的?但不管哪种行为,现在都有了结果。

                                             

 

2017年6月13日,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宣布:由于公司战略调整,自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2017年6月21日,3Vbike发布公告:由于大量单车被盗,3Vbike共享单车6月21日起停止运营,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

2017年08月02日,町町单车的运营方南京铁拜网络科技因非法集资、资金链断裂,公司与工商局失去联系被纳入异常企业经营名单,标志着町町单车停止运营。

2017年7月,小鸣单车用户反映押金难退问题,引发用户退押金爆发。小鸣单车CEO表示创始团队已经退出,目前退押金面临技术问题。

2017年9月末,小蓝单车退款难的消息在网络流传。11月16日晚,其CEO李刚在公开信称,小蓝单车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用户可以一直使用小蓝单车。

2017年11月20日上午,酷骑单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酷骑单车和讯使用及退押金事宜的通知》称,经过一系列磋商与谈判,最终委托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运营管理和运维工作,标志着酷骑单车原公司倒闭。

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公开已知的死亡共享单车企业就有6家,那些默默逝去的单车企业可能会更多。有的单车企业,可能当他死亡的时候消费者才意识到,原来他也来过人间。

共享单车死亡后,押金赎回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更重要是应该反思这些企业为什么会死亡。

资金断裂、用力不足?享单车竞争的实质是其背后资本的竞争。

目前,第一梯队摩拜和ofo的背后,已经站队了多家资本巨头。二三梯队的共享单车企业要想获得持续的融资并不容易。于是没有血氧的输入,死亡也就成了必然。

另外,定位不准、方向不对也是共享单车死亡的一个主要因素。

共享单车的定位是3公里以内的出行,再回顾以上场景可以得出:人们每单次使用共享单车的时间基本在30mini内。因此人们选择共享单车是先后因素顺序是:

(1)手机里按装了哪款APP,就会首先使用哪家单车:这就决定了那些最早进入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抢先占用了用户手机端;

(2)哪家单车距离我近,就会首先使用哪家单车:这就决定了那些单位空间投放数量多的单车平台占有优势;

(3)其实,30分钟是一个很短的过程体验,人们更关注的是是否能达到目的即快速顺利到达目的地,而对中间的过程体验并不在乎。除了摩拜一代由于齿轮传动而体验很差外,其他单车的体验都不差,不会从本质上去改变人们对哪家共享单车选择。

(4)人们使用共享单车是一个低频次事件,每人大多1-2次/天,每次大多1元甚至更少,这个消费可以说是一个可以忽略的消费。所以,企业宣传免费骑行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方式。相反,会让投资人质疑你的商业模式。免押金的确是很好的宣传方式,可以吸引用户,但对比(1)+(2)的因素,这也不能改变人们选择的本质。

不管什么原因,跟风投机也好理性角逐也罢,在群雄瓜分这场共享盛宴的同时,市场会优胜劣汰。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到1.06亿。按用户平均超过百元押金估算,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押金数量或已超100亿元,其中还不包括用户提前充值的各类未消费余额。针对共享单车押金赎回的问题, 中消协要求广大共享单车企业,要尽可能采取免收押金的方式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对于企业收取消费者的押金和预付资金,要采用安全透明的资金监管方式,确保消费者押金和预付资金的安全。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近日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

强强争霸天下 哈罗入世或成“终结者”?

天下三分,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目前共享单车市场,人人都可以分得一杯羹,哈罗的突起会不会加速行业洗牌?

有专家分析,目前各单车企业资金相对充足,攻城略地的疯狂占领市场,合并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至少目前来看是这样的。另外,不管是从运营模式、企业愿景、品牌形象、行业垄断等方面考虑目前合并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那么未来呢,市场总要局变,在资源有限,市场饱和,资金断裂的情况下,难道这些共享单车企业还不会洗牌吗?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涌入共享单车行业的资本超过150亿人民币,而依然没有看到这个行业的赢利点在哪。在看不到盈利希望的情况下,资本抽身退出是很难的,只有不在跟投。在缺少资金的情况下,共享单车企业领导人势必会转变策略,把经营思路从疯狂横向拓展转变到纵向深度经营,开源节流:控制支出项目、寻找收入增长点。

共享单车企业的融资会不断的稀释创始人团队的股份,创始人早已经失去了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如果投资人之间不再想烧钱了,在资本的催使下,是否合并就由不得创始人说了算的。合并之后,肯定会有一方出局,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命运。

因此,站在资本的角度来说,共享单车迟早会合并。现在,双方要争夺的,只是合并后新公司的主导权而已。

失去主导权,就意味着出局。因此,如果任何一家的核心团队还掌握着主导权,在合并后不能继续掌控,将排斥合并,这给合并增添了变数。在商业利益面前,没有什么不能妥协的,现在,缺的只是一个契机。

“共享经济”一场淳朴精神的还乡

除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目前“当红”的共享产品还有共享住宿、共享知识,从目前的来看“共享”似乎成了发展的大势所趋。

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共享经济背后层出不穷的问题。消费者合法权益应怎样保护,个人信息泄露问题等等。而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带来的伴随而来的副产品“问题”向来不会少,相信未来政府、法制、企业、个人都能很好的应对和优化这些问题的出现和发生。

困恼和利益相互捆绑的共享生活,你还看好共享吗?在最新一期的央视财经《对话》中,《21世纪商业评论》的吴伯凡也给我出了中肯的评论。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应该是共享经济的一个比较准确的概括,我们非常怀念那样一个人与人之间,以前是熟人社会的感觉。后来变成陌生人社会,今天互联网能够让我们重新回到准熟人社会共享经济,它导致了有些产品的销售量会降低,但是整体公共总福利会提高,让好多根本就买不起这个东西的人,他能用得起。

最重要的是他不仅仅是在经济意义上,可能会增加的是一个审美意义上,伦理意义上的东西。惊喜、惊艳、亲密感和沉浸感,是在传统社会里头我们才能体会到的东西。好多年前我曾经说在数字时代,我们也许有一场还乡。

 (本文综合:经济日报、新华网、法制网、界面新闻、央视财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李开复:谁将引领人工智能革命
  • 中国的个税有多高?这张图刷爆朋友圈
  • 为什么老有朝代要定都南京?
  • 短篇小说:阿傻的日子在寨门边开始了
  • 《海上牧云记》这还是我认识的窦骁吗
  • 你的打扮,就是你的阶层
  • 在缅甸做一个穆斯林时尚网红是啥体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